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November 28, 2023

[冷門筆記系列] Reflect 極簡風格無須燒腦摸索,輕鬆寫筆記才是王道 (付費訂閱/電腦版、iOS)

我第一次進去 Reflect,感覺沒什麼特色,或許在試用多款筆記工具之後,對相似介面設計已「習慣」了。Reflect 有 14天試用期,我索性進去看看,在 Product Hunt 的 Golden Kitty Awards 得過 2022年募資類第二名的產品,到底優點在哪裡?




 → 由此進入 Reflect Notes

我先講一下 Reflect 一些基本資料,沒有 Android 版,嗯,足以讓我在心裡打一大叉,但我先忍住。有 Windows 和 Mac版,Chrome extension、Safari extension 也有。Reflect 採訂閱付費每個月 10 美元,其實不便宜。





→下載試用:https://reflect.app/download

我試用的是網頁版,一登入進去,左側為 Daily notes、All notes 和 Map,介面看起來就是目前「主流」趨勢,在沒有傳統筆記資料夾的設計下,一切採 tag 來標示筆記與搜尋。在 Daily notes 寫一些瑣事跟靈感想法,Reflect 也提供與 Google calendar 、iCloud 、Microsoft 連結的管道,寫筆記必備的「雙向連結」串連相關資訊也是 Reflect 主打的使用方式,只要鍵入[[ 就能標示其他筆記,呈現在 Map 關聯圖型態裡。

  鍵入斜線進入內容格式編輯


Map 關聯圖


Reflect 也是有 Template 樣版,只有 company、journal 和 person,只要鍵入雙斜線可以使用,格式較簡單,可以在 Settings,找到 Template去做增減修改,你也能自己做一個新的 Template。



語音筆記功能

我發現 Reflect 有個不錯的特色,在左上角搜尋欄的旁邊隱藏一個麥克風圖示,按一下可以錄製 memo,雖然口語辨識難免出差錯,還是得手動修改,基本上有這個功能能留下語音轉文字的想法,對寫筆記還是有幫助,測試一下中文夾英文還可以,後來唸了一段中文卻以簡體顯示,稍嫌美中不足之處。



AI 輔助功能

Reflect 支援從 Roam,、Evernote、Apple Notes 匯入,還有 AI 輔助寫作,例如我框起「Reflect App」,選擇 Edit with AI,可以在 ChatGPT-4 的技術下寫出煞有其事的一段話,改用中文來測試,可以條列重點,也能簡單濃縮內容,但展開更多內容就不行了。


AI輔助寫作功能



值得每月訂閱嗎?

我從上週二開始試用,中間我病懨懨停了一段時間,今天精神狀況好一些來回顧 Reflect 的優缺點,要不然過兩週試用期我就不知道這篇要不要寫下去。

Reflect 會定價這麼「」,我猜想是用了 ChatGPT關係,如你試用過覺得 AI 編輯可輔助寫作,我想 10美元只是省下六杯手搖飲,對你來說不會算貴了。以我來說,我對於 AI 輔助沒多大興趣,AI產出的內容沒法激發我的想法,還不如靠自己的腦袋去鍛鍊寫作功力。

Reflect 就是 AI 輔助與語音筆記算筆記工具的亮點,剛開始我真的對 Reflect 興趣缺缺,畢竟比起其他我介紹的筆記工具如 Anytype 與我現在使用的 Capacities,介面不是我喜歡的那一種,但簡潔就是一種優勢,你不用看我這篇介紹,自己登入進去也能馬上理解 Reflect 怎麼使用,對於不想太多複雜概念(如卡片盒筆記法)來完成筆記的人來說,Reflect 還是得到某些人的青睞,我好奇 Reflect 怎老是有人提到,才登入試用,想知道 Reflect 過人之處在哪裡。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