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11, 2011

一網打盡網路身份:找社交名片就對了

【情境一】

「你有臉書?」老外老師問我。

「有...」第一次有人這樣問我,我回家去臉書鍵入老師名字搜尋到也加入了。

 

【情境二】

昨天我在噗浪丟出一個問題,「認識新朋友,你會跟他交換臉書或噗浪?」大部分都說不會。

 

【情境三】

哈佛商業評論助理編輯Susy Jackson到奧斯丁參加南方音樂節SXSW,會場碰到記者、設計師或新創公司的人都會交換名片,有次她遇到兩位的年輕創業人,照例要交換名片,兩人卻當場傻眼,其中一個人掏出手機,打開Hashable這個app鍵入Susy名片上的電子信箱,Susy很快收到這位傳來的『虛擬名片』。

這幾年隨網路及社群的蓬勃發展,談『虛擬名片』(Virtual [Business] Card)一點也不陌生,卻很難在台灣實現,可能國情不同,以及智慧型手機還在起步,要做到「扔掉[實體]名片這檔事,恐還要等幾年了。

前一兩年國外風行的虛擬名片,都還只是套件程式,僅提供你鍵入各項個人資料欄位,及放上一張大頭照,甚至還有讓你設定社群網絡的步驟,美其名為『社交名片』,卻多是單向分享,用的人本來就不多,這下子放在部落格大家看到點選,還是處於封閉的狀態。

寫這篇之前,我還找出我曾寫過關於社交名片的文章,其中像是Card.ly已不復見,被Businesscard 2收購,整個網路名片的樣貌大不如前,社群功能按鍵藏身在角落,名片看起來中規中矩,怎看就是感覺不對。雖然可以用自己照片來自訂背景,可是以前Card.ly提供很多Skin樣式,可以多樣選擇呈現,如今被商業氣息濃厚的Businesscard 2買走以後,連一丁點Card.ly的足跡都不見,這也就是網路生態難長久新興網站容易銷聲匿跡的最好印證。我的Businesscard 2名片:http://julia00.businesscard2.com/

 

 

雖然我腦袋稍微回憶起Card.ly的簡潔模樣,卻只能無感緬懷一下,馬上要想現在何去何從,線上社交名片何其多,你要找哪一家做為棲身之所?

 

About.me

About.me名字取得多好,2010年的新創公司,到了年底被AOL(America on Line)買走,又是一個大吃小的例證。About.me會拿出來當首選推薦,過人之處在於,它只有『一頁』、『簡單』、『設計』三種讓人愛不釋手的特色。

All about about.me from about.me on Vimeo.

《名字易記 Easy to Remember》

About.me名字取這麼好,好到你可以過目不忘,就是網址後面加上自己的名字,我的就是about.me/julia00

2011-04-08_114852

設計獨特 Fantastic to Design

About.me獨樹一格的設計感,讓許多網頁設計師、攝影師情有獨鍾,一整個網頁放上自己鍾愛的照片,或設計的圖案,大大方方展現想與眾不同的性,這點是足以把其他家比下去的終極絕招。

也正是只有一頁,所有文字跟社群按鈕全都在這邊,按了你不用跳開,(除了自訂連結外),一覽無遺看盡你的一切,甚至有人封它為個人終極形象網頁。

簡單設定流程,讓你不用看解說都可以輕易上手,最棒的是,你可以按住『資訊框』拖曳到你想放的位置,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形象名片。若是你鍵入英文,字型、字體大小可以選擇 (可惜了,沒有中文字型選項),連顏色都可以改,自訂化程度真的揪感心。

 

整頁瀏覽 One Page to Overview

選擇你網路身份的選項,目前有16種:Facebook那是一定要的,其他還有Twitter、微網誌Tumblr、Posterous,部落格Wordpress、Blogger、Typepad,商業社交Linkedin,問答網誌Formspring,社交定位Foursquare,影音服務YouTube、Vimeo、last.fm,網路相簿Flickr、Dailybooth,還有最新興Instagram。

講About.me將所有社群身份一網打盡,集合在一頁,你不用花腦筋想,看的人更不用「摸索」,你只要在自己的自傳區(Biography),寫好你個人簡介,就算跟我一樣只是為了好玩試試擺了一個次標(充當座右銘之類),跟一時還不曉得要寫什麼的胡言亂語,比起其他網路名片服務看起來多賞心悅目啊。

時間關係我暫時沒有設計背景的打算,拿了一張旅行拍的九重葛照片,大剌剌放進去,加上其他社群按鈕,看起來就像是我的網站封面呢。About.me的其他小巧玲瓏的服務,像是在後台放了瀏覽流量、找人、名人目錄(設計範本在這裡啦),都讓人對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名片服務有了深深的著迷。

 

 

Dooid

Dooid是我無意間發現跟以前Card.ly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名片服務,它標榜就是把你所有網路身份一網打盡的名片。喜歡排列菜單式面板的人,可以輕鬆如魚得水,加入第三方服務,給予你正在潛伏的網路據點一點明示暗示,例如Posterous是My Microblogging之類的名稱,當然你也能取比較個性化名稱。我的Dooid名片: dooid.com/julia00

2011-04-11_163720

密碼保護 Guest Password

Dooid的在背景圖片、面板素材樣式等功能還算完整,你要用自己喜歡的照片當背景也沒問題,自己名字的字型、字體大小和顏色設定都有。其中有一項設定功能我認為很讓人放心,就是在個人隱私的部分,Dooid給了密碼設定的保護。假如你只開放給有生意往來,或朋友介紹的人來看你的網路名片,上面的行動電話號碼不想全都露的話,你只要將開放的設定轉到關閉即可。

你除了可設定公司上班的聯絡方式,連私人的聯絡電話都可以一清二楚列出來,你可以把【密碼】(系統提供隨機碼)給你熟悉的朋友,他一上你的網路名片可以打上密碼就能得知名片訊息,或者填寫姓名、E-mail請求進入,這樣才不會讓不肖詐騙集團得逞,畢竟私人通訊方式還是要好好保護才行。

 

名片分享 Social Share

社交名片不拿來Social一下怎算是現代人,咳,這話可不能亂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很喜歡虛擬的東西,若講是要趕流行追新科技,在台灣可能還要等一兩年才有比較多人知道這種網路名片的好處。

Dooid將分享的機制做得很好,在我的網路名片右上角按《Share》,一排Facebook、Twitter、Blogger、Posterous和Hotmail、Gmail的功能鍵,讓你可以很快傳播出去。還用得找真的名片scan再傳出去? 不用了,這會你要聲名遠播可是輕鬆易舉的喔。

還有一點Dooid挺跟得上時代,就是在右上角放上QR code這個二維條碼,要是有朋友要加入你的資料,根本不用一個個鍵到電腦,省事點,打開手機 Barcode scanner這個軟體,照下QR code,你上面登錄的資料通通一秒鐘進入他的手機通訊錄,你說方不方便,簡直是大忙人的一大福音。(說得我很討厭key-in資料呢)

 

《加值玩意Add-on》

你或許疑惑網路名片的盈利模式到底是什麼,免費入手的背後,藏了想賺錢的讀心術,Dooid設計幾個小玩意,有免費的替你名片加個嵌入地圖、 放入你部落格的Widget、Twitter現況轉播、自導自演的Video嵌入(挺適合小生意使用),也有付費加值型玩意,如照片輪播Photo Stream、Contact Form電子聯絡單、手機面板設計套件。可是到底後續有沒有更多更新的加值服務,可以觀察看看再決定。

 

結語

網路名片真的門檻不高,太多制式風格很難打動人心,反而能創造個人風格的名片,以及提供更簡易的找朋友管道,才是有趣好玩名片網站的生存之道。以上介紹About.me與Dooid是我試用之後,會想要繼續保留下來的兩種服務。About.me的簡約風格,以及設計的空間比Dooid來得多,有時間我會設計一張圖片,讓整個網路名片看起來更與眾不同,這當然也需要點Photoshop Skill。

還有其他網路名片?

我嘗試幾種其他網路名片,Zerply目前只有讓人先email申請,才會提供你進入註冊,面板樣式不多,雖有其特色,但用起來並不流暢。Flavors.me是早於About.me的產物,老實說,我算耐著性子去瞭解它的各樣運作,但個人化設定自由度實在太少,無法推薦給朋友試用。 至於其他商業用網路名片Follr.com我就不太想去試用,反正大同小異,沒有可以讓人動心的突出功能,就不用白花時間。

 

我的網路社交名片暫時是孤芳自賞,沒有嘗試去公告周知,有緣的人自然就會知道我的社交行徑到底有多廣佈(or不過爾爾),反而廣大的網友是我期待認識的,畢竟朋友社群活動力我大概略知一二,許多沒有美國時間的人大概也不會想知道我的社交名片。如果你也是恰巧在網路名片這主題很有興趣的話,你也剛好有About.me跟Dooid名片,歡迎跟我分享交流。

 

我發佈過的其他文章

 

〈關於Hashable app小筆記〉

Hashable也是一種網路名片,讓兩人剛認識的人,可以透過Twitter、Facebook、Email自我介紹。這iOS平台的iPhone應用軟體是免費的,可稱之為人脈app不為過,用戶可在社交能力排行榜(Letherboard)看到親朋好友誰認識的人最多,認識越多朋友,你的排名會往前移,這樣新用戶還有可能因此而找到你。

這種擴展人脈關係網的產物,對歐美社交風行的人來說稀鬆平常,對台灣保守的環境不夠成熟,還無法大行其道,畢竟你得有相對有FB或Twitter帳號的人才好分享彼此數位名片資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