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06, 2011

雲端記事比武擂台 - 小蝦米Springpad的挺進

Evernote今年堂堂邁向600萬用戶里程,後起之秀Springpad甫跨出100萬用戶大關,小巫見大巫本不足為奇。愛用Evernote的我,沒有理由移情別戀,純粹是手機沒有連網,想看網路筆記,可是Evernote竟然無法離線使用! 當然要是我辦好手機上網,這一篇根本就不用贅述。

相對而言,Springpad提供離線閱讀功能,不啻是最便利的記事本。我只要在Chrome打開內建的Springpad,一切行於雲端,我把網路看到的交通路線、美食商家資訊貼到記事裡,這樣我多了一個隨開隨查的數位管道。

剛開始對Springpad沒有桌面軟體,又略嫌複雜的按鍵感到厭煩,習慣Evernote的簡潔介面,起初難免挑三檢四抗拒接受Springpad的設計。然而,看看Springpad總會回過頭望著Evernote,想著要是Evernote有Springpad的某些長處(例如提醒功能與Google calendar的整合)該有多好。

加入Chrome擴充功能

Springpad可是時代週刊公布2010十大iPhone應用軟體第四名呢!不斷改良急起直追,想與Evernote抗衡,目前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現在Springpad也出了Chrome快捷按鈕,安裝後你閱讀網路新聞就多一個小幫手,跟Evernote快鍵按鈕功能類似,存放到記事雲端站的選項幾乎大同小異(Springpad多了Look it up查詢而已,但用處不大),可能我對Evernote過於依賴,怎樣都覺得它的功能比Springpad好用。

 

加入Email記事功能

這點八成是Springpad模仿Evernote吧,只要設定springit@springpadit.com為收信人,便能讓寄信成了自動存取放到雲端記事本的好工具。你下次看到朋友寄來健康、食譜、餐廳資訊、文章,你只要轉寄到springit這信箱,你就能複製mail內容到你一個個歸納收藏小格子囉。

 

加入個性背景設計

光這點個人化設定功能,可以看得出Springpad設計風比Evernote來得可愛親民多了。你可以選擇Springpad內建提供的圖案,或從電腦選一張最愛的照片,馬上成了獨一無二的面板。可是,這種換心情的噱頭,有辦法吸引更多用戶獲得想自訂風格的青睞嗎?

喔,對了還有Board的活動式看板,把資訊集結於此,拿來跟別人討論要去哪一家吃,順便看看照片、地圖,倒是蠻有電子看板的趣味。(適合iPad來沙盤推演用)

Springpad自動同步讓記事無後顧之憂,自動備份(HTML格式匯出)、RSS feed、社群分享(臉書、推特)一些有的沒的『加裝』暗器,試圖以更多元打造自己的藍海,畢竟在Evernote這老大哥強敵霸佔雲端記事市場下,還要擬出絕招作戰策略,得從Evernote沒有的功能去多琢磨,才能找出分眾特色,產生讓人更想依賴的黏度。

Evernote在Web版搞出臉書分享,讓人不禁聯想,各家與社群『勾搭』的企圖心,已經戰火蔓延成拉鋸戰,Evernote選擇了Facebook或許只是初試啼聲,接下來Desktop版可能也要跟進加入臉書分享功能,串連用戶口碑擴展戶數,才能讓Evernote付費加值這塊領域達到爆發成長的空間;相對地Springpad免費服務,大方引君入甕,除了未來加強Desktop軟體開發,不禁懷疑它獲利來源到底是什麼? 是否要加入LBS服務,引進廣告促銷,畢竟手機版內有Barcode scan和Nearby兩種消費型筆記功能,應該善加利用才對。目前以我使用的想法區分Springpad與Evernote,多半把Springpad當作我娛樂消費的『記事本』,而Evernote則是知識資訊『情報站』,符合我依時間、地點、主題不同分類來收集筆記,如果單看GTD比試結果,Springpad的應有盡有功能(Checklist、Reminder)可以滿足你需求;如以資料收納角度來看,Evernote更加簡便快速,不少人發揚光大於生活應用上,直到將來有一天,願意加裝我期盼已久的附加功能。

說到底我是在講Springpad好話,還是替Evernote站台發聲?

 

參考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