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08, 2012

[攝影群像] 川島小鳥 X fumiko imano X 森榮喜 攝影聯展

週日陽光火力全開,異常炙熱刺眼,下課後走到仁愛路,另一處寧謐的街道,路中央的綠茵鮮翠,洋溢春與夏交鳴的交響曲。趁聯展最後一天,我走進風景好的場地,映入眼簾掛在牆上的照片,環繞在這間公寓內,不如我預期一間藝廊型態。一進門顧場的小姐就開口說,跟你收個50元場地費。脫了鞋進去,踩在木地板上,牆上照片分三區展出川島小鳥、森榮喜與Fumiko Imano的作品,我詢問可否用相機拍照,「只要你不是正面對著作品拍都可以。」看完一遍之後,我打開相機蓋,開始當作我實習的場所。川島小鳥攝影調性偏向小孩、自然與動物,取光自然,呈現主體毫不掩飾那一面,一張屋頂上兩隻猴子正在嘿休,我還是靠近仔細看才發現,莞爾一笑,另一面靠近冰箱的牆上則分別把三位攝影師作品呈列在一起,川島拍貓咪稚氣羞怯的表情,是經過多少時間等待才拍成,還是不經意的邂逅,四目相視的交集。

DSC_7486

駐足看完寧靜湖面鳥群橫飛的照片,再往裡面走,看到以Fumiko以自己為主題所拍的照片,部分幾張底下有用鉛筆寫一行英文,我猜應該是Fumiko信手拈來的插曲。之前沒有接觸過她的作品,這一系列以自拍像的風格,想傳達的意念,似乎與我想像有點距離,即使再生活化也不過的景象,依然接收不到訊號,不過那張電腦裡自拍像,外加兩串用糖果掛在螢幕,好似弔念亡者的布置,大膽顛覆攝影作品拍攝的角度,實驗性很高,印象深刻。

DSC_7482

據工作人員所說,牆上照片都是攝影家自己布置的,不管信不信,排列本身代表個性與風格的展現,Fumiko是不規則展示,川島與森榮喜則是規矩張貼,久聞森榮喜作品,能近距離觀賞,還是頭一遭。我想每一個攝影師心中都有自己偏好的構圖,森榮喜運用光線對比出的滄寞感十足,街道佇立的身影,躺在床上撫著頭的表情,還有倚牆閉目與另一男子跨腿而坐的明暗對照,傾訴都市角落的疏離與界線。

DSC_7497

DSC_7479

DSC_7478

從我一個人進入展場後沒多久,陸續湧進一堆人趕在最後一天來看三位大師的作品,我坐在地板上看著人群,三三兩兩嘰喳不停,看完照片後多停留在紀念品區,要不忙著跟作品合照,另一家子夫婦帶著兩個小男孩進入,可能看也看不懂大人拍什麼,一個勁玩起滑地板穿梭在人群,我試著想捕捉這淘氣頑皮的一面,可是他注意到我這怪阿姨想拍他,忙不迭躲在父母的背後,只好放棄不拍。

→ 拍人家冰箱貼的宣傳明信片

DSC_7500

→ 拍展場外陽台貼的牆面

DSC_7516

→ 替風景好臉書按個讚,送的貼紙

DSC_7493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