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30, 2011

改造Lomo風小確幸 - Photoshop照片後製心得

今天無聊從雜誌看了一篇關於用Photoshop後製讓照片有復古風的文章,照片調整手法對我並不陌生,算來是一塊小蛋糕那樣尋常動作,可是沒有複習別人傳授的秘訣,我總有點在意。我把這張文章從雜誌撕下來,看了這四個lomo風主題,想想照著來溫故知新也不錯。

網路上盛傳各種線上修圖和軟體工具,我在文章最下面也會附上,可是一成不變的調整參數畢竟不能一視同仁適用,有些照片還是要手動視情況來做部分調整,免得轉成lomo風整張看起來太沈重或味道不夠。

有在用Photoshop修圖的朋友,可以跟我一樣,沒事來找張手機拍的照片,看如何化平淡無奇又效果差為神奇,展露復古迷人的光采。

漏光效果

Lomo風照片不外乎有暗角、粗顆粒和正片負沖的高對比色彩等特色,今天我找lomo相機常會出現的漏光效果,來實驗一下雜誌教的步驟。

這一張照片是我去花蓮白陽寵物民宿拍到店狗靠過來撒嬌模樣,早餐看到牠就用手邊手機拍了下來,電腦打開一看,果然是不是專業的相機,手機拍起來色澤不夠。現在我在Photoshop打開,準備給它一道難以捉摸的漏光,隨後還有調整曲線,加強三色呈現的重點。

  1. 按下Q,進入「快速遮色片」模式,接著用Ctrl+I 來反轉照片。
  2. 選用同等照片尺寸的「筆刷」,硬度0%,流量20-30%,前景色為白色。我想在狗狗上方加強光度,我用筆刷刷了下去。
  3. 再按下Q,取消「快速遮色片」模式,你會發現有虛線框住剛剛筆刷塗過的區域,還不要著急取消圈選喔,來做一個用「曲線」調整圖層。
  4. 每張圖有時會偏紅、偏藍、偏綠,你得視情況調整三色的高低分佈,我想要這張呈現紅褐色多一點,綠、與藍的曲線會調低。你得邊調整邊看效果,才能決定整張照片的色調。

這樣一來,一張原本色澤暗沈的照片也能搶救成功為類lomo風,說不定別人一看還以為你用什麼手機軟體,可是又說不上有那麼「渾然天成」的手感,你就能打包票,不管什麼差到不行的照片,你都能轉成lomo風格。(等等...這樣承諾實在太冒險了,有些拍模糊的照片應該是救不成了吧。)

 

暗角效果

講到lomo風一定不能不學會暗角這一招,線上修圖工具雖也有這樣功能,但無法依照不同照片拍出的效果,因片制宜去挑整明暗周圍的呈現,一張太過暗沈的照片一旦這樣一修,反而看起來不夠清爽,而更顯多此一舉。

我還是找白陽山莊的店狗來當我的複習課模特兒,準備讓照片四周有陰影,但不會太過火的效果。

  1. 在Photoshop打開這張照片以後,先建立一個新圖層放在原照片上面,按【shift + backspace 】(捷徑),或[編輯]-->[填滿]白色也可以。
  2. 將這圖層的混合模式設為【色彩增值】,接著到【濾鏡】--> 【扭曲】-->【鏡頭校正】。
  3. 在功能表看到【暈映】,來調整【總量】和【中點】這兩項數值。因照片偏淡,總量我選擇變暗,中點會拉多一些。如果不滿意暈映效果,還是可以隨時回去再做一次調整。

 

色彩平衡

現在數位照片要打造復古風,除了呈現朦朧意念,色彩還要有擺在抽屜很久的褪色昏黃感,才有老照片的樣子咩。你可以用PhotoCap或nEo iMAGING軟體來套用公式,可是我喜歡在Photoshop隨心所欲調整要黃還是藍,還能調整色階、曲線與對比亮度。

  1. 這次我選用也是在花蓮民宿拍的我家麥麥照片,先到【影像】-->【調整】-->【色彩平衡】。
  2. 你在【色彩平衡】會看見底下有【陰影】、【中間調】、【亮部】,我這次想分兩個步驟做調整,先到【亮部】把比較明亮的地方,調成偏暖色系,在紅色、洋紅、黃色,我都將滑桿拉過去;同樣意思,我把陰影調成偏青的冰冷感,整個厚重的部分會強調在狗身上,很明顯會看到照片有lomo色彩強烈對比的鮮明意念。我當然會用色階、曲線加重對比,好比加了辣椒跟九層塔一樣提味。

 

網路...你方便的好幫手

線上工具真的多如過江之鯽,講求化腐朽為神奇的神之手,有時也不一定要用Photoshop這麼手工複雜的工具,以下是我個人認為可以輕鬆上手,不會讓你操作困難的簡易型lomo變身版,從軟體、Photoshop動作和線上工具這三方面來提供大家參考。

 

/PS動作系

在選用別人練功完製作而成的動作Action來套用,會產生一個風險,就是照片不是同出一轍模樣,可是套用別人做過的lomo效果,有時會適得其反,更是讓人用起來不見得會得心應手。雖一個按鍵下去,動作步驟會去跑出效果,卻不是每張圖都可以這樣子做。我有時修圖修到一定疲倦,會無聊拿幾個下載的動作,來套用看看,除了好玩,也能學得別人調整修圖的秘訣。

/線上修圖系

 

/軟體應用系

  • Toycamera analogcolor: http://www.pentacom.jp/pentacom/toycamera_analogcolor/
    這套軟體堪稱我用過最能把Toy Camera效果呈現最好的一支軟體。把軟體檔案下載,解壓縮打開,你只要把照片拖曳過去,你可以調整模糊度、雜訊顆粒、對比等簡易項目,甚至最棒的是它有預設「濾鏡」,舉凡偽lomo風、底片風、黑白風都難不倒它。好用度簡直到百分之百。
  • 光影魔術手: 喜歡的人可以上網去找來安裝,我這邊不贅述了。 只要先做負沖,再到功能表找【效果】--> 【風格化】--> 【Lomo風格模仿】。

 

/達人教學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