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December 10, 2010

愛人。愛、人 (03)

如果我沒有記錯,上一次衝動不顧一切是10年前的事。

腦袋想起以前讀書看到一篇文章,Paul Harvey曾這樣說過:"Like what you do, if you don't like it, do something else." 回國這幾年生活平穩,中間一次轉折,我從工程轉行銷,挖角我的老闆要我慎重為人生做一次冒險的決定。不如擲骰子吧! 初聽這句話,老實講我的心像是被人從高空往下丟,重力加速險些粉碎,我畢業後到工作一帆風順,從未想過自己有第二條路,一切理所當然。

晚上11點舒萍坐在客廳,眼睛瞪著手機,腦筋一片空白,同事說他提早下班,說要拜訪客戶,但沒人知道他的去向。「你現在撥的電話沒有回應,請稍後再撥...」聽了不下十幾次,她到處問家人、朋友,甚至連他的同學都問過,沒有人看過正剛。「是,嫂子,學長? 學長沒來我這啊。」心裡異常焦急,他平常凌晨三、四點跟客人應酬是家常便飯的事,剛過12點驚動尋人,很多人認為大驚小怪,業務哪天不過12點才回家。

車子剛下交流道,從高雄過去,應該還有一兩小時。苗正剛把車聽在休息站,小解出來,掀開行李箱,東翻西找,看到一根香菸,鬆了一口氣。一束火光湊了過來,點燃煙草,閉眼大口吸入,幾秒後吞雲吐霧,鬱躁煩悶一掃而空。「你哪來的打火機?」看個子嬌小的泯亞從包包掏出來一包煙,他這下明瞭,把香菸整包拿過來,抽出一根給她,將右手的煙湊到她的煙口,泯亞瞇眼微笑,看馬路車來車往,仰望天際,「你看有星星耶。」

望巴士海峽的遼闊,陽光炙烈,隻手遮光,看風平浪靜的海面,眼前一片鮮綠草地,等不及想去奔跑翻滾。「起來了囉!」樓下民宿老闆娘提著水壺澆院子的花圃,熱情招呼我們下樓吃早餐。鵝黃色系的房間,他睡在靠窗的沙發床上,身子都快掉下來。「ㄟ,苗大哥,起床囉。」搖一搖他還翻身捲縮。「走囉,再不起來我不管你了。」

泯亞不停扒稀飯, 夾破荷包蛋,滿嘴肉鬆,大口滿意吃了一碗又一碗。「我很會吃的,小時候我就是大胃王。」看著她稚氣臉龐,青春細嫩肌膚,很想輕觸撫摸。「告訴你,我從沒見過你這樣的人。」「什麼樣子? 我? 」「你就像是入戲很深的觀眾。」

我35歲,她25歲,我現在在幹嘛?

當我25歲那年跟舒萍認識,三年後結婚,我們親如家人對待彼此,出雙入對走在路上,讚美郎才女貌天造地設。舒萍的爸爸將門出身,嚴峻教養舒萍跟她兩個弟弟,舒萍從小是模範生,學校拿到獎狀不計其數,北一女畢業,考上台大,一直是校園氣質美女。我一退伍到處找工作,一邊上補習班,準備插大,日以繼夜苦讀,比一般同年紀的人,過得特別辛苦。放榜考上那時,打電話回家報喜,聽筒那頭聽見啜泣哽咽,我的媽媽只是在鄉公所上班的清潔工,她的兒子考上台大,是她生平最欣慰高興的一件事,那一年我回家,響徹街坊的鞭炮聲,串串釋放榮耀與驕傲。

 

-To be continued-

愛人。愛、人 (01)

愛人。愛、人 (02)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