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October 10, 2015

傲慢與偏見發生在你我周圍,評價一個人需要多久時間?

Peeple 是一個評價他人的 App,目前還沒上架,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大家議論著這不是網路霸凌,那什麼叫網路霸凌。等等,大家似乎非常擔心這個 App 一旦壯大,會掀起黑箱黑函滿天黑的風雲,上網買東西不好都可以給負評了,對人難道不能說三道四,給他按一個讚,表示五星級好感,或只給他一顆星評價,還留言寫這個人爛透了,不值得交往。
friendornot

Peeeple 限定 21 歲以上有 FB帳號,要評價的對象是認識的人,還必須有他的手機號碼,才能建立檔案而開始評論。 不知道這樣機制把誰供出來簡直猶如公開審判,到底對誰有好處?

你能客觀評價他人嗎?社群炸彈 Peeple 未演先轟動

想像姊妹淘介紹一個男生給你,約會前看大家給他的評論,感覺像是 HR 收到應徵履歷表,上面有推薦背書,同時也有 But 但書。我們給予他人的印象無法十全十美,有的人覺得我很好相處,可能也有人偷偷滴咕,我這個人其實恰巴巴,生氣起來很可怕。(來自我那些直言不諱閨密好友嗎?)


總之,十個人認識我的人,應該有八個認為我脾氣好,剩下兩個是真正見過我火山大爆發的家人吧。


我其實不想談 Peeple,評價一個人,難道不能再多一點時間,翻轉對他的既定印象嗎?


我以前一位舊同事在 HR 部門,那時我剛進公司,每次遇到她總是對我沒好氣,我不知道哪裡惹到她,但我會保持距離,同時禮貌以對,這樣兩人相見冰火相對好幾年,沒有什麼改變,直到某個時刻,我們交談了,這時我們關係破冰。


我無法保持我一位業務朋友總是熱情如火迎接每一個陌生人,我那像燉一鍋菜一樣時間的慢熟脾氣,直到有人願意多認識我,才知道我的真性情。
有人說,要認識一個人,跟他一起去旅行吧! 這話還真準,就算再怎麼假裝,在旅途中朝夕相處,一定能看出一個人性格端倪。


我一位打球球友比我小幾歲,對他觀感停留在愛抽煙,打球不順會說國罵,其他個性描述我完全說不上來。最近一次大夥相約去綠島,因我和他都是落單一人,常走在一塊,摩托車也一起騎,兩人交談的機會大增,看他每天會用 App 記帳,聊他一個月花費多少錢,住哪裡,連假日出門幾點回家都能問。


本來覺得這個人散漫吊啷噹不太牢靠樣子,經過這三天相處,他總有些優點被發掘出來,搭火車到站,坐我隔壁的他先起身,竟自動幫我把架子上我的包包通通拿下來給我,我有點訝異,之前有位姐姐要下車,叫他幫她拿行李,從他眼神跟動作來看,不太情願做這件事。我這才了解,他人很細心,觀察入微,一個男子漢該做的事,他還是沒有推諉。


不是常說「日久見真情」嗎? 友情、愛情能不能經得起考驗,不是一開始的美好,可以全然決定最後的結果,很多人以為平常吃吃喝喝,看似交情不錯,但需要幫忙的時候,誰又是能留在你身邊呢? 最怕是我們總與對的人錯過,不知哪根筋不對對人產生偏見,始終保持距離,而無法做進一步溝通,往往少了認識機會,也許他會是你最好的朋友,最棒的情人,無法相信一個人品格,我們彼此向左走、向右走,還是別交錯相遇的好。


當有人問起我對誰的評價,很抱歉,我無法非常公平,保持 100%客觀角度,來給予意見,相信讀這篇的你,也不能完全對我或任何一個人,說出公允無私的結論,更何況,對一個人評價,到底關你我什麼事。

 
從人生與他與她各式各樣的人相遇的過程中,我得到一個結論,別相信外觀,更不要短時間建立對某人的觀感,只要細水長流,關係會自然而然產生變化,你與她與他之間,會開始麻吉,還是相敬如賓,誰知道呢? 從歷史觀點來說,在在證明時間能見證一切發生,可能是神奇的瞬間,或是真正認識一個人的開始。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 和 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