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03, 2021

開箱我的寫信年代,懷念寫字溫度與純真青春

回老家我弟在整理儲藏室的物品,「姐,你有一箱東西要不要丟?」,擺在門口, 一副等待搬運清理的狀態。過年前我寫了一篇關於斷捨離的文章,對於年代久遠的物品,在打開收納箱之前,猜想應該沒有需要保留的可能。(※那一篇還沒發佈....)



從裡面把東西一件件放在地上,不少是可以下「留它何用」的決定,像是雜誌、上課筆記、教科書、成績單,跟期中期末報告,都可以到資源回收區報到。

在沒有數位工具的年代,與他人要做進一步來往,靠的就是一筆一字,從斑黃的信封掏出一紙,筆跡工整、文字順暢,親切問候讓我以為跟他是好朋友,看到最後署名,我竟想不起他是誰。文字不會騙人,隱約看到字裡行間純真笑容,這封信一定是我們青春交情的見證。

以前搬了好幾次家,隨著我成長記憶的物品,一箱一箱消失,就算你用號角呼喚,曾經收藏的紀念,總跟不上時間疏遠,逐漸淡忘,甚至遺忘在角落。

我以為我很念舊,事實是我不想留下自以為的假面深情,像是我與某筆友通信一段時間,斷聯很多年之後,再次提筆寫信問候,互留臉書聯絡,但時至今日我們有各自交友圈,話題沒交集,從此沒互動,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寫信儀式是一件現在想起來很費工又費時的事,事前準備信封、信紙、貼紙,還有郵票,開寫前摒足精氣神,希望下筆不會言不由衷,可能要先想好內容,避免寫到一半停頓沈思,不小心寫岔寫錯可是會毀了這封信。

寄信與回信之間有時會產生正向循環,內心自是多了期待,偶爾難免失落,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同樣心思,有些人再也無法聯繫,各自東西,或有想法南轅北轍,沒有話題,從此漸行漸遠也是常有的事。20幾歲還沒有經歷社會歷練,對於人事已非,通信成絕響的結果,始終會耿耿於懷,人生要豁達還真不容易,對於緣起緣滅總是慢慢體會,輕輕放下。

打開這些信,有那麼一下子搭時光機回到過去,翻開相本,看見那個樸實青澀的我,站在喜歡的學長隔壁,依稀想起曖昧插曲,以及那段我們幾個死黨練話劇的場景,如今想起來已是雲淡風輕的陳年往事。既然再無惦念,留這些東西就沒有必要,闔上相本,信紙收回信封內,歸類為雜物,微笑向曾經的年輕歲月揮手告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