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08, 2012

自遊京阪映像: 我的理解,原來日本是這樣 (下)

日本妹沒人近視戴眼鏡?

走在路上我總覺得我受到矚目,不見得是因為我一副外國觀光客模樣斜背包走來走去,而是我看起來中性又戴眼鏡吧。或許是我多疑了,可是走在京都或大阪,怎麼號稱考試壓力亞洲第一名的日本,竟然很少人戴眼鏡,除了歐吉桑與歐巴桑外。
DSC_1524

我左看右看,觀察街上路人,女生難道是天生麗質,眼力不受考試K書影響,沒人戴眼鏡真的讓我抓頭狐疑好久,得到的結論,她們都要化妝,都做到這一步了,戴眼鏡豈不遜掉? 當然要戴隱形眼鏡囉,要不然就是動雷射手術了吧!?

日本人乾淨、安靜,沒人流落街頭乞討?

這趟旅行我感受很多就是日本細心貼心設計,尤其到了機場看到完善的設施,女廁備有小孩的固定座椅,還有衣帽間可供掛外套,更不用說整體環境的乾淨清爽,使用起來非常安心自在。馬桶座椅的清潔動作,一罐酒精器,說明指示你用衛生紙沾上酒精即可擦拭座椅,這點比用馬桶環狀用紙蓋住還來得好用,這點我覺得台灣必須要參考,不要再讓人有想站在馬桶上這種不道德又不衛生的事發生。

DSC_2470

DSC_2471

走在京都或大阪街頭,你看不到東缺西陷的人行道,更不見掉滿地的煙蒂垃圾,難道日本人真的這麼自律有公德心?

我常往地上看有沒有可取景的畫面,留意環境真的快到一塵不染的地步,這樣說似乎太言過其實,我只不過想強調,來日本前的印象就是沒有人會隨手亂丟紙屑垃圾,到當地親眼印證了我的預測。不過,依我猜測,環境可以保持整潔,除了國民遵守守則和道德規範意識高,極有可能還是潔癖性格所致。在京都街道上看到一群上了年紀的人,一早沿路撿垃圾,即使我旁邊看哪會有什麼垃圾,看他們好像只要是紙屑掉地都撿,原來路面的乾淨是這麼來的。
DSC_1336

若說日本人都百分之百守規矩,也不盡然。行道樹或花叢會掛一個告示牌,請養狗的主人把狗大便撿拾,不要造成環境污染。可見應該有不少狗主人出門遛狗,沿路讓狗大便成了妨礙街道整潔的原兇。

DSC_0759

有天晚上行經京都車站,快走出Avanti百貨出口,中庭地上躺著一位疑似流浪漢(還是醉漢),頓時感到些許不安,怎聚集一些青少年跟這樣的人。可是,回頭再次經過,流浪漢不見了。白天還是有看到拖著大包小包的流浪漢,只是不多,車站出入口都沒有看到,我猜受到驅趕的可能性很高。

↓ 大阪街頭一到晚上到處都有亂停的腳踏車,警告標示大大寫在那邊,大家照停不誤,突然覺得日本的守法也是有盲點。

DSC_2065

↓ 看來像是男公關站在大阪熱鬧的道崛頓橋上招攬女客人,過沒多久警察就過來驅趕。似乎民眾在舉報違反善良風俗這方面,做得非常積極。
DSC_2428

DSC_2437

除了乾淨的國民特性,佩服五體投地,還有一點可能大嗓門的台灣朋友要注意在電車上講話聲音要放低點,不然整車都聽得到你大聲囔囔。我耳聞日本人電車是不講手機,沒想到搭這幾次電車經驗,發現沒有惱人的手機鈴聲爆出來,也沒人用手機通話,安靜程度簡直叫做足以讓人發悶了。不少人上車都是拿著書來看,果然跟我在日劇看到的情節一樣,而且是small size版本,用來打發乘車時間。有次下午時段搭車,看見一群女中學生嘰嘰喳喳外,其他人不管是不是上班族都是安安靜靜,從奈良回來那次,我跟我弟意猶未盡聊天,嗓門會不自覺提高,後來意識到周遭乘客沈默氛圍,才降低音量,全車也只有看到我們倆在講話。

英文在日本無用武之地?

雖已耳聞日本人對開口說英文的恐懼,可是能讓我把所學英文束之高閣,還真是不簡單。平常買門票或坐公車,無須用上英文對話,反正看得懂漢字,這是我們覺得日本親切的地方,可是總有問路的時候吧,這時日文都不通的我們,只好用上畢生看日劇學來的單字用語,"Docodesga"(哪裡)? 還有"Waganai" (不知道),再加上比手畫腳的肢體動作,最好手拿現成的地圖,指一下再請教看得到的路人。我曾在大阪隨意騎腳踏車,幸好跟飯店拿了一張周邊地圖,騎太遠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就拿地圖,看到走過來的日本妹,開口說:"Simimasen" (不好意思),再講幾句英日文夾雜的話,才知道所在位置。

最感到學英文沒辦法跟人溝通的氣餒時刻,大概就屬到餐廳點餐,服務生一點英文也不會說,那時他只會把菜單丟給你,其實他希望你千萬別叫他開口講英文,那些都已經還給學校老師了。偏偏就遇上一次服務生聽不懂我們講的意思,我們的日文程度,僅限於一個、兩個,熱的、冷的形容詞,結果端上來四杯咖啡,我跟我弟各幹掉兩杯,因為我媽跟弟妹不想喝,全都是被我拖進來參觀這歷史悠久的靜香咖啡館。

DSC_1072DSC_1075

不過也不是日本人都沒辦法溝通,只是我們懂得他們講的英文有限,他們也聽得懂我們講的英文也不多。有次從京都要搭火車到大阪,都怪我弟偏要碰運氣上快車,車掌小姐來查票,我們都清楚要補票,只是金額從她手上儀器秀出來竟然要好幾千日圓,我們都猜想是補差額就好,彼此為這樣的補票金額溝通半天,車掌小姐已經算很和善了,英文也儘量講她會的,只不過花好幾分鐘時間才瞭解她講的是原價,靠的還是筆談來個數學加減乘除,這下誤會冰釋。

我對日本的瞭解真的還不夠多,雖然常看日劇,卻從未到當地接觸他們的文化,這一次走一遭,感受日本內斂的一面,保存文化的用心,人民的和善,環境的乾淨,交通的便利,當然還有高物價囉。總結一下我對日本的理解:

  1. 下次要是再去日本,請先學會基本會話會更加縮短溝通時間。買一本一指說日文的工具書(指著書上圖案讓日本人看),要不先下載App (例如:Travel Talk: 日本旅遊一指通 http://itunes.apple.com/cn/app/travel-talk-ri-ben-lu-you/id395904390?mt=8),不要跟我們一樣,雞同鴨講的事遇到有苦難言。
  2. 租單車暢遊城市吧! 深深覺得在單車友善的城市,你還用腳走透透,就遜多了。雖然大眾交通工具也不錯,可是到了定點,還是得用步行方式才能抵達,而且環遊的區域僅限於景點周邊。這次能在大阪小騎一下,看到不少日本人生活的角落,公園踢足球玩耍,地圖沒有列的小巷弄,看到異國風趣,都是意外驚喜。下次打算再到京都,不管如何先租個腳踏車,讓身心靈活在自由的空氣中,隨騎隨停,走到哪你的心就到哪,這不是非常愜意的一件事嗎?
    DSC_1792
  3. 買一本當地旅遊雜誌,玩當地人才知道的景點。這次入住京都的飯店,閒閒沒事翻了大廳展示的旅遊資料,桌上擺了一堆旅遊雜誌介紹京都哪好吃哪好玩。其中一本編排看了很舒服,還向櫃臺人員問可以到哪裡買,結果到了大阪,走在心齋橋商店街路上,發現書店便覺機不可失,向服務人員詢問,竟然找到這本京都2013的雜誌,拿到就毫不猶豫刷了卡買了這本雜誌書,希望下次再到京都可以按圖索驥玩玩看。行前我也買了不少國內作家寫的旅遊書,但其中一本「在地京都人帶你超值遊京都」推薦大家可以買來參考,有次在京都搭公車,經我弟提醒,怎前方日本人翻閱的書跟我背包那一本很相像,一看就知道是原文,沒想到我們英雌所見略同,買的是同一本書啊。多虧這本書,至少第一天在京都小巷弄吃到道地的大阪燒,算是物超所值的一餐!

    DSC_1882

    DSC_1883

    DSC_0775
  4. 日本人待人接物算是很和善,從事服務業就是鞠躬到位,客氣道謝不會少,不過也蠻勢利的。我弟妹在京都某家百貨買了一雙鞋,之前試穿店員都是儘量裝出客氣的臉,拿出適合的尺寸鞋子,直到弟妹決定要刷卡購買,那張臉馬上笑容可掬,我都可以感受得到前後差別之大,只差她沒送到電梯口而已。
  5. 感謝一路上遇到的可愛狗狗貓貓們! 日本街頭沒有可憐的流浪狗嗷嗷待哺,只有悠遊巷弄的貓兒,感覺尊重動物的國家,牠們是幸福的,雖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棄養寵物的事,但是,走在路上大家充分安心,寵物由主人細心照料,出來遊玩疼愛如自己子女。這次走在京都觀光小路二年坂、三年坂,一邊欣賞古町家的風貌,沿途看人家如何保存老街不會成像我們小鎮老街到處都是叫賣小販擁擠的喧囂場景。石板路蜿蜒,看得到都是人潮,走上走下,即使是餐飲小店都格外有特色,連賣紀念品的店不會一家又接一家賣相似的東西,只要好奇進去一瞧,大家幾乎手上好幾包,準備買伴手禮回家。路上遇到一位婦人帶著一隻雪納瑞,記得沒錯的話,牠叫Cookie,歐巴桑看我喜歡拍牠,還特地叫牠表演跳躍動作給我看。叫牠坐下,Cookie總是坐不住,又往人家店裡面跑,害得歐巴桑得趕緊把Cookie叫出來。旅行途中,一看到狗狗,我都是忍不住想拍,連在咖啡店外睡午覺的小狗也不放過。我這樣隨走隨拍,很快跟我家人拉開一大段距離,心想反正就是直直一條路,總會看得到他們吧,便很任性走走停停拍個夠。不料又看到一隻西施犬穿著忍者服,牠的主人默默坐在旁邊,我當然不放過這次機會,打開相機對牠猛拍,藉機跟歐吉桑聊幾句,他問起我從哪裡來,他隨即講了中文:「你是台灣人」,我有點小訝異,他講得一口京片子,原來西東先生他在四川待過,我猜是二次大戰期間吧,西施犬還是他從中國帶回來,正統的呢,忘記牠叫什麼名字,依稀記得阿伯說取自西藏語,「太陽」的意思。這樣人犬組合坐在那邊,加上我在那邊拍,又吸引一堆人來拍,不斷笑說:「卡挖伊」。能遇到你們是我旅行的驚喜,能與當地人聊上幾句,我們分享生命的喜悅,願你和你的狗兒永遠快樂!

    DSC_1588

    DSC_1659

    DSC_1729
  6. 我不確定日本人是否會主動伸手幫助觀光客,但我可以相信,我們總會有遇到好事的時候,請感恩相遇邂逅的機緣。從大阪火車站走出來要轉地鐵到下榻的旅館,我弟竟然失憶不曉得該往哪一個方向走,虧他還來過大阪。叫他去探路,我們幾個杵在人來人往的轉角,靜待探子回報。這時有位歐吉桑走過來,問我們需要什麼協助,我趕緊從包包拿出便利貼,寫上「地下鐵」三個字,他繼續問我們的旅館名稱,我弟把預訂飯店那張紙掏出來,ㄟ,沒有地址。我想到我在Evernote好像有把旅館資料貼進去,想碰運氣看還在不在,所幸有了線索。這位阿伯很熱心要帶路,我們跟著他走手扶梯下去,他還找了站務人員,問他去我們旅館是哪一站,幫我們很快買到地鐵票。當時我們心裡暖暖的,好好喔。路上他跟我弟提起他來過台灣旅遊,不知是不是他也曾受到熱心協助,對素昧平生的外國人送上溫暖的關心。我很想拍下他的身影,謝謝他的友善,趕緊從口袋掏出手機,卻只隱約拍到他的背影。謝謝您! 歐吉桑! 我會永遠記得您的好。(不過話說好像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比較會出手相助,青壯年人可就沒遇到這麼和善了)

    ↓ 中央左手拿著袋子背對著的阿伯,謝謝您了!
    2012-06-24 14.53.05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