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31, 2015

愛拍照的人有福了! Google 相簿 x 無限上傳吃到飽 x 自動備份最貼心

終於盼到 Google 相簿與 Google+ 分家獨立出來,大家無不額手稱慶,原本再簡單不過的一項功能,被綁架在不被看好的社群網絡,逼得 Google 在網路相簿界節節失守。嘿! Flickr 早已用 1TB 空間跟編輯功能大改版的決心,重新贏回大家的信心。Google 唯一剩下只有 Android 手機用戶的不悔相伴,即使非得放在 Google+,卻因自動備份的好處,大家只好勉強接受這樣莫名其妙的迂迴作法。























直到前幾天 Google I/O 軟體開發者大會公布幾則好消息,像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 Youtube 離線下載收看, Google Map 離線地圖路線規劃,Google Chrome 網頁讀取輕量化等,對這幾種產品加一加有幾億用戶來說,聽到無不感到欣慰,讓科技為生活創造更多便利,這幾款應用服務更新雖只是一小步,卻是早已盼望很久的改變。



















其中還有一項已是大家念茲在茲,希望 Google 決策大老放下執念的功能『相簿』,在大會上正式公布,與 Google+ 分道揚鑣,成為獨立產品,名為 《Google Photos/ Google 相簿》,帶來幾項令人振奮的服務,讓我一一來為大家整理。


  1. 無限量上傳吃到飽Google 釋放照片無限上傳的美意,應該會吸引原本不用 Google 做為網路相簿的人,回過頭看它幾眼,既然 Dropbox 免費空間不夠用了,何不轉來用免錢還吃到飽的服務呢?

    尤其喜歡手機拍照的人,最擔心哪一天手機不小心摔壞當機、記憶卡秀逗,裡面珍貴捕捉生活照片一夕化為烏有,不預先做好「備份」,要是上演這種慘劇,包你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現在下載 Google Photos 這套 App,一進入會有兩個選項: 「高畫質」、「原尺寸」,一般選「高畫質」就對了,可接受 1600 萬畫素以下的相片,以及 1080p 以下的影片




    選「原尺寸」以單眼數位相機使用者居多,隨隨便便 JPG 檔輸出都是超過 1600 畫素,想要儲存照片又不要破壞畫質,之前以上傳到 Flickr 為首選,現在 Google Photos 雖有支援,但僅限 15G 容量,對攝影愛好者根本不夠,除非你願意每個月付 9.99 美元來買 1 TB空間。

    【親愛的單眼攝影迷會賞你一個白眼,白癡才會捨 Flickr,選 Google Photo。】若你平常以小 DC 和手機記錄生活,除了放在電腦硬碟外,倒是很適合選擇 Google 相簿做備份基地,反正免費吃到飽,不要白不要。

    小叮嚀】Google Photos 主要為使用相機功能的照片、影片為儲存來源,若你想連同 Line 或其他程式照片、影片一起自動上傳,請到「裝置資料夾」,開啟程式同步備份,以後會跟著放到 Google 相簿。

  2. 節省裝置儲存空間Julia 平常愛用手機拍照記錄生活,可是最煩惱就是量一多,儲存空間不足,每每要手動刪除照片、影片。



    現在使用 Google Photos 自動上傳功能,待照片、影片備份好,會將裝置順便做個大掃除,挪出更多空間,好能拍更多照片、影片。
  3. 趣味生動展示方式以照片展示方式來說,Google 能獨領風騷,得歸功於前幾年收購 Picnik 和 Snapseed 這兩家公司,雖整合在 Google+ 略顯被埋沒,卻無損相片進階編輯的美好印象,尤其透過 Snapseed 編修,添加濾鏡、邊框,凸顯風格,非常受到歡迎。



    在 Google 相簿裡我們找到更有趣的方式,可以選定數幀照片,組成主題相片集,有聲有色的影片、簡單大方的拼貼。

    Google 能將照片組合為「我的故事」,結合 Google 地圖定位,以動態方式播映,常讓人心情不由自主沈浸在回憶旅程中、生活裡點點滴滴。再寫寫幾行文字,說明照片,分享到 Google+、Facebook、Twitter,同時傳分享網址連結給其他親朋好友,大家點開來看,出現的是讓人不由自主投入想像的情境,發現一篇充滿故事的旅程,只需要一點點加工,可以讓人獲得意外驚喜與感動。
  4. 自動辨識方便搜尋影像辨識技術發展隨著時代演進,強調準確度跟速度,分析的需求越來越多,Google 收購圖片數位分析公司 Jetpac,預測未來藉此開發社交人臉辨識服務。

    當我們用手機和相機拍了海量照片,苦於整理分類之際,Google 相簿在搜尋功能納入能依地點、事物、類型分類來幫助界定。像是我很愛拍我家毛小孩,到外面看到可愛狗狗,手機也是拍個不停,這時在 Google 相簿看到「狗」的分類,一點選進入,絲毫不差把所有犬類圖片歸納進來,若我想做我家小犬寫真集,不用到處找來找去,在搜尋裡有自動辨識系統幫你做好整理。雖然難免在貓分類看到狗的照片,但至少我們能在千萬圖海裡,尋覓到想要找的照片。

  5. 跨裝置照片整合對於使用 Android 手機的人來說,選用 Google 相簿做為媒體儲存中心,想必是理所當然,而用 iPhone、iPad 的人來說,難道要無視 Google 相簿存在?

    以我來說,我手機用 Android 系統,同時也有 iPad,兩個裝置拍到的照片,只有各自儲存,永無交集?


    由於 Google Photos 提供 iOS版下載,我馬上在 iPad 啟用,讓照片同步到 Google 相簿,我以後就不用 Pushbullet 一張張傳來傳去,全部集合進來,非常好用。

    平常我們朋友一起出遊,大家各自用手機互拍,有的人用 iPhone,也有些人用 Android,只好一張張傳送到 Line,大家再下載圖片另存檔案。我改用手機裡 Google 相簿,點選我拍的照片,分享相簿連結給大家,收到訊息後,即使不用 Google Photos 的人,還是可自行全部下載。若大家都有安裝 Google Photos,就不分你是安卓,還是蘋果,大家互傳連結,照片可以四海一家快速分享。尤其是多人參加的婚禮、旅遊活動,大家一定會遇到收集照片的麻煩,只要透過 Google Photos,能馬上解決不同系統難以共享的問題。

    以我來說,Google Photos 不是新玩意,只是從 Google+ 獨立出來的 App,為我照片備份基地之一而已,所謂狡兔有三窟,我早已設好 Flickr、OneDrive 做自動上傳,保證不會因任一服務當機,無法連線儲存。原本使用 iCloud 雲端相簿的朋友,一定會嫌 5GB 容量太小,轉用 Google Photos 無限量吃到飽空間,才是明智之舉。

重新愛上 Google 相簿會遇到的習慣問題

  1. 已在使用 Flickr 上傳高解析照片的朋友,應該不會跳槽來這裡,使用客群很明顯鎖定手機用戶。
  2. 照片編修你會用相簿的 Snapseed? 我習慣用如 VSCO、Instagram 等 App 來修圖,至今都不太習慣在相簿內做這樣的事情。
  3. 我試著在 Google 相簿找影片,遇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問題,無法從左上角點選影片分類,只好從正上方「搜尋」裡找「類型 - 影片」,這樣東繞西彎的設計簡直是開了我們一場玩笑。或許,大家從 Google 搜尋主頁面,發現「影片」選項,似乎為照片與影片分流分家埋下伏筆,我只好暫時按耐不滿情緒,繼續以這種奇怪的方式來找手機拍的影片。
  4. Google 相簿拼貼功能太陽春,我會用「相片組合」、「Moldiv」來做主題照片設計,至少還能做移動刪減挑選編輯。
  5. Google 相簿有個奇妙的小功能,藏身在左側選項,名為「小幫手」,會「不定期」、「自動」幫你整理一批照片,以 Google 獨特的照片展示風格,勾起你往事回憶。喜歡的話,就放入相簿,坐在搖椅,慢慢欣賞那一年我去過的地方。





要說 Google 相簿可以豎起大拇指按讚的優點,我認為在跨裝置儲存幫了我一個大忙,還有以後不用擔心手機記憶容量不足,Google 相簿會為我自動上傳並釋放手機空間,還有就是 Google 相簿雞婆替你營造回憶錄,偶而看看回味,重溫人生旅程的影像記錄,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