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07, 2011

不是臉書山寨版! Google捲土重來Google+只想加分

我很少在沒親身體驗就發表心得,這次卻打破我耐心底線,亟欲想一寫為快。誰讓我這麼迫不及待?

原來是Goolge+

Google在6月28日一宣布要進軍社群網戰的消息,馬上吸引全球網友為之瘋狂想加入內測行列。可惜這只有接到邀請函才能進去體驗,那兩天全球都在問誰有Google+的邀請函,誇張程度簡直就像是限量搶購不分上下。上次Google 推出Buzz、Wave都沒有獲得這樣熱烈迴響,為什麼Google+「未演先轟動」引起全球注目?

在Google+1剛推出「按讚」的按鈕,我曾搶先去英文版試用,當時沒有社群體驗加持,頂多只是加爽而已。這次我錯過發佈內測的時間點,本還不以為意,認為只是Pre-launch,大不了等正式版推出不就行了。

zuckerberg-comic

中間插一個圖! 這圖表示臉書創辦人Mark一點也不把Google+看在眼裡的輕蔑,很生動很有趣。

圖片來源:Mashable (網址: http://mashable.com/2011/07/03/zuckerberg-vs-google-comic/)

後來我又怎等不及了呢? 故事該說到兩天後,當我恢復理智想進去玩,Google那邊系統已經受不了超量負荷,已暫時停發邀請,企圖冷卻全球瘋狂連環效應。

大概就是吃不到更想擠破頭進去的心態作祟吧。

雖有好幾位熱心噗友願意發邀請函給我,卻不巧遇到Google因全球排山倒海而來的『瘋狂需求』,只好關閉Google +的邀請機制,我仍舊不得其門而入,可是卻沒有澆熄我的好奇慾火,改「瘋狂」掃各家網誌看別人的試用心得。

如你期待我寫開箱文,可就要讓你失望了。我其實是要寫出我隔岸觀火下「另類心得」,既對臉書隱私保護始終抱著高度警戒,又對Google經營社群能力沒有信心,就算另結新歡也只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分享,難道這也錯了嗎?Google能否如市場所猜測超越臉書,震撼整個社群世界,還是又成了曇花一現的熱門話題,都不在我的預測範圍。

小圈圈的自在

Google+在「社交圈」(Circles)的分組功能,讓人光看預告片眼睛就能為之一亮。使用上以拖曳來設定自己發送訊息的對象群組,感覺應該是會很便利。臉書在這一點最大弊病,就是無法成立群聊的限定,變成大家在臉書不是當藏鏡人,要不少談私事,免得被公司的同事/老闆/不熟朋友/親戚/同學拿去當八卦話題。這類作法很像噗浪的私噗或小圈圈,對某些例如大吐苦水咒罵上司之類的話,可以讓發洩變得悄悄話,保障你言論的私密性,畢竟網路存在的一天,你的網路言行都是很容易被散播出去。除了訊息牆可以這麼做,Google+的視訊版《Hangout》和即時通版《Huddle》,也讓你在聯絡人經過分門別類之後,用起來應該是更得心應手。

 

 

擦出火花的期待

當搜尋龍頭Google把興趣告示牌放在社群網絡,其實正在創造連結友誼的趣味價值。這招真比臉書更有看頭,Google稱之為「話題靈感」,也正是為熟與不熟的交情之間,多了一道拉近距離的手法。使用者可在「Google+」找到內見的話題選項,或自行鍵入關鍵字搜尋話題,只要點擊「Add Interest」加入追蹤或自定,其他人可於內容下方留言討論,並有結合搜尋引擎的「+1」評價功能。

 

Google能截長補短,修補自己工程師文化的單調乏味,創造出自己簡潔風格,並充分利用自己的優勢,讓搜尋協同兩大元素更能發揚光大,不是天作之合嗎? 雖然乍看有點臉書山寨版的錯覺,至少它勇敢跳脫固有的思維,創辦人Larry Page重掌兵符宣示今年為與臉書神鬼交鋒的「社交」元年,甚至還在其對內部員工的備忘錄中明白表示,今年25%的年度紅利,將會取決於Google社交策略的成敗。更充分將社交發揮極致的是Google在手機與+Mobile的結合,成了對抗臉書最佳利器,也就是說,別叫Google+為臉書山寨版,它可是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吸晴狠招,賣相可是讓人刮目相看呢。

可是,臉書由市場所串起的品牌價值牢不可破,不喜歡臉書川流不息的垃圾或惡意訊息、心理測驗、遊戲充斥版面的人,不認同臉書隱私保護方式,不愛臉書朋友跟不熟混在一塊相提並論的人,非常期待Google+不要重蹈覆轍,最好不會任意放縱廣告置入行銷,也不輕易讓使用者個資冒遭竊風險,讓所有願意另起爐灶的人,在Google+找到朋友分享的真諦。然而臉書頂著全球第三國的名號,有沒有可能被Google+一夕間勢如破竹攻佔成功,我心中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畢竟Google+的趣味性對想玩無負擔的開心農場跟心理測驗的族群來說,好像沒什麼吸引力。去除這類族群,Google+還有什麼籌碼,吸引願意把臉書整個搬過來,而臉書「朋友」也願意死心塌地跟過來,申請Gmail帳號,加入Google家族呢?

除了少數我的網友對無遊戲版Google+擁有無敵強烈科技嚐鮮企圖心,願意與我共度小圈圈外,應該對我大多數朋友沒有什麼說服力,(這只是猜測而已),一旦正式發佈launch,我連要邀請哪些人願意加入Google+,都要想一想了。

最有可能的對峙局面,Google+雖無法立即撼動臉書的地位,卻拉下它的用戶量,讓不少對臉書早就不滿的用戶轉移陣地。把臉書當作網路聯絡簿的人還是沒有下決心要關閉帳號,極有可能還是保有這邊的「身份」,另外在Google+找了幾位知心好友成為小圈子,讓兩邊社群各自有自己的擁護者,只是發言重心改在Google+。

嘿,我大膽預測Google+還是當不了老大,卻是僅次於Twitter後的第三勢力,是不是過於激進且不夠客觀,這只待時間證明了。(仰天長笑...)

過了一天的想法是..........

Google+很科技卻很不明星

(昨晚又想到一件事,Google+沒有名人加持,當然我們以後可能會看到很多科技達人加入的消息,可是藝人? 球星? 藝術家? 政治家? 這些常佔電視、報章網路媒體版面的『明星』又有誰會跟進,也跟著申請Google+帳號? 這點我邊想便懷疑Google+的流行光環到底是會在哪? 像是Tumblr越來越有藝感,連女神卡卡都加入了,話題性十足。看到這種消息,粉絲會不會瘋狂想加入? 比如台灣有蔡依林、周杰倫這種很有影響力的人號召,恐比Google CEO或科技達人跳出來宣傳都好上好幾萬倍。)

(其實,這點又是打到Google的痛點,因為從頭到尾Google沒有想過找代言人,更遑說跳脫行銷的思維。對不起,我又忍不住要發牢騷,實在Google+邀請很不滿,過了好幾天,我今天收到噗友寄給我的邀請,可是一點進去「加入Google+」,卻又莫名其妙跑回陽春又沒創意的Plus首頁,到底Google又沒有認真解決問題,讓很多Googler苦等。)

 

又過了好幾天後..........

【7月7日試用日誌】

每天期盼Google開放Plus的心情,像是苦等限量版公仔,即使再等晚一點到處都買得到,那份揪在心裡的感覺,倒有點讓人牽腸掛肚。

今天在噗浪看見有人po Google開放邀請,我興沖沖馬上打開Chrome,鍵入plus.google.com,看見右側我的姓名出現,還有紅色「加入」按鈕,此刻心情是雀躍小鳥在飛舞,難以置信我終於『等到』了。

google _7

等不及馬上進去逛一逛,社交圈的拖曳功能,輕巧地把圖像抓到自訂的小圈圈裡。我先把幾位噗友加入了,還看到幾則網路達人像是不來恩在上面,馬上跟了一則「goole+太紅、噗浪吃醋了」,竟有數十人你一言我一語交談著,當下我有進入『聊天室』的錯覺。

「Spark」話題靈感那一塊,我也進去瞧一瞧, 要是對內建興趣類別不滿意,可以自訂,接著出現的Google強大搜尋結果,在每一則新聞消息下面有「分享」的按鈕,可以讓你無聊可以創造「話題」,這種想法不是跟Tumblr Discovery很像? 要是有經過編輯產生的熱門分享,可能會讓訂閱這回事,可以充分結合時事與新鮮感。

很多人對可以擺脫擾人無關緊要的訊息,給Google+大大的讚之餘,可能也對近期要面臨線上FB「朋友」邀請的抉擇,以及對那邊Follow的粉絲頁要有割捨的心情準備。Blogger對Google+的滿意度,普遍超過六成,可見Google做為一個後進者,做了一個全天下網友都說是「不討厭的臉書」,展現酷酷的科技感,卻少了點迷人的魅力。能讓你每天黏在上面,還不停想要從手機傳照片上去的習慣,想必是不少人每天必做的動作。不管如何,小圈圈能讓我留言可以選邊貼,這點深得我心。手機版app暫時要等回家去(Android Market下載)試用看看,聽說instant upload,可以把拍到照片上傳到Picasa,而且是「無限量」,WOW! 恨不得Flickr也是Google家的產品,這樣我也會想要把Flickr搬到Google+。

可能「朋友」圈人口稀少,現在訊息牆很乾淨,反而讓我更能靜下心來,想想以後是把Plurk的重心,漸漸放到這邊,臉書也要在一定時間「淡出」,雖然那邊我本來就是以Autopost圖片與網站消息為主。

我期盼人稱社交網站最後一片『淨土』的Google+在成為社交霸主之前,可以守得住用戶隱私保護。但內心不免產生矛盾,既希望它發揚光大取代臉書,成為按+1的風雲指標,卻在未來公布API之後,第三方軟體開發成為資訊散佈幫手,個人資料極有可能也被轉手賣掉,當然這點是沒有公開的秘密而已,只不過誰家在隱私設定可以嚴謹並遵守遊戲規則。

 

我承認我極度矛盾,愛上Google+的簡潔,卻又希望它是花枝招展的蝴蝶,如同自己也在悶騷的個性背後,渴望受到注目,不斷發聲直到有人傾聽看見。

願Google+大放光彩,我寧願不要臉書,也要你。

 

別人寫的比我詳細好幾倍的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