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4, 2011

千呼萬喚始出來-infographic圖庫Visual.ly初登場

記得五月份我寫「資訊圖表(Infographic)再進化-視覺系靚圖夢工廠Visual.ly即將現身」這篇文章,當時光看影片介紹即對Visual.ly有夢幻的期盼,之後我三不五時會上去看看何時開張。

visual.ly_01

今天收到一封mail,標題是「Visual.ly is Live!」,我大為驚喜等不及馬上去看了。Visual.ly (網址http://visual.ly/) 提供三個功能區,右側《Explore》當然要點進去看囉,Visual.ly收集將近2000幅資訊圖表,分門別類有運動、經濟、科學、教育等項目,在篩選與版面方面設計當前最流行的自訂按鈕,依熱門、時間跟瀏覽人氣來分,版面也能用方塊、圖面、條列式來觀看。在Explore畫廊看完別人的作品,要是你也是圖表設計高手,一定不能錯過把自己作品上傳的機會,讓全世界看見你的功力,Visual.ly在營造所謂The world's largest community for exploring, sharing, creating, and promoting data visualizations,倒是持相當開放態度來廣徵英雄入武林。

visual_05

visual.ly_04

 

最讓我引頸期盼的功能「Create」,號稱不懂設計都能光靠Visual.ly的套件,弄出令人稱奇的圖表,可是現在一進去卻是告訴你Coming Soon,目前還沒有對外開放。我心裡悵然若失,只好先登記我的email成為早鳥測試團一員。

visual.ly_02

回過頭去看圖表作品的版面,發現幾個運作不順問題,滑鼠一滑到圖片,出現嵌入碼選項,按下複製語碼(Copy code)竟然沒有辦法貼出來,Visual.ly這點可要趕快解決才行。整個版面有說不出來的不習慣,右側是社群分享按鈕,似乎太多而有點眼光撩亂。圖片的說明也放在右側,十分不明顯,無法跟整體做區隔。回到左側圖片下方,又有喜歡Like的圖案跟喜歡人氣指數,再來又有一個臉書傳送鍵,這樣疊床架屋設計不禁讓人困惑了。評論欄位於下方,以臉書的social plugin來設計,似乎已成了各大網站的流行趨勢。相關主題圖表則呈列在最下方,納悶不如放在右側版面看起來得清爽。

visual.ly_03

除此之外,網頁運作的速度有待加強,好幾個圖片按鈕都失效,希望等正式上線這些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總體來看,還是非常期待Visual.ly的視覺化表現,以後全世界各路設計界英雄好漢將作品匯集在此,讓人可以大飽眼福,真的是喜好設計的人的福音。一張好的資訊圖表勝過千言萬語,將抽象概念幻化成精彩豐富的圖像,讓人可以一目了然,凸顯重點並可鼓勵讀者想更進一步去瞭解圖片的內容。Infographic做一個溝通橋樑,沒有傳統窠臼,只有跳脫框架,運用視覺方式傳達最重要的概念,才能達到吸引讀者眼球的目的。

要是平常要尋求靈感,不妨來這裡逛逛,刺激一下眼睛的神經,活化腦袋發想因子,下一次說不定你會在Visual.ly看到我的資訊圖表設計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