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12, 2024

萬事問 Perplexity? AI 搜尋引擎新星閃亮登場 ,直球對決 ChatGPT 和 Copilot

我們遇到疑問常說一句話:萬事問估狗,那是 Google 在搜尋引擎屹立不搖的招牌吸引力,但也不是不能撼動,尤其運用 AI 技術導入的搜尋引擎去年開始大爆發,沒用過 ChatGPT,也聽過 ChatGPT大名。



傳統搜尋 vs AI 搜尋

跟在 Google 鍵入關鍵字,呈現一堆網頁連結結果,還要自己一一點開去找出想要的資訊不一樣,AI 搜尋引擎能總結你要的答案,還在下方反問你想不想知道相關資訊。這樣的情境猶如面對一個聊天機器人 ,它不會放你自己點連結到處找答案,而是從網路資料找出來並濃縮成「有用且便利」的資訊。



經常要搜尋資料的人,想必對 AI 驅動的搜尋引擎不陌生,像ChatGPT、Copilot,而最近AI搜尋新星 Perplexity 的討論度不低,主要是前不久矽谷創投新聞報導亞馬遜老闆貝佐斯以及輝達 Nvidia 都投資 Perplexity,Perplexity 2022 年就成立,到了 2023年造訪流量暴增,主要靠的是推特的口碑宣傳,引起矽谷投資圈熱烈迴響,才有各大科技大老看好 Perplexity 未來,紛紛砸錢賭這家公司的技術。

前往 Perplexity→ https://www.perplexity.ai/

我上次用 ChatGPT 問了一些資料,答案沒有我想像中理想,自此沒打算依賴 ChatGPT或其他工具,這次試用 Perplexity 讓我對 AI 搜尋有了不同的想法。我第一次使用 Perplexity,腦袋想著要問什麼問題,隨便在搜尋框鍵入 「best list app」,因為我最近介紹了 Superlist 嘛,不用等太久,答案列表出來了,都是大家認定知名度高的應用程式,Perplexity 會在答案上面列出資料來源 Source,這點我認為讓答案有可依據查詢,算是對可信賴度多少有加持。



右側有 Search Image 與 Search Video 可再查詢影音輔助,至於 Generate Image 生成圖片為訂閱付費才享有的功能。

為了對照 Perplexity 的答案,我用電腦裡的 Copliot 問了一樣的問題,答案好像一樣,我猜 Perplexity 有用到 Copilot 的服務吧?!

Copilot 答案跟 Perplexity 差不多


開始問 Perplexity

接著我想用中文問問看,看看 Perplexity 對中文搜尋「理解」程度夠不夠到位,答案要是給我胡說八道,我馬上給它負評。我最近弄丟了運動手錶,想買一個新的手錶,在搜尋框鍵入好用的運動手錶問 Perplexity 有沒有幫我蒐羅齊全的資料,答案結果出爐,還算可以,下方有 Related 相關問題可提出,等於你可以接著發問下去,直到你滿意為止。



後來我又在搜尋框問一個時事問題,什麼是大法官釋憲729,在 Focus 可選「Academic」專找學術來源的資料,搜尋結果可以讓你複製、分享到臉書、推特X、Whatsapp,甚至還能 Rewrite,用 Pro search 優化答案,少了後面某立委表達的看法。

選擇 Academic 進階搜尋


提問時事的 AI 搜尋結果


Rewrite 優化答案

使用 Rewrite 的 Pro Search 答案結果



Rewrite 能優化到什麼程度,使用不同模型會又不同答案吧,但這也是屬於訂閱付費功能,Perplexity 會用到 GPT-4、Claude 3、Mistral Large以及自家的模型,每月付費 20美元,沒有龐大資料要查詢的朋友,這點錢還花得下去嗎?

重度使用者付費方案


Perplexity 還多加 Collection 功能,你可以針對同一主題的問答集合在一起,這也是 Perplexity 創辦人宣稱:「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終極的知識APP,知識的TikTok!」登入帳號後,在左側 Library 可找到我搜尋提問的資料歷程,當然還有 Collection,如果我日後還想繼續問下去的話,我可以在 Collection 找到所有相關資訊。

Perplexity 體驗心得總結

目前使用 Perplexity 還沒什麼問題,速度還不錯,所生出「摘要」內容算中上等級,還不至於亂扯瞎拼湊,畢竟人工智慧還是會出錯,你要是不能判斷資訊的正確度,很容易誤用造成曲解。



這次 Perplexity 體驗感覺還不錯,已經可以當作我找資料的輔助工具了,裝了 Perplexity AI Chrome 擴充功能,下次不用開網頁,直接在工具列插入問題就能獲得答案了。大家有興趣下載其他工具,可以在 Perplexity 左下方即可找到下載連結,例如把 Perplexity 設定為瀏覽器的書書籤,或在手機按 Icon 選 Ask by voice 跟用 Google 助理一樣問問題,查詢資料更佳方便有效率。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