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07, 2023

Sorry 我不再是 Evernote 重度使用者,但誰知有一天我需要找陳年舊物?

今天我朋友敲我問起多年前一次旅遊行程還有沒有,我當下想到要去找的地方有 Gmail,八成有旅行社寄來的檔案,還有一個是雲端硬碟,我「多半」會把資料存放在旅行的資料夾,為的是旅途中要找出來看。



Photo by Jan Tinneberg on Unsplash

我正在想或許找到的機率很高,在搜尋欄按下關鍵字時,卻怎樣都沒有我要的東西。前一陣子雲端硬碟跳出容量警示,我稍微清理了信箱和硬碟,可能那個時候說不定把通訊資料刪了。我前前後後再三確認,只得向朋友回覆我幫不上忙。

想到 Evernote 了

我才剛回朋友訊息,下一秒我望著電腦下方工作列的 Evernote 圖示,楞了一下,我竟然沒有想到在Evernote 找找看? 依照我用 Evernote 的習慣,這些旅行資訊我一定會存放在那,舉凡 Email 附件檔案、訂房確認甚至刷卡記錄都有,「那時」我就是把 Evernote 當我的第二個大腦啊,沒想到我竟然沒有第一時間想到它。

自從我決定今年要取消 Evernote 訂閱,想著總有一天要跟 Evernote 說莎唷娜啦再會啦,再次打開已是好幾個月後的事,心情真是百感交集,我曾經有多仰賴 Evernote,那可是黏踢踢的關係,現在怎行同陌路了呢。

我在Evernote 搜尋欄鍵入關鍵字,陳年資料就這樣跑出來了,有郵件附件檔案原封不動出現,還有團友傳來行程簡要文字版,也完整顯示在我眼前。我怎心中湧出一絲安慰與感動,原來我什麼都放在 Evernote,起了意想不到的功用,我不用費心去判斷在哪個資料夾,雖然我分類做得還不錯,但能用搜尋欄找到我要的東西,這已是數位筆記最大的功勞。

誰知道就是有這麼一天,某件事勾起你的回憶,卻怎樣都不如存放在數位筆記的記憶更令人信賴,當時我只是想把散落在各地的資料放在同一地方而已,如今卻活生生印證數位筆記的重要性。

眷戀 Evernote 

到現在我始終沒有想把什麼都往 Notion 擺的念頭,好似對 Evernote 心存依戀,對 Notion 並不全心全意,我心裡仍舊想要是在 Evernote 該多好,只是時代在進步,工具只有朝更多元與多方串連方向發展,哪天 Evernote 被洪流沖走淘汰,走到盡頭,留下時代的眼淚也不用意外。

這幾個月我嘗試幾個新的數位筆記,大部分都建立在大的知名數位筆記模式基礎做延展,功能大同小異,端看你拿數位筆記做哪種用途,選擇多樣但不一定皆能滿足你,就像是我糾結在 web clipper和自動串連功能,一些新興數位筆記功能就沒那麼齊全,整合自然也不如既有名氣品牌。

我突然有個念頭想回過頭用 Evernote,就算 Evernote 跟不太上時代的節奏,發展速度跟大象一樣笨重,卻足夠有我要的功能,為什麼不繼續用,Notion 有太多我不需要的功能,我也真的無法專心黏在上面。

該說 Evernote 的訂閱策略徹底惹毛用戶,比我早出走不知有多少,我還是遲至去年才起心動念要取消訂閱,我的專業版到今年七月會被自動續訂,避免我不小心遺忘取消訂閱,剛剛我就心一狠去帳單管理,網頁由上到下,警告你取消訂閱的後果,說實在並沒有威嚇到我按下取消訂閱的按鈕。最後 Evernote 還來個回馬槍,你要是回心轉意,可以取得 Personal 版40%折價,但有但書,適用於下一次帳單,也就是說這次你還是得乖乖付 $77.99美元 (有多貴啊~),我當下馬上關閉視窗,俗說被騙一次是笨,被騙兩次是傻, 被騙三次真的是活該了。


1. 我終於要取消訂閱了


2. 不付費就沒有這些功能

3. 最後小小問卷一下

4. 別走,折價給你



我仍在尋找像 Evernote 簡單樸實,卻有更彈性編排與多向連結的數位筆記,這樣想多半是我傾向用 Evernote 這種型態工具,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傻勁,並不是我很難被說服,而是使用經驗與功能選擇讓我傾向它這一邊。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找到替代品,在屢屢試用又失望之後,總是有過盡千帆才有慕然回首的體會,慢慢醞釀這樣想法也不足為奇,一年之後我有另種觀點也不一定。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