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11, 2012

Present.me初體驗: 雲端簡報、影音共賞無縫接軌

前一陣子我跟開貿易公司的朋友聊天,談到開拓市場的甘苦談,不少次跟客戶擦身而過,無法親自介紹產品,事後他用Email方式補寄公司簡介的簡報檔給對方,常常石沈大海,提議另約時間拜訪,都吃閉門羹。聽了他的「疑難雜症」之後,對網路簡報工具小有研究的我,祭出第一劑配方良藥給他,看服用完能不能一帖見效。

present.me.00

兩位英國叱吒簡報傳播界的風雲人物Spencer Lambert和Richard Garnett共同創辦《Present.me》這個網站,提供大家簡報搭配影音雙效合一的工具。Richard Garnett擔任企業顧問,深諳溝通技巧之道,協助客戶解決簡報表達的困難,他常對客戶這麼說道:"Seeing is believing" (眼見為憑),做簡報絕不是背對聽眾、唸完稿子就了事,必須與台下觀眾眼神接觸,言簡意賅呈述重點即可。《Present.me》的誕生,正好結合全世界兩大網路產品的優點,融合簡報分享網站Slideshare的雲端儲存,與Youtube的影音播放,截長補短成為更優秀的「混血兒」。Present.me這兩位老闆逢人介紹自家網站,都說Slideshare嫁給Youtube所生下的寶寶

仔細想想一點也沒錯,Slideshare雖已是企業人士愛用的工具,可是只能看不能聽;Youtube也是不少人上網看教學的首選工具,卻無法邊看簡報邊聽解說。既然各有優劣,何不創造出屬於獨一無二的既能看圖文說明簡報,又能兼顧語音表達功能的工具? 《Present.me》提供免費試用,一個月只能做三個簡報,每次15分鐘。用法很簡單,只要把事先做好的簡報檔案上傳到Present.me (目前支援微軟Powerpoint、Word、Excel、Google Doc格式、PDF,獨獨因技術問題還無法接受Mac版Keynote),再進行簡報者影音錄製步驟,只要安裝好Webcam,雙畫面輔助,按下錄影鈕,即可按照每張簡報內容,進行解說。

present.me.02

「這麼簡單?」我那位朋友睜大眼睛像似聽到不可思議的事情,「這比用Skype或其他視訊工具來得好用多了吧!」他手托下巴沈思一會兒,「應該有付費版的吧?」

看來我介紹這網站引起他進一步探索的興趣,天下當然沒有白吃的午餐,Present.me還有月繳9美元和39美元兩種方案,可做的簡報數更多,時間拉長更不用說,還有簡報的輔助訓練以及無廣告的賣點,端看他需不需要。要是簡報有做動畫,勢必得用付費版才能呈現得出來。

present.me.01

「雲端分享?」我繼續解說用Present.me的最大好處,不用再浪費時間跟頻寬傳簡報檔,只要做好影音簡報,按下發佈鍵,Present.me提供連結的網址,讓你可Email給對方,並可依個人需求下載到電腦,一切都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作法。

我一邊操作給他看,他留意到影片上方有幾個按鍵,「對! 你還可以分享到臉書、推特還有Google+上!」,你在Present.me看到別人不錯的簡報,只要透過這些功能,讓大家見習觀摩、吸收新知,新鮮又方便。「這樣我家小朋友應該也會做」,他看完我操作一遍後,似乎想回家之後迫不及待跟家人炫耀他今天最大的發現。

present.me.04

簡報做得再炫麗,要是沒有語調與人像表情的輔助,好像一尊冷冰冰的石雕,一點也無法吸引更多情感的投注。對於Present.me的未來走向,Richard Garnett信心滿滿指出,Present.me吸引不少以國際行銷為主企業嚐鮮使用,對於這種無遠弗界又充滿人性化「面對面」簡報方式,豎起大拇指給予讚賞,「不少人跟我們反映,Present.me能不能做Live meeting這一塊,我們也會認真朝這方面好好研究」,除公司行號外,教育與人力資源領域也非常適合用這樣工具造福需要傳達溝通的工作者,例如採用Present.me做自我推薦,向別人介紹工作經歷與專長,打破履歷表既定格式印象,反而能凸顯自信表達人格特質。老師在課堂上教授的課程,同時可做預錄,學生回家還可以打開溫習;哪天老師指定學生做專題報告,礙於時間關係通融用Present.me來通知老師收看,不也一舉數得嗎? 尤其偏遠地區的教育問題,學生往往無法獲得足夠資源啟發學習,現在只要透過好用方便的簡報工具,就不用再受限於城鄉距離因素,希望有志偏鄉遠距教育的人,能看到這一段幫助更多莘莘學子。

present.me.05

各行各業沒有不跟簡報扯上關係,尤其在這個強調個人特質與勇於表達的時代,我們更需要善用工具,協助自己曝光,邁向理想之路。Present.me容易上手、老少咸宜,只好準備好Webcam、麥克風,跟用心做好的簡報,展現自我更是事半功倍,我喜歡可以從Google drive匯入檔案的特性,讓一切都始於雲端,無論走在哪裡,就可以做簡報,完成跟得上國際化的腳步。

過幾天我收到朋友Email,打開Present.me連結,我看到他14歲女兒落落大方面對鏡頭,講解科展作品的構想,我非常欣慰Present.me不僅有商業用途,還在教育上提供一條培養表達自我的路。如果你還在煩惱沒人賞識你、作品或公司,你何不利用點時間做好功課,上傳簡報,並勇敢跟我朋友小女兒一樣無懼面對鏡頭,表達你的理念、想法與理想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