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12, 2011

你要幾分熟? Google+社交圈 生張熟魏進行曲

試用Google+一個月之後,從臉書、噗浪轉移重心,喜歡它的簡潔與清爽,更對有社交圈「限定開放」選項豎起大拇指說讚,(應改說+1)。臉書可是不管生張熟魏,在你同意加他為朋友之後,訊息牆就跟街頭大型看板沒兩樣,誰都看得到,即使你臭罵老闆幾句,不小心洩漏自己感情秘密,任意透露自己的購物傾向之後,一群正在你的背後窸窸窣窣講八卦跟貼標籤呢。這也是我最討厭臉書的地方,基於不傷和氣的假道學,無法拒絕『朋友』的邀請,以致朋友的朋友、同學的老婆、同事的朋友、老同事、老同學、舊情人,甚至未曾謀面的網友等等,一律聚合在臉書看你寫的東西,這不是很扯嗎?

討厭臉書的人,可能就是這次奮起聚眾於G+的跑票之士,而我從噗浪養成的喃喃自語與貼圖的習慣,現在搬家到G+安身立命,幸有咕狗大神神符加持,所有訊息都能備份,不用擔心哪天颳風下雨屋破漏水,訊息都化為烏有(怎講得像在講噗浪的壞話,它前不久才提出備份方案,可惜聽說沒成功備份的人抱怨連連呢。)

當時只是抱著嚐鮮心態摸索G+的環境,至於社交圈到底該拿它怎麼辦卻摸不著頭緒。此時不請自來的G友陸續湧出,猜測可能當初我發佈留言,選『公開』模式,讓邀請我的噗友的G友都看得到,才會紛紛把加我進他們的『社交圈』。

gcircle01

當下你可以『選擇』也把他們加到你的圈子,表示你跟他都可以看到彼此的動態訊息,亦或你選擇不加入他們,此時你也只是一個訊息被追蹤(訂閱)的角色。

通常我收到加入我的訊息通知,我會先看看對方的profile及訊息串,瞭解他的調性是否跟我相近,畢竟你也不想看到什麼讓你心生厭煩的訊息,志同道合自然會互相+1和留言,對於某些看起來怪怪的G友,建議還是先三思而後行,不然就只有打出『封鎖』一途。

可惜G+在封鎖的定義跟我理解不一樣,你只有阻擋他在你的訊息串留言,跟清掉他發佈的訊息而已,只要你訊息設定「公開」的一天,他還是可以看得到。這樣說起來,你對不想讓討厭的人看到你的訊息,只有回到訊息開放的設定一途。

gcircle01

最近網路流傳一則關於的Google+ circle的順口溜,講的是加圈子的愛恨情仇,剛好引用來說明我的社交圈制訂規則。

    • 無情:就是我圈了你,你卻不圈我;
    • 薄情:就是你圈了我,我也圈了你,你卻悄悄不圈我了;
    • 濫情:是我只圈了你,你卻見人就圈;
    • 絕情:是你不圈我就罷了,還阻擋我!

 

※ 你圈了我,我卻不圈你

剛開始並沒有特別要對G友的主動加入有特別想法,本著交朋友開放精神,只要不是怪叔叔或廣告垃圾類型,我幾乎都會加進來,後來卻因量大而一度停手,主要是我從以前在噗浪就有個習慣只認互動的網友,要是只想看而沒有互動,我就會動手刪除,只是到後來懶得刪而已。

到了G+新環境得堅守小小原則,既然加入就會互相關注留言,就算不留言,至少也會給個+1。

索性我就不回圈,發的訊息卻仍保留少數為公開訊息,就讓時間考驗彼此的喜好磨合,我也會在整理社交圈的過程,將尚未加入的G友,一個一個分到我的圈圈裡。

 

※ 你圈了我,我也圈了你,你卻悄悄不圈我了

自從裝了GoogleMinus之後,一旦有G友將我剔除於圈外,我在Chrome工具列會先收到通知,G+右側欄也會多一個訊號。要是他加你而你不加他的陌生人那也就罷了,反正還沒開始瞭解就已經結束,其實無關痛癢。可是熟識朋友還把你踢到圈外,那可情何以堪,哭喊為什麼,為什麼你連網路世界都作不成朋友? (情分到此結束了嗎?)

GoogleMinus下載點 http://apps.kynetx.com/installable_apps/4549-GoogleMinus#

 

※ 我只圈了你,你卻見人就圈

G+的社交圈雖有生熟有別的選項,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花心思去把圈圈分門別類出來,網路上也出現一堆kuso的圈圈圖,弄出好幾個「真實朋友」與「網路社交」令人噴飯的定義。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想保持隱私,跟熟識朋友分享生活點滴,而你難免也會碰到某些追蹤你的人,總是看到你訊息分享的原始發訊者,或看到回覆你訊息的G友,逢人就圈他,當然這種想累積自己擁有5000名G友人氣的怪客行徑,畢竟只是少數。我們可以先做好社交圈的分類,發每一則訊息前,三思而後行,無關緊要的圖片分享,可設定為『公開』,甚至『延伸社交圈』,意思即是你一發佈訊息會讓『G友的G友』收到通知,這正是G+最令人激賞之處,偶而你可以認識分享優質圖片、科技新知、知性享文的G友,豐富你每天G+的娛樂生活。

circleplussm

為了讓生活隱私與網路保持一點界線,碰到想寫些抒發心情的短文,我只會分享給「熟客」,意即我們常保持互動,互相留言、+1,算得上是彼此欣賞的網友,也讓較屬於私密意念的訊息,傳達到想收看的人,你也能透過這種限定開放的方式,與見人就圈的怪客保持距離。隨著G+名氣越來越響亮,想來分一杯羹的垃圾廣告Spam也跟著入侵,此時你也做好圈圈的限定,讓個人隱私與網路分享做一個親疏有別的劃分,也算是某種層面保護G友吧。

gplus_circle

討厭Spammer嗎? 請參考這篇文章[Google+] 如何搶在 Spammer 留言之前封鎖他?

 

我本來也想把圈圈分得很細,這卻與我的社群網站使用原則大相逕庭,趁現在G+還很乾淨,還沒有正式發佈前,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圈都還逗留在臉書,我也不打算邀請他們來轉移陣地,更何況是認識但不熟的人,我一點也不想拉他們進來看,等於拒絕G+有認識熟人來參與我另一個社交聖地。因此我的社交圈分類其實很簡單,只有分成『熟客(互動)』、『生客(有待觀察)』、『我(生人勿進、情緒發洩專用)』和我所追蹤的網路新聞資訊『網聞』就好。矛盾的就是,我仍想要發掘更多我所不知道的有料G友,只有透過訊息公開及延伸社交圈的方式,讓彼此有機會認識並互加。

gcircle

很多人剛開始會擔心身處在陌生的G+,沒認識什麼G友,加上大多朋友都留在臉書,一定沒什麼人要回應你的訊息。這點其實不用多慮,只要透過一個G友一定會認識他的G友,只要你主動參與討論發言,從他訊息串觀察你所欣賞的G友發言,不妨進去看他的Profile,也許你會發現你跟他的共通點,進而主動加入他,不過醜話說在前頭,人家當然有選擇不回加你的自由,這些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吧。

將來有一天G+中文版也會有如國外推薦G友的名單Unofficial Google+'s Recommended Users ,發掘興趣同好跟網路達人,你將會發現G+是充滿豐富資訊流的好所在,更是認識熱愛分享資訊G友的園地,不像臉書那樣封閉,就算你在朋友訊息牆留言,也從沒見過別人想加你為朋友,畢竟你只是朋友的朋友,簡單來說,他只『回應』他所認識的人,根本不會輕易跨出社交圈,去大膽主動認識其他『朋友』;可是在G+加入別人社交圈是家常便飯的事,跟Twitter的follower意思雷同,G友互相追蹤留言,熱切+1與分享轉貼,頻率之高前所未見,這是我在臉書一點也感受不到的資訊與社交分享融合如此美妙的氣氛。

你選擇你所愛,看你想看的內容,能不能自由遨翔於社群網站,完全掌握在你手上。『社交圈』顧名思義就是要有真真切切的互動,當你願意放開心胸,突破思維,參與加入別人的社交圈,等於擴大自己的視界,讓彼此產生某種交集,甚至延伸出不同的看法,這是在氾濫的搞笑kuso動態圖片分享之後,G+要呈現另一種新天地,回歸分享的基本態度,愛上分享的美妙經驗,有別於看別人吃喝玩樂的心生疏遠,而是看到G+圈每一層不同的聚合,碰撞出不同的感官感受,這點我可是非常認同也期待G+正式展現在全球網友面前的獨特風貌。

G+不見得會贏得過臉書,但至少認同它理念的人,一定會繼續支持它!

 

來一支專為Google plus宣傳的短片,活潑生動介紹社交圈的美妙之處。Enjoy it!

 

 

其他參考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