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08, 2011

人生如一盒巧克力

Box-of-chocolate

昨晚看電視播映「阿甘正傳」,看見Tom Hanks清秀臉龐,小小輕嘆光陰似箭,時光如梭,別懷疑這部1994年出品的電影,仍是經典中勵志好片。

鏡頭從一片羽毛從天空飄至主角Forrest Gump的腳下,他打開行李箱,把羽毛收進去。公車一經過,一位黑人婦人下車坐在他身邊。Forrest Gump打開放在大腿上的巧克力,說著,我也跟著唸這句經典台詞:"My mama always said: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這句話蘊含人生哲思,咀嚼再三,仍回味無窮。

如果夢想正在前方,你懷疑自己的能力,害怕未知的挑戰,躊躇不前,那你真的嚐不到實現的美味。

我們常羨慕為夢想而勇敢執著的人,若說有天賦可以交代一切,世界的公平都說得過去了。上帝並沒有虧待任何一個人,祂賜予人類思考的能力,至於願不願意去做,卻又是祂另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有朋友常抱怨主管是豬頭,領導無方,只會虎假虎威,遇到決策問題,總是閃避唯恐不及。那一陣子她情緒很低落,工廠出給客戶的產品品質問題,讓她叫苦不迭大嘆不如歸去。遇到抉擇,人常有的反應總是想撇下所有加諸在身上的壓力,期盼眼不見為淨。或許有人會認為那是逃避,可是你想想,當人生還有條路走的時候,他算幸運的,可以選擇要走哪一條路才是康莊大道,就算不是想像中那樣暢通無阻,卻是他所掌握決定的。

過了一年以後,她還在這家公司,我欣慰我看到她獨當一面,做人處事充滿自信,至於私下的抱怨嘛,我只能說,她就是說說而已。

講起來我另一位愛抱怨同事現在離開公司,他反而是更能大展長才,今天約出去吃個便飯,言談間聽他講現在公司發展的情況,口氣平穩,雖也有工廠品質問題,搞得人仰馬翻,但談起他大老闆的氣魄,公司現金周轉等話題,感覺他看眼前那條路是光明的,而沒有以前職場上遭人排擠那種鬱鬱不得志的苦水滿溢又心力交瘁。

"路是人選的。 "

後來我又想起一句話,這是從報紙看來的,講這句話的知名醫師作家王浩威的哥哥王浩一,人稱府城文化美食達人,做為一個愛吃愛玩的文史工作者,他實踐了20歲以前一直想當藝文青年的夢想。做過建商,也曾是一名美商公司的大老闆,經濟優渥衣食無缺,40歲之後,放下上班族的羈絆,當起一名在地饕客頑童,他給的人生箴語是

「你希望未來是什麼,就決定現在做什麼。 」

如聞暮鼓晨鐘敲醒內心沈睡的小孩,往往最簡單的事,長大之後都想得太複雜,忘記你在學齡之前,你張大雙眼,看著世界,好奇萬物一舉一動,伸出五感感受生命的奧妙。如今你被某些所謂教條框住,站在舒適圈內,不敢踏出去,深怕發生意外,五感漸失。

某天早晨我帶著我家狗狗下樓去散步,看見天空晨曦向大地揮揮手,鳥語花香,一霎間我的五感展開,我聽見了、看見了,聞見了,摸到了,開眼活著是恩賜的幸福,我怎有好久沒這樣體會生命的脈動,風一吹,鳥一飛,我的狗狗回頭看了我一眼,繼續用牠的嗅覺聞四周留下的氣味。

我要的生活,不是朝九晚五,拖著疲憊身軀回家,手拿遙控器不停轉台,要不就是滑鼠一直翻動網頁,看別人過的生活,還不如看看自己過什麼樣子。

車上聽同事聊著,單靠每個月薪水是過不下去,我邊聽邊看著窗外形形色色的人,他們繼續說,要想怎樣投資股票、基金,才有可能幾歲退休,我沒有不認同,只是...賺錢要賺多少錢才夠,沒有人能說出一定的金額,我們工作收入只能當生活費,開銷支出就是每天一睜開眼每分每秒在流失,普遍都在想開源讓銀行存款更加豐厚,卻沒有讓慾望降到就算吃一碗粥都是美味的地步。

能看夕陽餘暉微笑,擁抱心愛的家人,站在海邊山間田野,盡情歡笑,感受生活的美好,那是我想要的未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