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03, 2023

[冷門筆記系列] Capacities.io 極簡不簡單,好用度勝過龐大 Obsidian 與 Notion

在介紹今天的數位筆記工具之前,我一直在想一件事,這工具功能一點也不齊全,手機版還在測試中,網友敲碗的網頁擷取套件躺在開發計畫,初出茅廬才一年,網路討論也是不熱,堪稱冷門中的冷門,大家會有興趣試用嗎?



有次我隨意逛 Youtube 一個美國大學生介紹 Capacities.io 的影片,大讚它幫助她課業筆記整理,當時我登入瞧了 Capacities.io 幾眼,並沒有感覺特別有亮點。

進去試用https://capacities.io

後來這一陣子我寫「冷門筆記系列」收集幾個我試用的數位工具,其中一個便是 Capacities.io,如我文章開頭所說,我一直猶豫要不要介紹它。即使 Capacities.io 不完美,它的設計概念還是有意思,不用強大功能包裝,即可展現筆記自由開展的特色。

  

免費版沒有容量限制

我現在用 Capacities.io 免費網頁版,Pro 版連要收多少費用都還沒公布,但免費版沒有容量限制,已是佛心來著的夠用了。



善用雙向連結

一進來 Capacities.io 先在 Calendar 停留,感覺跟 Heptabase的 Journal 差不多,做為每日紀錄靈感來源,我用列表(Bulleted list)寫下我目前所知道 Capacities.io 資訊,在這個 Daily Note 我用 [[ 雙引號讓文章標題為「[冷門筆記系列] Capacities.io」彼此雙向連結。


Email、Telegram、WhatsApp 傳輸整合

先前我在 iPad用 Goodnotes寫了一個關於 Capacities.io 功能的重點,匯出為 PDF檔案,再用 email 把PDF 檔案寄到 Capacities.io,這是在沒有手機版、iPad版之下,可以做到檔案資料互通的作法之一, Capacities.io 還支援 Telegram和 WhatsApp 可將資料傳輸到 Daily Notes,國外偏好就這兩個通訊軟體,可惜沒有支援我們常用的 Line。

到 settings 瞭解設定內容

分類清楚,管理方便

Capacities.io 左側欄整排 Objects 早已依檔案格式如 Images、PDF劃分,還有幾個基本要知道的分類 Daily Notes 每日靈感筆記、Pages 可形容為卡片盒筆記中的「永久筆記」(Permanent Note),Weblinks 為所有網頁連結的集合中心,而 Tags 稱之為 Capacities.io 管理中心一點也不為過,在我收集 Capacities.io 相關網頁資料裡我加上 Capacities 標籤,在 Tags 打開這個標籤,可以以 Open as page 全展開猶如 Gallery view,並能以 Graph view 關聯圖來綜觀所有相關資訊,這個有使用 Obsidian 的朋友應該很熟悉。

用 Object type 分類


用 Graph view 關聯圖檢視相關資料

Object type 自由調整做興趣清單

以 Object type 來分類,怎聽起來有點像 Anytype,可以參考 New Type 加入新的分類,類似模版概念,在 Capacities 有內建的分類:Book、Person、Meeting、Zettel、Project、Organization,以 Book 來舉例,看一下內建屬性有書名、說明、標籤、封面照片等,當然使用這個模版要做閱讀清單,一定會想用自己喜歡的屬性做欄位,在 Book 旁三個小點點找 Open object settings 來調整屬性欄位,可刪除原有的屬性,另外添加自己想要的欄位。以此類推要是想做其他興趣清單也是如法炮製。

Object type 有如模版

閱讀清單:屬性可自由調整


Obsidian 與 Notion 的綜合體

Studio of your Mind

Capacities.io 以 Studio 工作室來形容自家數位空間,你可以打造自己喜歡的風格,佈置成知識管理的個人圖書館,如 Capacities 在自介秀出上面照片,讓每個來到這空間的人不會感到負擔,煮杯咖啡,坐在沙發,打開 Daily Notes,想著今天的計畫,做好 To-do list,啜飲幾口,腦中浮現一些句子,順便鍵入 Notes。

早點起床,不慌不忙優雅吃完早餐,待回到書桌開啟工作模式,用每日記事進行與筆記對談的儀式,感覺思緒有了安定感。之前我用 Heptabase 日曆式記事,當時我並沒有真正體會用這樣方式啟動筆記,可以喚醒腦中更多想法,在 Capacities 時間軸看到我這一週每日記事,發覺我越來越能「坦誠」紀錄當下的想法,就算隻字片語也留下思考的痕跡。

我這三天我每日記事


剛開始我一見到 Capacities,並沒有命中注定的心動感,還沒從頭到尾去了解它,就匆匆離開了,現在想想我們擦身而過,卻幸好能再次相遇,這次我對 Capacities 有更多認識,用 Tag 管理,Graph view 來看全貌,在 Wall 檢視模式下,瀏覽我收集的攝影師作品,發覺 Capacities 集成許多大家優點,不用像 Obsidian、Notion 搞得那麼複雜,把功能設計極大化,徒增煩惱而已。

Capacities 從 2022年 1 月才發佈,至今還有很多功能還沒佈建完成,手機版還在測試中,網友敲碗的從 Obsidian、Notion、Evernote 搬家匯入資料、網頁擷取功能 Web clipper 與行事曆整合都只聞樓梯響,還看不到更多確切開發時程,即使如此,我心中卻越發覺得 Capacities 很適合我待下去,我欣賞它的極簡風格俐落大方,實在耐看又耐用呢。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