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13, 2023

All-in-one 筆記工具Taskade 的挑戰:加入AI戰場、專案管理

我已經沒有用Taskade 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但時不時信箱會收到Taskade 更新的訊息,頻率算是高,總比一年也沒看到幾封像樣更新進度的其他應用工具來得好多。至於之前我不再用Taskade的原因,到最後我再跟大家說明,現在我重新登入Taskade,發現頁面設計跟我最早看到它的樣子大不同,瀏覽方式分成列表、看板、樹狀圖、思維導圖、組織結構圖,這顯示Taskade 視覺覺化設計的企圖,就是要跟其他筆記工具有所區隔。

試用→前去 Taskade

[image from taskade] 筆記+視訊會議

[image from taskade] 樹狀圖


世界最強的AI生產力工具The World's #1 AI productivity

現在筆記數位工具猶如進入AI大競技場,每一家都在比裝備誰能更吸睛,Notion 早於Taskade 把AI生成技術導入,而視Notion 為競爭對手的Taskade 怎能在AI工具缺席,想當然爾要取經ChatGPT,來場直球對決。你會發現Taskade 也太會模仿了,在空格按/ ,即出現「人工智能助手」字樣,以及底下各種樣式,簡直跟Notion 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簡單鍵入「Taskade優勢」,幾秒就生成,不禁讚嘆AI發展,不跟進這股潮流哪行得通。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Notion AI 今年五月之前還有免費試用(有次數限制),現在已經沒這種好康,大不了每個月花點「小錢」$10美元(相較ChatGPT $20/月);剛查看Taskade AI免費使用是1000 credits/月,我才用了三次,額度一下就用完,對使用免費版的用戶真是吝嗇。Taskade 自稱是世界最強AI護體的生產力工具,也不知道是不是自誇,跟Notion AI有多大差異實在很難查證,不過我真心認為NotionAI優於Taskade,在AI功能分類很清楚,該是文法檢查、翻譯,要文長還是文短,讓你的需求能得到各司其職分類的解答。


Taskade AI操作項目



Taskade AI生成視窗



[image from taskade] AI生成資料

我在Notion AI 問它與Taskade AI的差異,「總體而言,Notion 和 Taskade 有很多相似之處,但也有一些差異。Notion 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尤其是它的資料庫和表格功能,這使得它成為了一個非常好的組織工具。Taskade 則更重視簡單和易用性,尤其是它的大綱功能,這使得它成為了一個非常好的任務管理工具。」😀 Notion 沒介入生成參數?!

專案管理

Taskade 要插足專案管理領域,號稱不用右手用Slack、左手用Asana,這次Taskade 可以做到一次到位的程度,如一開頭我提到的瀏覽模式,能做到看板、列表、樹狀圖、思維導圖、組織結構圖,把進度用全方位視覺化檢視,對專案管理是非常有幫助的,要是你的工作項目不會太複雜,不用另外做甘特圖,進度即可一目了然,同時小組討論用得到的視訊會議或即時通訊、共享檔案也放在右邊視窗,對遠距工作或報告討論可增添不少便利。不過Taskade免費版只容得下三個成員,檔案上傳有250mb限制,要是成員多於三位,要升級為Plus,而且才能與其他雲端硬碟工具整合,一個月就得付$225美元,就算大家一起分攤,也要花1200元台幣,感覺不是很划算呀。

今天我也才發現Notion 也出了Project Management,以前可能要手動去做,現在在Template 樣版區就找得到這功能,以Notion 強大的數據庫設計,大大完勝Taskade啊,怎能跟鉅細靡遺的進度表相抗衡呢。

[image from notion]


到底用Taskade好,還是Notion好?

寫這篇的時候,我壓根沒想拿Taskade和Notion 做比較,我不知不覺認定Taskade跟Notion 長得越來越像,或許Notion 是指標,拿著Notion 的設計,說要整成像它,也不止是Taskade,還有更多數位工具模仿起Notion愛美的外表。就連Taskade 自己都揮著戰旗,搖旗吶喊向不滿意Notion的人喊話:請投靠Taskade吧。我想想再給Taskade一次機會,之前覺得Taskade 設計也是不錯,模版有特色,但心裡就是覺得Taskade哪裡不太令人滿意,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Taskade太花了,功能、按鈕、分頁開合都讓我不能很快找到想要的東西。

如以目前AI功能和專業管理來評分,Taskade 差強人意,要使用AI功能倒不如用Notion比較划算,以專案管理來說,我不太習慣Taskade的操作模式,視覺化檢視是大加分,但Notion也有Table、日曆、進度看板,加上數據庫設計,感覺更容易入手。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