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義遊未盡 15 天自助行腳之旅 (1) - 旅行計畫好用 APP : Tripomatic 和 TripIt

今年三月朋友間聊天,互問有無計畫出國旅行,那時會把義大利拍板定案,當時還有點不可置信,這可是崇拜已久的夢幻國度,擁有悠久歷史、巍峩文化遺產,沒想到我隨口提議,朋友附和,我們倆取得共識半年後出發,決心排除萬難一定要飛出去,度我們的羅馬假期。
Tripit00a-f
這次準備時間充足,上網查資料,看書找路線,要安排 15 天自助之旅,不做好功課,肯定會增添旅途的變數。在訂好義大利航空機票,並 24 小時後鐵了心刷卡開票後,我們已經沒有猶豫後悔的機會,只有順著玩就要玩到底的初衷,開始進行行程規劃,九月底從羅馬進,一路要從南義玩到北義,再從羅馬搭機回來。
周遭的人得知我們兩個女生要自助旅行去義大利,報以羨慕的眼光,並帶著懷疑語氣說道:「你們怎敢自己去那麼遠的地方?」不少人以為義大利講英文不通,沒熟門熟路帶著走,一定會到處碰壁。其實,依我們兩人出國經驗,只要勇於表達,就算要比口劃腳,也能克服不少溝通障礙。
這次旅行就由我一人孤軍籌畫,旅伴經常要出差十天半個月,我們平常用 Mail 和 Skype 聯絡,她只要提想去的地點,我只要使命必達穿插到路線中就好。我頭一次計畫這麼多天的行程,剛開始對地理位置還抓不到要領,更何況沒幾天要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交通、住宿、景點等食衣住行育樂等疑難雜症,我邊看書、邊看別人遊記,還是無法有效率有系統做出整理。
 

好用 APP 推薦 1 號: Tripomatic

直到我使用 Tripomatic 才慢慢進入狀況,之前我也試用多款旅遊 APP,始終沒有找到我要的地圖為主的行程規劃功能。Tripomatic 的最大優點在於讓對於一個從沒去過的人,能從地圖來了解地理位置及方向關係,雖然用 Google Map 也能獲得同樣效果,但在 Tripomatic 還是有它自己獨家特色,例如決定第二天開始逛羅馬,畫面呈現所有熱門觀光景點標示,找到「競技場」方位,點擊進去可以看到景點介紹,包括開放時間與門票費用資訊。從「競技場」到下一個景點「帕拉提諾山丘」有多遠,可以看到左側人形步行圖示,標示距離與時間,可供你參考預估,讓景點間能集中安排,玩得能更盡興。
tripomatic01-f
tripomatic03-f
 
Tripomatic 在行程規劃上幫了我好多忙,地圖上有巴士、地鐵站標示,用 Transport 來說明交通接駁資訊,一邊想怎樣走比較順,一邊也評估走路的體力與能耐。用 Add your own 的功能鍵,來鍵入私房資訊,例如輸入民宿地址,按下 Place on the map,就能清楚所在方向,瞭解該搭乘哪一種交通工具,到哪一站下車,以及需步行的時間。同理可用於你從網路看到推薦的美食餐廳、Shopping 名店,讓你一手掌握吃喝玩樂的資訊。
↓ 巴士、地鐵在哪裡報給你知tripomatic05-f
↓ 自訂目標據點,標示於地圖tripomatic04-f
↓ 熱門景點全都秀
tripomatic11-f
↓ 顯示景點之間的距離及步行預估時間,可供參考tripomatic12-f
更不用說,這些你在 Web 版所建的資料,通通可以同步在手機看得到。Tripomatic 有完整手機 APP 下載 (Android 版/ iOS版),還有社群分享方式,保管你和同行旅伴都能看到相同資料。如不放心,整份資料還能列印帶走,根本不用帶厚厚旅遊書,你也能知道古蹟的歷史及購票資訊。
 
tripomatic06-f
tripomatic07-f
 

好用 APP 推薦 2號: TripIt

TripIt 是款老字號的旅遊行程 APP,說它老,也不過 2011年才成立,頂多比 Tripomatic 早一年進入旅遊行動服務市場。我聽說它很久,上次去巴黎有下載到手機,卻因時間規劃太匆促,並沒有實際使用經驗。這次為了讓我的旅伴快速進入狀況,特別研究 TripIt 的架構。
Tripit01-f
Tripit02-f
使用 TripIt 過程中,從時間排序能讓人重新思考原本在 Tripomatic 沒顧慮到的問題,即使我在 Evernote 收集並做了初步排序整理,從出發到搭機,出關到抵達市中心,Check-in 民宿,都有一一模擬想過一遍,但在 TripIt 鍵入資料,又是另一種思考方式。我將訂好的民宿、火車資料鍵入,才發現我該把交通路線再整理一次,才能讓每一次接駁不會出差錯,例如提早起床 Check-out 民宿,早一點到火車站,避免中間搭公車或步行出任何差錯,多些充裕時間確認搭乘的月台,加上太多車站沒電梯,更別提手扶梯設施,要是拖著重重行李上下階梯,可會讓手臂吃不消的。
Tripit03-f
Tripit04-f
↓ 航班資訊可附加電子機票檔案Tripit05-f
↓ 住宿的訂房代號、地址、入住時間、付款金額及方式都可鍵入Tripit06-f
TripIt 沒有 Tripomatic 景點搜尋的功能,最好你有了行程初步規劃,再將資料鍵入,例如訂好的電子機票,在 Flight 底下 Add photo 附加檔案;單日行程我則用 Note 方式,將我的 Evernote 筆記內容複製到這裡。
Tripit07-f
當我把旅遊資料鍵好後,將 TripIt 匯出到我的 Google 日曆,在 Viewers 地方可設定誰可看不能編輯,我用 Email 通知家人我的出國行程,讓大家能掌握我的行蹤;在 Planner 那一格我邀請旅伴參與編輯,檢查路線是否有任何要留意的地方。
↓ 匯出至我的 Google CalendarTripit08-f
↓ 開放瀏覽、編輯功能給其他人Tripit09-f

 

結語

人們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前前後後幾個月推敲行程,可是到了當地,還是碰上火車延誤的烏龍事件,還有傾盆大雨打亂興致等突發狀況,不過也多虧有了這些數位工具,在我們被意外搞得手足無措的時候,能告訴我們該去哪裡玩,用 Tripomatic 定位,標示所在位置附近景點,就讓它指引帶著走,像個無聲領隊,身旁就是古蹟,前方就是名勝,一切不照劇本走,也是沒問題的。至於 TripIt 嘛,我都拿來看火車班次與時間,提醒自己別玩過頭,或太晚起床,免得錯過搭車時間,要再補買損失可就大了。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