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16, 2023

[東洋音樂] 化學超男子出道 20週年新單曲 スパロウズ (麻雀 Sparrows)

離都上次關注日本音樂已是好久好久的事,注意力多被韓國音樂吸走,現在連誰是排行榜當紅樂手樂團,都沒頭緒了。會再次跟化學超男子的音樂接上線,得從我聽了 Vaundy 的 まぶた,沒錯就是上一篇寫女神的教室主題曲開始說起,我又留意的優里的乾燥花,陸續在 The First Take 這個現場演唱頻道聽了好幾個歌手,包括我曾很愛聽的鐵肺歌手 Misia (→Youtube連結)。


任由隨機播放下去,聽到 Chemistry 登場唱了當年熱門單曲 Piece of A Dream和 Point of No Return (→Youtube連結),那時買的 CD不知道還在不在,現在跟著哼唱恍如年少醉迷的時光。這種吃唱功的現場演唱版本很不可思議有種一聽再聽的魔力,我就這樣反覆聽了好幾遍。

Chemistry 在 The First Take 還有一次登場,演唱了 My Gift to you (→Youtube 連結),抒情旋律帶出兩人不同聲線合鳴,可以聽出更多細節,雖然難免會有點飆不太高,但瑕不掩瑜,整首歌有極強的張力,結尾兩人合唱我愛你相當完美。

我依稀記得他們好像在2012年解散,謠傳他們不合拆夥,現在來看似乎不是媒體測那樣,總之他們幾年後又復出,我那時並沒有特別注意 Chemistry 有沒有專輯了。Youtube 影片推薦推波助瀾之下,我聽到 Chemistry 出新單曲 スパロウズ (麻雀 Sparrows),找來另一個樂團 Da-iCE(😅我完全不知道這團體)演唱,這首歌合唱編排相當具有挑戰,堂珍與川畑一亮一厚的聲線,再加上一組 Da-iCE 花村想太和大野雄大也是同樣一亮一厚,均有優異音色表現,聽完有種 Chemistry 加入新團員的錯覺,展現出不同於兩人合唱的悠揚美聲。

 

我後來查了Da-iCE 才知道是有五個團員的唱跳組合,由花村和大野為主唱,其他三人多為伴舞,這次跟 Chemistry 合作,讓我發現他們唱功也是了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他們在 The First Take 的演唱 (→Youtube連結),花村想太清亮嗓音穿透而過,有大野雄大搭配,演繹出歌曲各種轉折情緒,是合唱組合才有的洶湧澎湃,跟 Chemistry 合唱又是不同感覺。

這首スパロウズ (麻雀 Sparrows) 從歌詞(參考→連結)猜測是情侶分手的故事,跟麻雀又何關連? 歌詞有一段寫道:「就像麻雀們依靠力量飛向天空一樣,連目的地都不決定只是飛翔,明明這樣就好」,是不是兩人未能像麻雀一樣不顧一切自由遨翔,看來是無言的結局,畢竟歌詞曖昧不明,分手的過去已是種種,而是跟自己說要活在當下? 我還是不要拆解文意,只要享受音樂就好,雖然知道歌包著淡淡的憂傷。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