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27, 2011

臉書隱私設定攻略,行不行?

有多少人沒有做臉書隱私設定?

 

每個月有將近7.5億的活躍使用者,全球最大社群網站的臉書,近傳有位網路安全顧問公布一份資料,顯示有上億用戶資料被偷,裡面有用戶帳號、住址、生日、電子郵件地址、手機號碼等重要資訊,統計結果發現有高達20%用戶隱私權遭到侵犯了。

這可怕的數字給人相當大的震撼,連臉書發源地美國不懂隱私權設定的人可多了,在1億490萬用戶(統計至5月)有950萬用戶渾然不知整天在臉書廝混的結果,將淪為竊取個資的肥羊。

我剛接觸臉書的時候,本來就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個人資料上不會填太多詳細資料,但也不至於一片空白,還是留了email、手機號碼等通訊聯絡方式。臉書隱私權爭議可說是惡名昭彰,臉書雖一再改版修正,卻還是有很多非議之處,哪天你的個資被臉書出賣,說不定你還在旁邊叫好叫讚呢。

為了不要讓哪天臉書門戶大開駭到自己,還是仔細看「帳號設定」、「隱私設定」這兩塊,該謹慎嚴格還是必須做好限制,避免個資遭洩漏的風險。

基本設定篇

臉書隱私設定之複雜,堪稱我所見過最擾民的迷宮佈陣,你要會隱私與帳號基本設定這一招,才能有薄薄一層防護罩。

先到帳號中的帳號設定去走一遭,你會看見「帳號安全」和「隱私」這兩塊,先去帳號安全做更改,快把「安全加密瀏覽模式(https)」的方塊打勾,這跟你用網路銀行或網購付款網頁一樣,加強你網頁使用的安全性。這招當然是防範你的帳號被盜用,要是有人在不同電腦試圖用你的帳號,甚至猜到你慣用的密碼而進入臉書,至少這層防護可以讓你不讓人看光光。雖然這樣一來,我在不同電腦或在別的網站用臉書註冊都會被要求認可,可是至少你能保護好你的帳號,也讓小人不會輕易去踩你這塊領域。

隱私那塊可就妙了,在帳號設定要講也可以,或擺在進級篇再繼續講。

也許很多人都沒有仔細看過臉書的設定,我當初剛加入也是這樣迷迷糊糊,也不知道要設定什麼,只知道不要把自己身家背景一五一十全都露而已。現在你看完設定之後,上面看到最右邊一塊Facebook廣告,你一定納悶,懂這個跟你的隱私有何關連。雖然有人說,只要設定帳號,其他你不要寫不就得,消極當潛水一員也沒什麼不好,只是既然來臉書要交朋友,不管習性上喜歡看別人生活動態,自己只是玩玩遊戲,都在臉書被出賣你的喜好而不知的錯愕中,才驚訝隱私的設定重要性。

臉書最大的營收來自廣告,廣告商、社群分析公司為了搶這塊大餅,當你對某個粉絲專頁按讚的同時,你不也發現右側不斷有你某某人說專頁讚的廣告,雖臉書宣稱不會將你的資料賣給廣告商,可是你總不會白白認定這樣就能杜絕被出賣的風險嗎?

灌一些應用程式玩玩遊戲、心理測驗總覺得無妨,而你在玩什麼跟按什麼讚,都會成為右側朋友都看得見的動態訊息,當然這點是要讓朋友間交換分享你喜好的事物,可是這一層卻多一層曝光的風險,講起來這樣好像在防臉書或防小人,其實我有可能成為廣告的一份子感到莫名恐懼,還是把設定改為沒有人看得到,反正我看到喜歡專頁內容我會分享,有關注的朋友還是會與我產生連結。

 

進階設定篇

講完基本設定,來講隱私設定這個令人頭大卻又不得不小心翼翼處理的未爆彈。裡面看來把最簡單的事情給複雜化了,不要心急,只要按照步驟,一一化解這種暴露毒素,你體內就會淨化了。講得臉書好像大腫瘤,可是你想想看,你只要哪天不小心按了某種程式,跟電腦中了病毒一樣,傳播到你臉書所有朋友牆上,好死不死有幾個好奇心寶寶去按了下去,這下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我的媽啊。你要是不信你去編輯朋友列表,看到左側的通訊錄了沒,最恐怖的是要是有用Smart phone連線,所有你的電話資料都在上面,要是我沒有做網頁加密動作,你看看我不是無時不刻暴露在駭客世界準備當肥羊宰。

講完令人心驚膽跳的全民公敵一幕之後,你應該也知道到隱私設定這裡,第一步請去與Facebookl連結的清單,把所有項目...()...請自行斟酌,通通設定設定僅限朋友看得到,除非你交友廣闊,凡有邀請來者不拒,連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都加入,那不在此限。還是做好基本設定,不要被人在網路上一下子找出來就把你的臉書內容看光光。(如果真的很想當隱形人,設定只有本人看得到也是一種自保的方式。)

好的,這樣一來,你回到隱私分享權限一看,你選擇「自訂」,就是控制你分享的對象,只有朋友看得到,不會讓一些網路搜尋的蟲或閒雜人等去看你臉書。不然要是在臉書大罵公司的不是,還正巧被公司同事看見打小報告通報出去,你就等著捲鋪蓋走路吧。

 

露臉嘍! 臉書人臉辨識怪招

沒親眼見到這一招,你不會相信臉書認臉能力有多強。你跟朋友出去玩拍的團體照,想上傳出去與朋友分享,臉書卻早已悄悄地做辨識分析,照片中臉書朋友都會收到「被標示在某某人照片」的同步訊息,這等偷偷摸摸行為,你除了直呼神奇之外,還非常樂在其中,你可不用繼續看下去。我目前沒有想跟別人分享我個人的照片,臉書有一大半也不是真的熟識朋友,分享出去也是多一個被轉貼出去的風險。既然如此,你把相片的建議標籤給關閉吧!

 

不要逼我封鎖你! 我不想看任何你玩遊戲、標記在色情照片的訊息

隨著臉書廣告的氾濫,很多不知情的朋友(或該說是色欲薰心)老是愛點「正妹樂園」、「躺著賺錢」等有顏色的專頁或廣告,此時你要是前面步驟沒做,等著你被標記在色情照片吧。你要是乖乖的不去亂點這些「朋友」被標記在某某照片(通常都是色情要不就是賺錢),應該不會被傳染還能保有童子之身。(ㄟ,你在說什麼啊?)

可是,為了眼不見淨,我還是做了放大絕的動作,到隱私設定的看到「黑名單」了吧。你把的臉書帳號鍵入,按下「阻止」,這下你的臉書版面就不會再出現這等烏煙瘴氣的內容,當然要是臉書朋友乃無心之過,你也不要真的檢舉他,除非你找出「兇手」,知道廣告兵團的計謀,到時來個絕命大反攻,掃除個一乾二淨,為民除害吧!

若你也有朋友一天到晚只會玩遊戲、心理測驗、送禮物之類的訊息,佈滿的臉書版面時,你雖對他很抱歉,但你也知道他跟你道不同不相為謀,不想看這些沒有營養的資訊,你也能封鎖某些特定發送邀請的對象。(當然你要確認他的臉書人生只不過被應用程式牽著走時,你才要做這種自理家門的舉動,這通常也表示你跟他真的不同圈子。)

 

【參考文章】

 

 

要刮別人鬍子之前,先刮自己的鬍子

你也先別說臉書朋友在害你,你自己不也好奇心跟著玩心理測驗,這下可好,它可就此長駐在你臉書上,無時不刻分析你的資料,天曉得你已經允許它竊取你多少資料了。趕快到隱私分享權限裡的應用程式、遊戲和網站,把不該洩漏的資料趕快撤銷打勾。我先把「公開搜尋」關閉,這點保護自己也是保護朋友。接下來我得好好檢視自己以後都用不到的應用程式,包括一些玩朋友塗鴉牆上張貼的心理測驗、還有亂安裝的程式。

其中有兩個你可能也沒有事先想到過臉書這樣default,「開啓合作夥伴網站上的瞬間個人化功能」這種個人化你使用經驗的設定,臉書是默默打開讓臉書與廠商(合作夥伴)悄悄地收集你的資料,我是不要這種被人看光光的分析,我會停用這項功能。

另一項你不進去不曉得你的資料在熟與不熟的朋友間流傳,在「可以透過你的朋友取得的資料」這功能裡,強調「你朋友使用的應用程式將能夠存取你的姓名、大頭貼相片、性別、人際網絡以及用戶序號(以及其他你對「所有人」開放的資料)」,光看我就傻眼,這些臉書都幫我先check進去,原來我早就被剝了好幾次皮都不知道。

 

與其拒用,何不用健康積極態度使用臉書

雖有不少人視臉書如侵犯隱私的大敵、怪物,總以拒用臉書便不會洩漏個資為反對理由,近年來也有不少人選擇默默潛水當旁觀者不發言,或以小圈圈方式、社團來交換訊息,卻無法防範臉書及第三方、廣告商媒合販售出你的個人資料。再則,網路搜尋下的臉書產物,影響層面廣泛,有的人加了同事、主管、合作廠商、親朋好友、同學、或其朋友之後,你發言過的、分享過的訊息是『必留下痕跡』,難保不會流傳在某個奇怪的地方,個人動向的一覽無遺更是讓人有暴露在陽光下被人拿放大鏡看的不安感。

做自保的動作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朋友,把隱私曝光的風險降到最低,儘量不要開放太多個人資訊,尤其電話號碼、電子信箱之類,請設定為「僅限個人」,甚至不要留在臉書上。因為你無法確保做完以上隱私設定之後,還有沒有藏了針孔攝影機一般的bug在隨時偷窺著你。

先確保門戶沒有大開,並做好個人資料揭露的整理與調整,因每個人都有不同臉書使用原則,你也只能在自己隱私方面做好防護,並不要讓垃圾資訊充斥你的版面。畢竟臉書什麼都不說,且對隱私不能承諾保護的情況之下,對侵犯隱私問題的答覆姿態擺得高傲:「Facebook用戶掌握他們自己的資訊,有權只在對的時機和對的人分享他們想說的。」既然如此要是結交損友或認人不清,被人出賣或被臉書出賣,都要歸咎於你自找囉。聽聞這樣的訊息第一瞬間是不舒服的,但卻無損我繼續使用臉書,並做為我一個人際網路聯絡簿的初衷。

 

你還在放任臉書的隱私設定門戶大開嗎? .....

 

最後一條新聞是臉書在隱私權驚世駭俗的傑作:

電腦安全軟體業者賽門鐵克指出,社交網站臉書意外打開安全大門,讓廣告客戶和第3方業者得以接近臉書用戶的帳戶和其他個人資料。

寫完這一篇,我大嘆被蒙在鼓裡的應該有不少人吧! 尤其朋友圈也是抱怨臉書被色情廣告洗版的問題,我才去找些資料看怎樣防範,這才從頭到尾仔細檢視自己的隱私設定,竟給人一種好似被偷拍既氣憤又苦笑的無奈感。但總歸一句,只要願意多花點時間看懂並做足功課,悠遊臉書與朋友分享並不是那麼可怕的一件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