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今日大放送】Google+的社交分享甜甜圈

今天是Google 13歲生日! 耶!

Google

不知道Google是不是看Facebook f8大會發表消息大受打擊,Google+今日也推出新功能叫「分享社交圈」。

不同於臉書推出股票行情板式的即時動態與回顧個人一生的時間軸設計,Google+這次小露身手,開放讓你把私房G友名單,『整圈』分享給其他人看,此舉簡直讓大家樂歪了,不管你是一股腦整圈通收,還是靜待其變,陸續看到不少G友大方分享他個人整理的G+交友圈名單。

我第一眼看見165位外國攝影達人圈(https://plus.google.com/111873853137122484021/posts),馬上一鍵按下去,通通想納為己有,當然隨後也不吝嗇分享給其他G友。

宣布今天是圈圈日,吃個甜甜圈吧!

很多人剛加入Google+可能無所適從,除了從現有電子郵件名單匯入去邀請朋友加入,你還有什麼機會去認識其他G友?

sharing circle_05

從一加入Google+我就滿心期待能有興趣圈的推薦,到今天看到這亮眼的功能,我反而比較會採取主動圈入的態度,勝過分享自己的社交圈。主要原因是我沒有特別做社交圈整理,做得七零八亂。我在之前寫的那篇「你要幾分熟 Google+社交圈 生張熟魏進行曲」文章提到劃分生客、熟客、網聞與我自己這幾個圈圈,以為夠用,可今日G+不斷湧入分享圈訊息,真讓我慌了手腳,攝影圈一定要加,那得放在哪一個圈子好呢? 又來一個Creative分享圈,哇,我只好任著名稱不管先加再說。

※除了留意G友的分享,你也能從Google+的搜尋鍵入關鍵字,如Creative Circle,國外G友早就摩拳擦掌分享一堆專業分享圈了。

sharing circle_01

※你可以自訂分享圈的名稱

sharing circle_02

當你有可能反悔要取消加入時,放在一個特定名稱圈圈裡,對你整理名單會比較方便,何況有些圈子裡的不見得你想加,總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去蕪除菁才能透見優質的分享。

依興趣來圈入對辨識要不要圈入是比較客觀的作法,以「硬是要學」所推薦的百大圈來說,雖名氣響亮居多,可不見得你每一個都喜歡。就以我目前看到G友分享的社交圈,提供大家參考,不見得要通通圈入,因為每一個少說有百人以上的圈子,不篩選就能輕易把你的訊息串掩沒覆蓋好幾層,洗版之快絕對會讓你眼花撩亂。你在加入別人的分享圈之前,請先做好心理準備。

 

由於分享社交圈功能才剛發佈,初期看外國人的分享圈比較多,對於想看華文分享圈的人,可要耐心等候古道熱腸的部落客哪天大發仁心幫忙彙整囉。其實早在這功能發佈之前,有些人已在「非官方G+推薦用戶」這網站(Unofficial Google+'s Recommended Users) ,以興趣分類加了許多G+名人帳號,而現階段沒有華文或其他語系的推薦清單,加上個別加入實在費時費工。當時我看了幾眼就沒有再去關心後續有沒有更新。現在有了分享圈,一次加個夠,真的是好一個寧可錯殺一百,咳,應該說寧可全加,也不要放過任何一個潛在優質G友的好方式。

sharing circle_04

有心G友發起興趣分享圈時,都會再三提醒,請推薦會「分享」或「分享給其他人」的G友,表達他重視「有料內容」,而不是要那些徒有名聲、名氣,卻從也不在Google6+發佈訊息,只會默默當藏鏡人或過路客而已。

we ARE looking forpeople who share / re-share artistic content done by themselves or other artists.
souce: https://plus.google.com/107383157816966336384/posts/csp4yR5nbhN

圈人者人恆圈之、分享者人恆分享之

今日頭條熱燒,社交圈分享訊息佔領版面,可是靜下心想想,在圈這麼多人進入我的圈子後,我的生活會起怎樣的變化?

我開始想理清楚我的社交圈組成份子,雖我在回圈別人前,已觀察過他的資訊或互動程度,可是我並沒有在互動的人當中,找出認真講優質有料的G友,並用心關注,或曾互動卻消失無蹤沒有音訊的人,以及哪些人「訂閱」、「跟隨」了你,你沒有做好更完整的防備。

Robert Scoble在訊息裡曾提到,他會把你加入到他圈子,一定是你分享的內容讓他感興趣,你不僅很活躍,他還能一眼就清楚你發文的性質,Bio寫得清楚且至少不是胡亂一張照片充數。

換句話說,你是不是認真經營自己Google+的人? (我捫心自問,我很認真喔)

https://plus.google.com/111091089527727420853/posts/UEfRYFf6xRK

I only circle people who are:

  • Active.
  • Posting interesting stuff, to me.
  • Are easily categorizable (i.e. I can figure out what circle to put them on, although I do have a circle called "uncategorizable").
  • Have a well-filled out bio and a non-default photo. You might think that's not important, but I only want to follow people who CARE about their public image. Doing those two things says you care (I have made exceptions, but only for people who have extraordinary content).

看完他寫的「圈人原則」,心有戚戚焉,相當認同。這不是人圈你,你圈他,大家以為跟隨與訂閱別人就是當潛水夫默默地看就好。只要看到感動的、精彩的內容,你不吝給一個+1那是基本禮貌,被你跟隨的人說不定也會反過來注意你的發言或你的個人資料,彼此關心才能創造更良性的互動,甚至他還會推薦給他的朋友,形成一個更友善更多采多姿的社群環境。

社交圈的分享真的很令人振奮,不管你是被動的,或主動分享你的社交圈,都必須要考慮你在一切資訊設為「公開」之後,接踵而來的垃圾廣告Spammer、機器人趁虛而入。當你要推薦給朋友分享圈之前,請先想好有沒有徵得朋友或G友的同意,確認讓你分享或公開,你再另外設一個社交圈,將願意擴大社交圈的人放進去,這樣你就能安心將分享圈分享在訊息串。(請參考硬是要學的文章『Google+ 新功能「分享社交圈」的認知與防範』)

※先徵求分享圈的G友同意,並做好分類,再做公開!

sharing circle_03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