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06, 2012

改用照片即時通Liveshare,隨時隨地分享生活的精彩

有天到朋友家作客,用餐時間還沒到,幾乎人人都成了低頭族看手機,有的人將合照上傳到臉書,有的人用Whatsapp、Line聊天。我們動作太過一致,連從房間出來的伯父經過,站在旁邊觀察我們這種奇特又有趣的姿勢。「你們是都在看什麼那麼入神?」張爸爸從桌上拿起老花眼鏡,瞧我手機的畫面。

看他好奇的模樣,我只好用我瞥腳台語向他解說大家常在用手機軟體,可以跟朋友分享照片,他眼睛瞪得超大,「這好像很好玩喔?」我轉過頭用眼神跟主人朋友示意:「你都沒讓你爸玩玩看喔?」

後來我這位朋友說起,自從他老爸買了智慧型手機,一天到晚問東問西,要他幫忙裝軟體,可是過幾天又說不好用,他朋友沒在玩app,也沒有臉書帳號,讓他一個人沒搞頭。

這情形反映很多人的問題,當我們生活周遭朋友不見得都有時下流行的手機應用軟體,甚至連智慧型手機都沒買,我們要如何分享照片,製造共同談論的話題?


幾週前來自舊金山的公司《Liveshare》(http://www.liveshare.com)寄來一封信,詢問我介紹他們產品的可能性。起初看了影片內容,我認為與時下照片分享、群聊軟體同質性過高,並沒有繼續深入研究其他細節,直到我遇到像張伯伯那樣例子,我靈感湧現,這軟體不僅在手機上用,還能跨平台在網頁使用,不正中下懷,將所有人拉到同一平台,管誰是用iPhone、iPad,還是Android手機,藉由Liveshare的Web介面,我們能快速看到手機傳來的即時多媒體訊息。



跨界整合度高

簡單來說,《Liveshare》試圖打破各家系統藩籬,創建族群融合生活圈。當你進入《Liveshare》網頁,提供用臉書帳號或Email Adress做登入(註: Liveshare正進行註冊簡化流程,鼓勵更多人方便使用),主畫面設計相當簡潔,在左上角《New》開啟對話框,只要鍵入電子郵件地址,不一會兒對方馬上收到信,看到訊息和照片,想回應給你,只要按Reply back,可以看到只有你跟他對話的所有影像。畫面右側則設計大篇幅讓你放置「訊息」,包含照片、文字訊息、影片(限制15mb以下),甚至連文章內容都可以貼上。最簡單的方式,按住滑鼠拖曳電腦內照片,不管一張還是十張,一次拉近對話框,完全不用一張一張傳輸,聽起來就像嘲笑臉書單張照片分享的愚蠢行為,而且又不能對手機上傳的照片做回覆,更是讓人不解身為最大社群網站,竟然連這種事都做不好。




分群共享彈性大

分析各大群聊軟體工具,最大缺點除了擁護自家使用者,排除其他非同一國的人外,大抵不外乎無法做到設群組分享這種最常遇到的情況。私密的活動照片想上傳給幾位知心密友看,可是一po到臉書,大家都看光光,一點隱私都沒有。《Liveshare》看穿這項弱點,提供使用者小圈圈分享的自主性,騎單車的車友就看屬於大夥聚會照片,其他圈圈另有天地,回歸嗜好分享與生活私密度一定界線,你不感興趣的照片流,不再疲勞轟炸在訊息牆中,這點對很多人來說,早就嘟囔牢騷好幾回,盼照片分享不是一發不可收拾毫無保留,而是集中在目標對象上,不會出現不相干的人把你照片牆看透透的囧境。


即時快速關鍵強

所有網路應用關鍵在於操作介面簡單外,還有一個決定回鍋使用率的焦點,擺在「速度」快不快這節骨眼上。Liveshare作為Cooliris旗下2012年主打星,承襲之前3D照片廊優異的成績,發揮流暢的分享速度,帶給大家我照故我在的通訊享樂。我不禁聯想Liveshare會不會在不久將來成為照片即時通工具,甚至錄音、錄影放上去,連打字都省了,成為多媒體溝通交流區。為測試手機上傳照片的速度,我打開Liveshare網頁,想看同步到底有多快,就在我手機按完Save,抬頭要看電腦網頁,照片已經發送完畢,幾乎零時差展現軟體執行效率,充分感受傳輸的舒適快感,就算整批照片快傳,也不會讓人久等不耐煩。


Liveshare的訴求很簡單,方便大家照片分享,所設計的介面簡潔易懂,以及目前大多數應用軟體最為人詬病的上傳速度問題,它咬住這弱點大打快手牌,傲視媲美各家五湖四海系統。還有一點值得一提,Liveshare因人事地物分群的概念,適時適人上傳照片,讓麻吉朋友把酒言歡的歡樂派對場面,不會輕易成為辦公室公眾談論的八卦;台商爸爸出差跟家庭聯繫的管道,保有親密與私密的分享領域,不受特定封鎖干擾,使用網頁版仍可即時通訊。不止是朋友、家人,甚至負責專案的同一組同事、興趣同好,都有各自區塊分享事物的自由空間。加上跨平台整合的優點,即使不安裝Liveshare,沒有智慧型手機,只要有電子郵件地址,大家都能輕易加入其他人,自由選擇是否再上傳到臉書。這樣一來,即便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剛上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可輕鬆跨越操作門檻,享受分享照片的快樂與幸福,正呼應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所言不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