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16, 2024

[冷門筆記系列] Scrintal 的卡片盒筆記能征服你的心,建立創意發想的知識基地? (網頁版/電腦版)

前幾個月我試用 Heptabase 之前,我曾留意另一款類似的產品 Scrintal,查看收費內容,其中有免費個人選項預計推出,我送出申請,成為數萬等待名單一員,後來幾個月音訊全無,到底何時開放試用,時間久到讓我等得有點不耐煩。有次 Scrintal 社群發佈更新訊息,我進入網站發現已沒有個人免費版的選項,要不直接成為 Pro 付費一員,Pro 版每月 5美元(約154 台幣),或直接終身版一付就是239美元,但螢幕顯示台幣不是換算5美元的價格,而是約 5.83美元,令人懷疑是不是灌水加價。

image via scrintal.com



Scrintal 由此去→ https://scrintal.com

留意 Pro 版試用訂閱說明

撇開收費換算的疑竇,我去年12月初收到 Scrintal 寄來早鳥優惠通知信,隨信附上 14天免費試用連結,我心想終於可以進去試用了,事實上進去沒有很順,登入過程卡頓讓我對 Scrintal 能否有穩定運作產生懷疑。(請留意:Scrintal 試用收費說明是不清楚,免費試用其實只有七天,需寫mail 通知 Scrintal 要求退款 Refund。這還是我跟 Scrintal 反映才知道有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造成訂閱試用很大困惑)

Mail 明明寫14天免費試用


還要自己寫信要退款,這種機制實在太過時


PRO版費用一收就是一年,沒有每月扣款


👥白板+心智圖+卡片盒筆記法

總之,我還是進去 Scrintal,左側有 Cards、Boards、Tags、Tasks、Web Links 五個分類,由於已有使用 Heptabase 的經驗,進來 Scrintal 並沒有感到陌生,都是以卡片盒筆記法為開展的概念,但這次我先建立名為 Scrintal 為主題的 Board,我設立一個 Card 把想到 Scrintal 的資訊鍵入,按一下卡片,四周會有三個圓點,拖曳出去即是另一個新的卡片,自動建立相關連結,這點跟 Heptabase 要自己在卡片間設立箭頭很不一樣,必須說這點 Scrintal 弄得很方便。



只有條列瀏覽模式,不是很容易找出想打開的 Board


卡片按一下會出現幾個編輯選項,有大方格標示標題、或小方格標示標題,以及全展開的切換模式 Toggle layout,可以依照內容來劃分不同重點,算是 Scrintal 的小巧思。其他還包括卡片顏色更換,複製、設定標題與全展開的專注模式,隨著發想內容增加,適時加入卡片編輯有助思考。



Scrintal 卡片還能多個堆疊,我可以在寫主要內容,把其他卡片一併打開,交互參考,感覺像是在線索牆拿一張資料在比對其他內容,試圖在做嫌疑人的連連看。

可以打開多個卡片在同一個畫面


👍👎Scrintal vs Heptabase 優劣分析

雖 Scrintal 有不少 Heptabase 沒有的優點,但還是難免相比較之下,會有一些不足且可惜的地方,如 Scrintal 在自家網站做了不少與其他筆記軟體比較,說明他們家優異之處,而在別人也在努力精進同時,Scrintal 能否有超越 Heptabase 的能力呢? 

我一進入 Scrintal之前,已認定為類似 Heptabase 的設計,一定會去想 Scrintal 某些介面是否比較好,還是 Heptabase 更勝一籌,像是 Heptabase 的 Journal 設計為日常記事與靈感發想所用,用意良好,而 Scrintal 雖有 Daily card 選項,卻苦無專用分類,難以建立每日記事的節奏,若要以 Cards 來替代每日記事(或稱之日誌)  又感覺不符合形式。更別說 Scrintal 沒有手機版 APP,我要怎樣隨時捕捉我的靈感記事呢? 



相較 Heptabase 的積極更新,我認為 Scrintal 的劣勢在於開發速度,我這幾個月等待只來一封早鳥優惠的通知,根本不知道去年初 Scrintal 獲得募資到底花到哪裡去,我先前看了不少 Youtuber 給予高度評價,我懷疑是我對網頁反應的速度要求過高了嗎?


💔💓你適合用 Scrintal 嗎? 

Scrintal 的確有優異的設計理念,用視覺化呈現資訊,嵌入 Youtube 影片可直接播放,我能另開 Card卡片邊看邊做筆記,或是內嵌 X 推文以同樣模式備註我想到的重點,其他還有最近與稍後閱讀工具  Readwise 的整合,讓四面八方資訊匯集到 Scrintal 做整合,像我這樣需要到處找資料寫文章,Scrintal 的確有助於發想與分析彙整。

Scrintal 電子白板用卡片筆記創造的一個開放思考的空間,適合創意發想、策略分析、研究計畫類型的工作者,發展職涯導向的筆記系統,就如 Scrintal 創辦人當年自己的研究論文曾因數據引用過時而吃過虧,在龐大資訊量中旁徵博引中抽絲剝繭細節,不依靠數位筆記來建構是無法達成理想目標,畢竟使用傳統筆記數位工具或單靠 MS軟體是只會讓自己思路完全混亂的。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