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14, 2018

[邀稿] 修圖愛玩客 Movavi Photo Editor 5 傳授一鍵變美圖的夢幻炫技 (免費試用版/支援 Windows/Mac)

身邊學攝影的朋友,有不少人對修圖接受度不高,不外乎軟體操作繁複,處理時間過長,很難馬上看到效果,才會心生抗拒。要是我告訴你,修圖根本用一指神功就辦得到,一定有人會冒出黑人問號,反認為我在唬騙大家吧?!


如果你不想花大錢上課學 Photoshop、Lightroom,購買貴俗俗軟體的人,現在有位修圖愛玩客 Movavi 找上門,當場展示照片後製的軟實力,剛開始我對 Movavi 這名字感到陌生,殊不知它可是來自多媒體軟體世家,主力在影片編輯、轉檔、螢幕擷取程式開發。藉這次 Movavi 邀稿機會,我試用 Movavi Photo Editor 5 電腦版檔案並不大,只有 56.7 MB,全中文介面一如官網操作解說,讓人感到平易近人


↓ 第一次用的人先看教學說明

下載 Movavi Photo Editor 5: https://www.movavi.com/zh/photo-editor/


  1. Magic! 化平凡為神奇的一指神功

    Movavi 為降低大家對修圖軟體操作的難度,第一招就是設計 Magic Enhance 一鍵修圖法,按下去之後,可以馬上看到後製前後的明顯差異。雖不清楚詳細參數,我想這套功能自動調整亮度、對比、飽和度與色彩,對初學者來說,可說是「速成神器」;所謂師父領進門,修圖在個人,我們最好不要完全採納 Magic Enhance 的效果,在下方控制桿左右滑動,調整修正強度,避免讓照片看起來有修過頭感覺。

    再來,來玩玩下方的編輯功能,比起 Photoshop 或其他入門修圖軟體,Movavi 做了明顯簡化,只要在控制桿左右滑動,可以試出各種效果。以人像來說,我會調高亮度,降低對比,按白平衡滴管,在圖片選擇冷色調,看起來猶如用了濾鏡感覺。我建議大家在用過 Magic Enhance 之後,適度做微調,才能提升照片質感。




  2. 玩到失心瘋的濾鏡樂園

    既然談到濾鏡,Movavi 自然不會少掉這一塊能讓照片玩出創意想像的功能,在上方功能鍵找到「效果」,我試「流行」項目的「戲劇化」,照片變得相當立體,但可以在下方拉桿調整強度,營造猶如電影場景豐富層次感。如果你喜歡套用濾鏡,我保證你可以在 Movavi 玩得很過癮,據說濾鏡種類竟然多達 120 個以上,可以隨心情變換照片既定風格;遇到人像修圖,我喜歡找暈影濾鏡,加入日光溫煦的氛圍,既清新又夢幻,你我也能輕鬆照出(應該說後製) 網美、網帥風的照片。





    ↓ 照片編修前後差異很大



  3. 愛美修圖是天性

    在套用濾鏡之前,愛美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修飾」功能,讓你即使素顏,也能倚靠這位神奇化妝師,幫你蓋斑、撫平皺紋,還能消紅眼、上粉底、眼影、美白牙齒,還能「瘦臉」!! 我找了一張人像來試試,她雖然已上妝,額頭很明顯有一塊不平,用了「美肌」效果,讓臉部肌膚更為光滑,再用「瘦臉」功能縮小輪廓,牙齒做一下數位美白,腮紅再補點粉色,整個人看起來氣色更好,忍不住佩服修圖大神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 額頭有塊凹陷不平


    ↓一定要用上美肌效果


    能適度修飾讓人像看起來更有精神最好了,但修過頭還是會讓人有照騙騙很大的感覺。像雲林縣議員找攝影師修圖,用到瘦臉效果,其實只是想讓照片看起來美美見人,誰知鏡子反射讓原形蔽露,結果上了新聞鬧笑話,乃意想不到的修臉反效果。


    接下來談的修圖層次往上提高,我們出去玩,拍照難免會遇到各種不可避免的狀況,像是站在觀光景點,想拍到此一遊照片,後方出現路人甲乙丙丁,實在礙眼,既然避不掉,回來用 Movavi 來修掉他們吧。


  4. 背景雜物路人退散大法:物件移除

    有三個工具可把路人或覺得礙眼的物體塗掉,我先用「筆刷」塗在背景路人身上,此時按「開始清除」,軟體會以周遭物件覆蓋。如果路人或物體佔照片相當比重,在「變異」調高強度,才能進行全面覆蓋動作,不過,參數設越大,運算時間後會越長。另一個工具「橡皮章」跟 Photoshop 仿製圖章意思一樣,按 Alt 鍵點一下物件附近區塊,耐心點複製蓋在要移除的物件上。





  1. 移花接木大法: 變更背景

    另外兩個功能同樣要有耐心才看的到效果,想把人物去背放到別處,按「變更背景」,用紅色筆刷擦在外圍,主體用綠色筆刷擦,萬一擦過頭,用橡皮擦恢復。去背細節比起 Photoshop 工具是較難掌控,但模擬面積還是很快,若人物動作不太複雜,去背速度應該比較快。

    我試用一張滑板人物,只用筆刷想做去背快一點,其實應該用「套索」慢慢套住主體,這樣下面滑板細節才不會被去掉。按下一步,看到「加入影像」,可上傳電腦照片當背景,或像我找一張夜景,按「套用」,馬上有移花接木的效果。





  2. 微光拍照補救大法:去除雜訊

    雖說隨著相機、手機拍照規格不斷提升,但還是有個無法克服的問題,在微光情境,必須拉高 ISO 感光度才能成像,不然一入夜,什麼也拍不到。然而調高 ISO 感光度,增加快門速度,也拍到照片了,卻免不了產生躁點,照片看起來模模糊糊、顆粒感很重。在 Photoshop 裡使用 Camera Raw 來做降躁處理,而 Movavi 則有針對微光情境如室內昏暗燈光、黃昏、夜景、派對的去除雜訊功能,我用手機所拍到的一張室內照片來試試,經過一段運算處理時間,照片看起來平滑許多,但要在躁點與消弭顆粒之間要找到平衡,免不了犧牲細節。可以按一下設定,調高清晰度,可以稍稍挽回一些輪廓立體感。


    ↓用手機在室內拍,照片顆粒非常明顯


    ↓用點降躁手法,照片看起來不會雜訊太多



【試用心得】


我聽過太多人對修圖軟體望之卻步,不管原因是價格高昂,或是操作難度所造成,始終無法提升照片好感度,實在可惜。想要進入編修的第一步,需先建立對軟體的掌控自信,Movavi 的介面對初學者來說,相當簡易入手,不管偷吃步用 Magic Enhance,一鍵化為令人讚嘆的美圖,或適度用上濾鏡創造專業級後製效果,都能為美好影像增添更多魅力。

假如你從沒用過修圖軟體,或對正在用的軟體不太滿意,不妨試用 Movavi ,會讓人對修圖更有自信,呈現效果可媲美編修大師呢。Movavi 這套軟體有免費試用期限,儲存照片會有浮水印,需另付費約台幣 1210元購買正式版使用金鑰,比起其他高階、中階貴氣十足的軟體,用 Movavi 反而比較有 CP 值。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