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17, 2015

[東京單行日誌] 第一次 Airbnb 經驗談: 窩在日本公寓當了 7 天室友

自有 Airbnb 出現,出國住宿多了一個新選擇,入住人家分租的房間,體驗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異國風情。我寫了多篇關於 Airbnb 的文章,一直很想選擇這種不同以往的住宿方式,兩個多月前,朋友提議一起去東京,可是東京一向不是我憧憬造訪的地方,幾經考慮,我口頭答應同行,本該一同安排行程,但心中想一人隻身前往的念頭,蠢蠢欲動。原因有兩個,朋友有大嫂隨行,人數越多,不太容易加入自己想去的地點;另一個主要原因,背著相機趴趴走,莫過於一個人最能隨心所欲,想拍就停下來,不用顧忌同伴而讓拍照成了趕行程下的犧牲品。

tokyoairbnb

既然決定一個人出發,很多事情都要自主安排,從 Booking.com 或 Agoda 網站查詢,飯店單人房價格不斐,我傾向朝民宿或青年旅館來找,當時有一家青年旅館 Oakhostel Zen,位置在上野,評鑑分數看來不錯,10人一房一晚 900 多元 (四月初房價有調漲),列入我的住宿清單之一。

我腦子閃過一個念頭,我不是一直想試試用 Airbnb 來訂房嗎? 這次剛好能一個人作主,何不就來查看看,看有沒有合適的住宿選擇。Airbnb 跟其他訂房網站不同之處,你有機會租到一整棟房子,一間公寓,或跟房東同住。我鍵入入住時間,並設定價格條件在 1000 元左右,在「篩選條件」功能裡還有其他選項,我勾選一定要有 Wi-Fi 和廚房,還有房東得會英語,我才好跟他/她溝通。

在這樣條件設定下,還是顯示不少房源,除了一一過濾,我會特別留意房間資訊底下「房客評價」,能從每一條留言得知每一位入住者對房間及房東的觀察與感受。陸續看了幾間,我瞄到一則只收女房客 (Female Only!)的內容,打開來仔細看,大致符合我的需求,底下房客留言都是正面評價,價格加上服務費共計 33 美元,折合台幣約 990 元,當下覺得與其跟其他九人住同一房,還不如跟房東同住,她白天去上班,晚上回來,有廚房跟餐桌,可以一個人慢慢享用早餐,還不用跟別人搶共用浴室。

Maki’s pace @Airbnb

位於Shinagawa-ku的Best location to stay! -Female only

Cozy, bright & airy room with easy access to Shibuya, Shinjuku, Odaiba, Haneda Airport and even to the beach area such as Kamakura, or Zushi. Located very close to Osaki station. Convenience stores, restaurants, and shopping areas are nearby. Peaceful 1 bedroom apartment with windows on 3 sides. 查看所有Shinagawa-ku的房源

同住一個屋簷下

我預訂這間公寓位於 JR 線大崎站 Osaki Station,從東京車站搭乘地鐵約 15 分鐘,到新宿約差不多時間,這幾天幾乎沿著 JR 線景點,從第一天抵達日本,在東京車站買了 Suica 卡,儲值 3000 日圓,到最後一天幾乎花光,可見交通費花得有多兇。

出國前跟房東 Maki 用 Airbnb 留言功能,前前後後溝通幾次,她幾乎一天左右回覆,讓人安心不少。幾次詢問彈性訂房,跟使用公寓設施,她回信內容留給我親切印象。第一天飛行時間加上等車找路,一路舟車勞頓,從 Osaki 車站走出來,雖有 Maki 給的路線地圖跟指示說明,我仍錯過第一個轉彎處,下錯樓梯,只好沿路看 Google Map,怕走過頭趕緊攔一位路人,想知道要直走還是掉頭。

確認方向,打開存在 Evernote 離線筆記裡 Maki 給的公寓外觀照片,看到眼前有一棟公寓樓下擺滿花盆,確認找到正確樓層。我事先知道公寓沒有電梯,勢必得花點苦力,抬起行李箱上四樓。手裡拿著 Maki 指示放在信箱的鑰匙,我打開房門,映入眼簾是剛回到家的房東 Maki。

房間跟我在 Airbnb 看到的圖片一樣,一間小套房,有客廳、廚房、臥房、浴室跟廁所。把行李放好,由 Maki 帶著我介紹室內環境,我也提出一些問題,想知道如何使用洗衣機,可否用電水壺之類。

第一天剛見面,彼此不熟悉,談得並不多,先打聽生活作息,告知我是夜貓子,通常過 12 點就寢,若有聲響不曉得會不會吵到她,她微笑回說,她是倒頭就睡那一型的人,要我放心不用太顧忌這點。

旅人到達住的地方,第一件事竟然就是找 Wi-Fi,雖我已辦了行動上網,但想節省點用,還是到了固定地點,使用 Wi-Fi 連線,跟家人報平安。再來就是打開行李,拿出睡衣跟盥洗用品,趕緊洗去一天身心疲勞。

日式公寓的小,可從日劇就看得出來,沒想到親自到現場一看,浴室採乾溼分離的設計,馬桶在一間狹小的空間,洗澡間浴缸和洗衣機同處一室。

梳洗之前,我拿出一包鳳梨蜜餞,做為初次造訪的見面禮,Maki 喜出望外,直說喜歡鳳梨口味,隨後擺在冰箱上頭。出國前我提醒自己,記得買份小禮物送給 Maki,別把人家當房東看待,而是願意接待你的東道主,更何況我可是來自熱情的台灣,怎麼不來個禮輕情意重的表示呢。

過去那幾天東京天氣一團糟,每天看著 Tenki.jp (iOS/ Android) 心裡直發愁,雨下個不停,原本計畫行程全部打亂,氣象預報 APP 以「殘花梅雨」形容,櫻花花瓣掉滿地,早已冒出綠芽,提早宣告花季即將落幕。

20150408-DSC_7452S

我並不是專程為了看櫻花而來,若能在兩旁春櫻樹蔭下賞景,當就是一種難得機會。氣溫越來越低,把相機拿出來,連按快門,手不自覺打顫,凍得發紅。晚間回去公寓,Maki 詢問我外出一天狀況,我無奈說著低溫讓手冷到發抖。洗完澡,回到我床鋪坐著看手機,只見 Maki 從衣櫥拿出一副手套給我,要我明天出門帶著,貼心舉動讓人打從心眼裡感謝,因為我到處想找圍巾、帽子禦寒,卻沒留意保暖我的雙手。

20150408-DSC_7451S

隔天雨勢更強,一早起床發現餐桌擺著一支透明自動傘,我看了一眼有點納悶,但馬上懂了 Maki 留下的提示,分明要我帶這支雨傘出門,雖我隨身帶著折疊小傘,但畢竟只夠遮小雨。晚上拖著走了一天疲倦的身子回來,Maki 掏出幾包暖暖包給我,說放在衣服內,至少可多些暖意,淋了一天的雨,心中寒意此刻退散了不少,沒有比收到人家關心好意,能讓體內溫度上升更快了。

20150408-DSC_7442S

最後一晚,Maki 跟我互道晚安,因為她一早去上班,我們可能講不上話,我對她說:"You are a great and nice host." 雖我們萍水相逢,但共同相處幾天下來,我們似有某種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室友關係,她忍不住說:"I will be missing you."。

我的第一次 Airbnb 體驗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感受,住在 40 年公寓老房子,設施老舊,浴室門打開會吱吱作響,生活作息難免要顧忌同一寢室的人,儘量避免噪音,還有有事詢問,不要悶在心裡,避免產生不必要誤會,我們互相尊重,不要當自己是過夜的旅人,而較像遠道而來的朋友,離別時帶著美好與不捨的回憶,下次再來東京,我會再找你的,Maki。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