Pages

Thursday, October 03, 2024

AFFiNE 融合類 Notion 筆記功能與 Miro 電子白板,成為多元筆記法新顯學

AFFiNE 放在我觀察口袋名單有一陣子,最初會試用這款筆記工具是 AFFiNE 跟別家多了一點不一樣的特色,類 Milanote 或有人說像 Miro 的電子白板功能,這項特色是否成了 AFFiNE 的強項,也是我這篇文章要繼續探討的部分。



https://affine.pro/

AFFiNE AI 方案、行動裝置程式?

現在推筆記應用程式不得不加入 AI 功能,幾乎快成了標配功能,AFFiNE 當然也不例外,最新的版本 v0.17 昭告用戶 AFFiNE AI 進入新時代,當然也跟我最早之前試用的樣子有所不同,不再免費,月付 8.9 美元,享有 AI 帶來的靈感激發,如果不用 AI 也有 Pro 方案,月付 6.75美元,享有 100GB 雲端儲存空間,檔案最大支援 100MB,適合10人以內的小型團隊使用。相較 Notion Plus $8 美元/月,AFFiNE 方案看來是便宜了一點,可是,AFFiNE 沒有完整行動裝置配套,只有 Windows、Mac和 Linux 電腦版可下載,而最重要的手機 APP和我最想用在iPad 上呢,可惜還在開發階段,對要隨時隨地做筆記的人來說,缺少行動裝置的程式簡直是扣分了。

月費價格親民?


電腦版下載


😅沒想到我一開始就要對 AFFiNE 打槍,不過,即使如此仍對 AFFiNE 有信心的人可能大有人在,畢竟愛上某種筆記工具是相當主觀的感受,會不在乎有沒有手機程式都沒關係,應該還是有的,像我就喜歡 Capacities,一直堅持等到它終於有手機 APP,還不是用得好好的。


我用 Google 帳號登入 AFFiNE 一映入眼簾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怎有點像 Heptabase? 有用過 Heptabase 的朋友應該有跟我一樣反應吧?! 左側功能欄可能有點不太像,仍是有 Journal 選項,用來做每日小筆記,紀錄待辦事項、 寫作靈感之類,All docs 可以檢視所有筆記內容,下方有建立資料夾 Folder、Collection、Tag 的分類。



按左上角的 +  建立新記事,用 / 來選取編輯功能,各大筆記工具都這麼用,我就不用贅述,AFFiNE 有 Ask AI 10次免費試用,我用了一次問 AFFiNE 優點,可以馬上濃縮重點插入在筆記下方。

AI生成內容可內嵌筆記

AFFiNE 記事左上角有一個叫「開閂掣」,名稱取得很拗口,簡單來說是轉換成白板功能的開關,底下有新增Note 選項,基本的插入圖片、連結、檔案,旁邊有手寫功能、插入心智圖和一個插畫選集,放在最右邊這個選集有點奇特,只有少少可愛手繪圖案,和認為可以插入 canva 的分析插圖,像魚骨圖、甘特圖、行銷4P模型等(圖案?),做示意圖嗎? 只要這樣一做,再轉回記事模式,整個內容都會被插圖轉文字干擾,不認為這是一種必要的功能,應該從白板編輯功能中裁撤,另外獨立新區域-樣板(template)。

筆記切換電子白板

插入心智圖

新增圖示? 還是樣板?


我試用沒兩下我頭都要混亂,不知道是陽春的白板功能搞得我不知道該如何下手,還是我其實沒什麼需要心智圖來分析,又覺得用滑鼠寫字很滑稽,在整個 AFFiNE 體驗中處於該視它為筆記就好,還是有電子白板輔助特色的筆記工具呢?

AFFiNE 既然要發展線上協同工作,白板編輯功能還是要更完整,才能兼顧多種不同行業型態需求,不然Milanote 或 Miro 開發更為完整,小組成員一登入可以馬上進入情況,不會徒增功能不足的困擾。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