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14, 2023

ChatGPT浪潮要跟上,Notion AI 幫你寫文章

ChaPGT 去年剛推出時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胡說八道的機器人,姑且當作是有點腦袋瞎扯的「程式」吧,當時有些人貼出跟它對話的截圖,我心裡是翻白眼的,說是嗤之以鼻嘛,現在來看是在你還沒嘗試之前所下的謬論。現在ChatPGT成了當紅炸子雞,每天都是它的相關新聞,周邊應用更是風起雲湧,更多人吹捧它的神奇,我也不免俗地去註冊,並且試用了一下。



我就用貝多芬第5號交響曲命運在 ChatGPT 查,以為有多厲害,呈現出來的結果是空洞的內容,頗像名人演講一樣,煞有其事講了一堆,說穿了也沒什麼重點。


不過,搜尋演算加上濃縮整合仍是ChatGPT的利器,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有太多需要這樣的程式加速作業與流程,例如 Microsoft 把 ChatGPT 融入自家搜尋引擎 Bing,讓搜尋變得更多元豐富。現在更有不少人把它當作無所不能的生成器,例如程式碼、解數學題目,寫行銷文案,翻譯等,國外有人對這樣生成式內容感到憂心忡忡,學生把指令丟到 ChatGPT 生成報告,省略自我思考過程,養大這群新世代投機胃口。

Notion 年初也推出 AI 功能,我曾丟出申請成為 Waitlist,後來通知可以試用,我並沒有馬上測試,總覺得應該跟 ChatGPT 差不多,過了一陣子,我靜下心來用用看,果然 Notion AI 給了「有模有樣」的結果。

按下 Space,會有 AI 功能工具列表,有文章歸納、翻譯、解釋等,還有文章的「潤飾」,可以變長、變短,改文法、拼字(如果你寫英文的話),甚至改風格? 我還沒有每一個都去測試,基本上我不太相信它在中文生成的能力,或許寫英文能在它優先處理的範圍,得到最佳的生成結果。



我就測試一個 Blog post,就鍵入「做筆記」關鍵字,幾秒內出現一篇「有模有樣」的文章,把筆記的介紹跟使用效益都流暢寫一遍,最後來得到結論,看完我只能說生成得很「工整」,能從網路搜尋整理出煞有其事的內容,的確有它的一套。

要是你問以後會不會仰賴 Notion AI,還沒使用之前我會肯定說不會,現在反而持保留態度,當然 AI 並無法取代我寫作的流程,甚至幫不了太多忙,姑且當作無聊玩玩的功能。人從腦中生出靈感,再經過資料、邏輯與情感的混合,產生有溫度的語言,這是 AI 所無可比擬的部分。以生成劇本來說,或許 AI 有海量資料搜索生成的優勢,但畢竟是東湊西拼的內容,要真去細究應該破綻連連,也就是達不到人腦編譯的細膩程度。

會不會有一天我使用 AI「生成」文章,還「自動上傳發佈」,誰還分得出真實與假象呢?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