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4, 2011

懂得領悟? 山水有相逢

「山水有相逢」這五個字湊在一起很有意思,上網查由來典故,發覺這句人人朗朗上口的話,可能是看多港片聽來的。廣東人把這句話當口頭禪來說,我們這兒漸漸也流傳。引經據典來自《儒林外史》第十四回:「先生,像你這樣血心為朋友,難道我們當差的心不是肉做的?自古山水尚有相逢之日,豈可人不留個相與?」。至於廣東人這麼愛講「山水有相逢」,跟一部八十年代拍攝同名電視劇有關。

20110614z

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的香港演藝圈,當時電視圈要找兩位頗負盛名的資深演員,飾演大家族奶奶。盛極一時粵劇當紅女主角梅劍仙與梅妹被提出來邀請復出,殊不知這兩位當年交情好姊妹淘,卻為一個男人靳玉樓爭風吃醋而翻臉情裂。後半生兩人形同陌路,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梅妹不愁吃穿當富太太,而梅劍仙卻生活潦倒與風光一時出手闊綽的演員生涯有極大諷刺的反差。直到找兩位資深演員復出的消息一刊出,當年吃醋鬧得滿城風雨的往事又再次掀開,世人這才會知道,人與人的境遇,說是晴,忽又雨,永遠無法肯定起起落落是何時,然分分合合終有時,誰不能打包票。

廣東人講「山水有相逢」,夾雜比較多「等著瞧」意思。「做人不要欺人太甚」,弱小的一方被踩在大隻佬腳下,扯破嗓子都無人出手相救,形勢比人弱,由不得自己,外弱內強的心裡唸著這五個字,你等著瞧吧! 總有一天我會要你付出代價。

這種講狹路相逢因果報應的話,很多人都不當一回事,才會有這麼多霸凌社會事件,也許欺負的加害者還是繼續做壞人,而無辜受害者盡是被陰影影響而鬱鬱寡歡,卻總是沒有人能把孽與緣能徹底想通,這可能也說明「本性難移」這宿命,不思夾縫中求生存來個絕處逢生大逆轉,終其一生都是一事無成;強勢得利過著人生的那位「老大」,以為一招半式可以走天下,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踢到鐵板還不知悔改。

撇開這種肉弱強食不講,我常在想我做人處事有沒有忘了謙虛,不經意踩到別人的地雷而不自知。最容易犯的錯,往往就是忘記該保持一貫的態度,對人的謙容與相助,都是讓自己在職場上不輕易誤闖地雷而自滅的法則。有的人一得勢,做事就拿翹眼高手低,對人亦是如此,無形中得罪都不在意,卻不曉得世界很小,風水也會輪流轉,哪天天有不測風雲,你沒有那個title,你不在這家公司了,你到外面世界還能吃香喝辣做那呼風喚雨的人?

這幾年職場打滾看在眼裡人來人往的是是非非, 沒能力的人還要恃嬌而縱最是可怕,不懂圓滑一意孤行也最是愚蠢。當我謹記謙虛為上策,做自己保持自我,不要隨波逐流而變得勢利高傲,即使是替你處理快遞的同事,姿態不要弄得地位比人家高,用使喚的口氣來對待別人,相對你平日碰面打聲招呼,自己也事必躬親親手做,才能讓別人瞭解你非坐辦公椅的嬌嬌女,往後你有事相求,別人定也不會使臉色給你看。

總有一天,不管後會有期或無期,我們都在天涯海角某個角落再度相逢時,當年微不足道的人或事,都足以影響你生命的走向。有人稱之為緣分,而修好緣的學分,都在每天考驗著我的「相信」, 只要記得不卑不亢,虛懷若谷、前後一致,雖無法完全保證無往不利,但至少留給自己「人脈」這門學問的一點基礎,應該是有其道理的。

工作幾年的感觸總是特別深,看見這五個字腦海總會浮起很多畫面,當年你斥之以鼻的人,今日竟扶為大位重任,輕蔑無視的人,你有天要特別央求他幫忙。誰知道呢,這個奧妙總是每隔幾年會發生在職場上,我也慶幸我沒得罪過他,或沒有要業務往來,要不然他心中早有一把尺,度量我這人對他的種種言行舉止,來判斷要給我下馬威多予刁難。

我們或許無法事事如意,樣樣稱心,一些基本準則放在心中總是沒錯,記得「山水有相逢」,念之在茲就對了。你看了討厭的人,也不要面露難色,和氣為貴,工作業務有往來,更要把修為練到最深藏不露的地步,記住留別人餘地,就是讓自己日後更寬廣。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