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uly 01, 2011

Google Site端出陽春版自助套餐,讓你輕鬆做網站

Google Site剛推出的那時候,我印象中好像有去逛逛看看,並沒有親身試用,而且當時並沒有使用需求,就擱在一旁漸漸忘記Google有這項『服務』。

某天朋友轉寄他朋友辦的書香派對,電子郵件附上活動網址,我一連進去,原來是簡易的Google Site網頁。

儘管那時我對要不要嘗試Google Site仍提不起勁,總覺得就是Google在協同平台其中一種應用程式,讓建立網頁跟編輯Word一樣容易上手,到底它的魅力在哪,沒用過還真的難以形容。

直到有天我心血來潮,想寫Google Site與Google Doc時,碰巧朋友在邀約出國去玩,這要是口頭講講就算,大家還真的把這件事擺在一邊,各忙各的,有可能的結果就是我提到的泰國小旅行只是海市蜃樓浮光掠影而已。

Google site-1

既然手邊有了策寫Google Site的題目,不妨以旅行為主題,做一個網站,讓我「分散」各地的朋友都能上網看到我收集的行程資料,還能加上彼此意見,甚至更讚的是,她們也能分享手邊有的資訊,等於原來分散在email與即時通上的溝通,完完整整搬到Google Site。

事不宜遲,馬上來動手做一個吧! 相信我弄完,等我朋友上來看,一定會大為讚嘆,我怎這麼厲害聰明,竟然會搞出一個網頁。

呵,我只不過是用了Google現成的工具,加上我有開疆闢土做了再說的草創想法,雖未臻完美,初期試用過程中我卻領略不少心得,正巧可以邊學邊做。寫這篇文章同時,我隨時都在調整旅行計畫網頁的內容。最近工作量剛好不多,讓我可以充分運用時間收集資料上傳上去。希望等到我寫完這篇之後,可以近期發佈我的Google Site。

Google Site的迷人之處,便在於『協同』這兩個字。一般人寫網誌、部落格,來看的人居多,卻無法雙向回饋;而在Google Site平台上,大家卻能各自貢獻心力,手邊有網友旅遊密笈的人上傳檔案,查到優惠機票的人貼網址,喜歡美食的朋友分享網誌照片。當然大家要有Google帳號,也有心要『編輯』分享,動力來源是很重要的。像我那兩位朋友平常工作就很忙,我也不寄望他們能三不五十上來瀏覽或放資料,這次我當白老鼠,身為總編輯,自己身兼數職已是常態,甘願做、甘願受,既然如此,我就鞭策自己,好歹也要像個樣,怎能砸我的口碑招牌,辜負先講大話讓人期待的心情呢。

事不宜遲,馬上進去Google的『協同平台』(sites.google.com)。大家可能心想:「這太難了吧?」,要做網站,這不是要會程式? 要不然得有美術天分,才做得起來嗎? 不用心急,Google Site就是要做『普及化』,設計介面相當平易近人,幾乎不用先去看別人講解,馬上就能上手。

Google Site想統包各式需求於一站,野心不小,整個架構一網打盡數位內容,具凡影片、Google文件(試算表、試算表表單、簡報、Picasa相片/網頁投影播放)、日曆、地圖、上傳附檔等都是自家產品服務,單頁呈現方式有四種型態,網頁、公告、檔案櫃和清單模式,你可以依資料類型來選擇,儲存空間有100MB單檔上傳10MB,(有網友提供升級到10GB的武林密技,對有大量影音檔的人來說,是必得攻讀的文章,請見下面我的參考文章),其他簡易的功能還有版面配置和表格,對想製作簡易網站的人,這些大概就夠了。

Google site-6 

獨享雲端Wiki圖書館

這種共同編寫的方式,總是讓人聯想到Wiki百科全書的編造,不也是開放全民共著共享的觀念。這可是打著燈都找不到這麼方便的雲端系統,免費開放給大家使用。既然如此你除了專案管理、課程教學、知識分享等集眾人之智慧,在這平台擁有獨一無二的儲藏空間,你可以真正建立自己的知識庫,打造屬於你的線上圖書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對工作常要設立專案來執行的上班族,若能善用Google協作平台,搭配Google提供的各種工具,讓所有需要聯絡與確認的事務和進度,都在線上一覽無遺。可讓事半功倍。例如,將Google日曆放進網站中,就可以線上查詢各種工作要務與進度情形;將Google文件放進網站,可以讓網站成為訊息發布的公布欄;讓所有人擁有一個共同資訊分享的管道,讓專案進度工作得更順利。

打著不見面也能分享的優點吸引不少熱愛Google的人進入這同一朵雲,我也為了我兩位好朋友,當然也是為了自己一邊吸收資訊也要消化收藏,弄了一個《Trip Happiness》的Google Site來將原本放在自己【Evernote筆記+Diigo書籤】的資料,慢慢一步步搬上網頁,這樣一來我跟朋友不見面也能分享網路上的所見所聞,《即時更新及訂閱通知》的互補,更讓沒有時時刻刻掛在網上的人,可以在接收變更通知後,再進去看發生哪些新鮮事。同時也為了更瞭解朋友對此次旅遊行程安排,要玩哪種性質及喜好,我在行程規劃那一頁插入問卷調查意見表,這是利用Google Doc文件,建立一份「表單」(請上https://docs.google.com/#home), 其實這樣做餘興效果居多,只是增添雙方溝通的樂趣而已。我原來設了兩個網頁「呼朋引伴」表格和「說走就走」日曆,考量朋友可能不愛碰Google Doc和Calendar,加上功能細分過於累贅,就刪除不用了。取而代之的是在行程規劃網頁底下,分類增加食衣住行育樂等子網頁,分門別類來收集並濃縮資料,讓呈現網頁接近【懶人包+精選密笈】,不用一直用mail傳來傳去,搞不清楚要印出來,還是看看就好。

「我們就等著Julia整合資料吧!」小B在Skype三方通訊上留下這樣的期待。

在收到她轉過來的旅遊書之後,我更加有使命必達的決心,誰叫我喜歡攬上身做熱心小天使呢。其實 想想這樣做有不少好處,你能在閱讀完之後將資料做好篩選分類,你頂多花點時間蕪除菁,只將有需要的資料擺上去,這樣做一來利人又利己,再則我們也有一個資料庫可隨時去查閱,甚至以後有朋友需要這版網路密笈,你也不用藏私把這些寶貴整理的資料,提供這網站給別人參考。能這樣建一個專案性質網站,還真的是佛心來著的呢。

要是Google Site能與社群功能做整合,那就更會讓人愛上它。據聞媲美Facebook的Google+1計畫昨已進行封測,不知道整合服務的深度如何,做一篇網頁能轉貼到其他社群網站,才是讓人能對Google+1刮目相看的大器作為,但能結合自家社群服務達到一定分享的聚眾效應,也是值得令人期待的,不過這又是我下一篇要探討的主題了。

 

參考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