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ugust 04, 2015

比臉書打卡還好用,Google 地圖用時間軸結合相簿把你的行蹤全記錄,旅遊回憶最對味

Julia 上週從國外回來,回國後朋友邀約飯局,等著看我拍的照片,撇開相機不說,光用手機拍也有幾百張,還橫跨好幾個城市、景點,想到整理照片,已一個頭兩個大。正當我煩惱怎樣講旅遊故事才好,知道 Google Map 最近增添新功能,名叫「時間軸」,結合 Google 相簿,完全紀實「我走,故我在」的足跡地圖。

timeline (5)

很多人其實不太清楚 Google 處心積慮在定位記錄所做的內容,資料齊全到你領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句話,所言不虛。在 Google 帳號裡的「活動控制項」,你會看到「你造訪的地點」這項功能是開啟狀態,如此一來,手機照片拍到哪,就定位到哪,搭配地圖,簡直是有圖有真相的最佳代言人。

若你打開 Google Map 還沒發現時間軸選項,不妨連結 https://www.google.com/maps/timeline,我發現下方有了我這次旅行的選項,Google 地圖以時間軸呈現每日旅程路線,依照拍照時間排列,Google 偵測地點的準確度,絕非百分之百符實,可按一下名稱,鍵入正確名稱。

timeline

timeline (2)

「時間軸」是一本記錄旅行最棒的故事書,我打開 2013年回味義大利之旅,看著地圖上顯示的藍色路線,跟著回憶再走一次,遙想當時情境,曾經差點搭不上火車感到緊張焦慮;也曾經夕陽無限好,悠閒走過古城遺跡。

timeline (8)

至於左下角「最常造訪地點」,我看不出來有什麼用處。我倒想到臉書有朋友最常打卡的地點就是機場,十之八九都是出差去打拼,實在想不透他公告周知的用意,只知道下一次他回國,又是在某機場打卡告知親朋好友。

拿 Google Map 時間軸功能來回味旅行最好,Google 至少沒拿這個出賣你個資,除非你願意展示給其他人看,不然別人是看不到的。假設你真想把某天某行程刪掉,Google Map 在地點右方有三個點點,可做內容「移除」。同理有照片不想在展示曝光,按一下照片可做「移除」。

timeline (3)

timeline (4)

Ps: 有了時間軸功能,寫遊記就沒有藉口說想不起來這件事了。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