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6, 2012

圈我! 圈我! CircleMe帶你發現自己的興趣圖譜

最近油電民生物價上漲,受薪族情緒受到不少波動影響,連我一個朋友在臉書都大嘆:「人生還有什麼目標可言。」話說得這麼嚴重,我連忙留言回他:「找點工作以外的興趣,例如想去的地方之類」。雖然大家心知肚明,工作不見得能讓自己獲得成就感,卻得每天在心裡天人交戰,承受得賺生活費繳車貸房貸的壓力,既然換不了更好的環境,那麼我另一位朋友的生活價值觀可就大不同,平常大啖美食是他滿足味蕾的動力,與三五好友結伴四處旅行探險,更是他週末休假往外跑的享受。

circleme.01

兩相對照之下,鬱鬱寡歡的朋友老怨嘆單身一人,平常除了玩魔獸遊戲,頂多跟同事出去聚餐,很多時間都不知道該怎樣打發。就算臉書朋友再多,怎凸顯現代人寂寞芳心越來越多,猛低頭打卡按讚也填補不了心裡那份沒有共鳴的缺憾。

位於倫敦的新創公司CircleMe花了半年時間,終於完成兼具社群與興趣結合的網站功能,創業老手Erik Lumer在網路運算與視覺神經學兩大方面研究頗深,找曾在Google待過的朋友Giuseppe D'Antonio一同設計CircleMe以使用者興趣為主軸,帶動開放社交領域探索,讓厭倦看別人流水帳炫耀文的人,找出一處屬於個人的活泉。

在CircleMe的興趣國度裡,你就是唯一的主人,以臉書帳號或電子信箱來做登入,如你暫時不想把臉書朋友原封不動匯入,或一時想不到要找誰來嚐鮮,先跳過不要圈選。接下來所有動作都環繞在你到底喜歡哪些人、事、物上,若你早就對臉書個人興趣一欄設計看不順眼,在CircleMe你可盡情享受圖像表現的樂趣,特別是你能自訂特殊興趣選項,像是光寫跳舞太過籠統,寫得更明確點你就是愛街舞,才不會與其他選項混淆在一起。當然你可以匯入臉書訂閱的資料,或Foursquare的打卡活動、Netflix的影音選單、Goodreads的文章收藏、Last.fm的音樂清單,統統打包放進來成你這個人「最愛」集散地。

circleme.11

☞ 從右上角鍵入Photography會出現一連串攝影愛好的名詞,如你沒有特別界定,選擇單一詞彙即可。要是搜尋不出結果,你可以自訂興趣選項。

circleme.02

☞ 可匯入臉書你按過讚的所有資料

circleme.05

☞ 選擇從臉書或以郵件方式邀請朋友加入CircleMe,右側《Trust》提供興趣相同配對建議名單,類似「訂閱」、「跟隨」(Follow)功能。

circleme.04

當我在上方搜尋列找出喜歡的歌手,按下"Like",我成了CircleMe某某歌手的粉絲團一員,CircleMe還貼心列出同類型的歌手供你選擇,最下方設有留言板,大家可以互訴心事,交流分享。右側"Stories"功能有如一個群包式資訊匯聚區,你可以貼上新聞文章網址,或影音連結,依時間排列出粉絲主動推播關於這位歌手的所有消息。

circleme.13

CircleMe還有一個跟其他社群網站與眾不同的功能,讓用戶「種下」(Plant) 喜好事物。聽起來宛若到處藏寶藏神秘又有趣,或更像是「微型時光膠囊」,選個埋下的地點位置,寫下通關密語、心情故事,細心播下這些你所愛的「種子」,將來有一天當有人靠近它,手機會響起CircleMe發出的訊號,告訴他可打開來看,裡面內容也許是一首詩、一首歌跟看完電影的感想,要是有人恰巧也喜愛Bruno Mars的歌,有緣的話你經過我播種的地方,就會收到我安排的驚喜。CircleMe設計這項獨一無二的遊戲化按鈕,當用戶數達一定累積,你只要走在路上,甚至在誠品看書,或享受咖啡香的悠閒午後,CircleMe種子訊號一貼身就發送給你,哪天點進去看到推薦好書的同好,還是巧遇喜歡上同一首R&B歌手的「圈內人」,說不定千里姻緣一線牽就在此刻,回個訊息給他,說你喜歡他的「植物」,收不收成端看後續認識狀況。

circleme.03

你可感受到CircleMe鼓勵開放交友的態度,不像一般交友網站填寫個人身高體重資料來以貌取人,反而讓你盡情匯聚個人訊息於一處,展現猶如Pinterest照片牆,標示你所有的嗜好與品味,不管是旅遊去過的國家,享用美食的餐廳,還是你日常休閒活動,即使平凡也能顯露繽紛的樣貌。像我喜歡狗,只要在網路看到有狗狗的照片,我可以運用《Circle it!》放在工具列的小書籤,放進Dog愛狗區與大家分享,甚至可以播下一株愛狗種子,等待近距離的狗迷相會。要是你更古道熱腸想辦專屬米克斯狗狗的聚會,不妨多利用《To do》這按鍵功能,描寫活動主題、時間、地點,讓更多愛狗人士相聚一堂,狗與主人都能藉此機會交個朋友。

circleme.10

circleme.14

當你對CircleMe的介面更熟悉,你越來越相信它的好看與趣味,端看你怎樣去參與和發掘。你以開放心態去理解分享美好事物,完全是本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更是自信與活力的來源。只要你專注某件事,並相信它,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實踐吸引力法則遇到相同磁場的人,並不是難事。CircleMe以這種正向信念,向全球熱情的網友招手,提供你建立一種神似About.me社交名片的個人興趣總匯,放上得意的照片當背景,告訴大家你熱衷的人事物,寫下你人生觀做人處事的原則,剩下你可以串連既有的朋友加入,同時也可到處探索喜歡相同事物的圈內迷,跟隨他甚至分享給更多朋友來欣賞他,增加成為知己的可能機會,少有人參與的嗜好活動,這下子找到話題可聊,原本寂寞孤單的心,瞬時被溫暖的交會所融化。

circleme.07

☞ 背景圖片可自訂更換,還可以寫些自我介紹。

circleme.12

「生命本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很多人申請臉書或其他社群網站帳號後,從此再也不出現,原因都很簡單,找不到歸屬感與認同感。太多事物紛擾,反而無法集中注意關心自己或別人共同感興趣的事物,改掉事不關己隨隨便便按讚的行為,甩開被消極聲音佔領的版面,投身到CircleMe另一個「我就是我自己」的主場,選擇最愛並熱愛澆灌這園地,願意花時間精力經營,擁抱熱情參與,CircleMe提供你不少工具去結識同好,則是揪感心的同場加映選項,揮別冷冰冰潛水看別人過生活的日子,你需要一個嶄新、積極進取的方向,還有滋養生活情趣的熱情,唯一要改變就是你的習慣,再來就是加入CircleMe建立你重新出發擁抱夥伴的新起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