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27, 2023

[試用心得] Microsoft Loop 山寨了 Notion?

我看到國外媒體將 Microsoft Loop 比擬為當紅筆記 Notion 的「競爭者」, 這樣下標的確引起我的注意,至今我對 Notion 還是無法全心投入,一直在尋找其他更好的軟體,希望介面與功能不用太複雜,最重要速度不能慢到難以忍受。



微軟生態小圈圈

不過,Microsoft 出這一款是給團隊用的「協同工具」,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將裡面內容不管是表格、表單,還是一段文字,按左側六個小點點「建立 Loop 元件」,將區塊框住並分享給其他成員,最適合微軟生態工作者了,因為共享內容同步於 Microsoft 365 應用程式,不用 mail 來 mail 去,要求確認某一段或某一部份資料到底正不正確。




跟Notion長得像嗎 

輸入斜槓編輯內容的功能真的也不多

一進來這頁面,對有使用 Notion 的人來看,這簡直是山寨版的畫面,可以更新封面還有新增圖示,這是什麼即視感? 再,按 「/」可以插入文字編輯,加個表情圖示也沒問題,還有用「@」標注其他共享成員😀 ,只是功能沒有 Notion 那般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但對文字工作為主可說足矣。 



可自訂封面照片,但選項少的可憐

結論: 基礎功還沒打好就想出道...

Microsoft Loop 目前只有網頁可試用,還沒有電腦版,連內建的 AI 工具 Copilot不知用量過高,還是其他原因,總之在設定裡呈現無法啟用的狀態。我對Microsoft Loop 可能期待過高了,光是在頁面寫作就不流暢,打中文出現紅色拼字檢查,就是一大干擾,還沒有一個設定可以全部取消,這不禁讓我想到每個被 Microsoft 買走的軟體後來都變得「很微軟」的下場,原本好好的設計一到微軟手上都變得四不像了。 Microsoft Loop 目前是免費的,以後會不會收費,這很難說, 再加上如果沒有出 Chrome 網頁擷取套件的話,我根本不會把它考慮成 Notion 的替代品,我倒寧願忍受 Notion 的慢動作,也不要什麼都參差不齊的工具。


內建AI工具 Copilot無法啟用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試用→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microsoft-loo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