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To do or not to do 存乎一心

許久沒碰GTD (Getting thing done)這主題,這一兩天為了整理某項工作流程,簡單表列出各項進度,思前想後用哪種專案軟體,才能做出Project風格卻是簡易to do list,而大傷腦筋。

todo-list

之前找過GTD軟體,Remember the milk我嘗試幾次,始終無法接受它笨拙不夠人性的設計,例如工作項目的順序無法任意調動,也沒有階層的樹狀工作列表,更沒有桌面應用軟體,幾度接觸後,我總是回歸Google Calendar的懷抱。

Google tasks該有的功能都具備,樹狀排列,筆記欄位,設定期限,只是少了鬧鈴提醒與單項工作事項的列印,畢竟Tasks只是滿足to do基本需求,何必化簡為繁墮入浩瀚無底的深淵。

後來想到Google Tasks在新增List的功能,相當於分類管理,只要另外建立即有我想要專案管理的列表功能,還有工作事項完成的打勾小方塊,也能做單項專案的列印。

如此一來,GTD軟體的話題應該就此結束,卻引發我無比的好奇心,如果有更好的GTD,功能更強大的專案管理軟體,我八成會一股腦去一一試用。

 

化繁馭簡? 還是相反

「日新月異,或許有更好的GTD軟體...」當我好奇心驅使,總是讓我忍不住廝混在網路世界,尋覓一個亮光啊。

於是,又在多次試用後,發表一點心得感想。

① 免費GTD軟體

  • GTD-Free: 貫徹David Allen GTD概念而誕生的軟體,可是實在太複雜,感覺更浪費時間,實在很不經濟的作法。
  • Toodledo: 我曾試用過一次,介面實在不討喜,當下就放棄不用。不過,Toodledo的tab分類很強,很適合忙人管理大小事。
  • Chandler: 做為App,Chandler的介面流暢不繁複,除了tasks列表,提醒與email功能,選擇行事曆可呈現工作事項。可惜這支程式是體積龐大的怪獸(100多MB),安裝實際操作後發現,轉換過程相當不順,資料鍵入無法馬上用Calendar來查閱。bug應該很多,建議還是不要用。
  • Todoist: 介面簡潔,有sub-projects和sub-tasks的階層作法。要做筆記得先付費升級,可惜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還是不要用這個。

 

② GTD軟體彙整表

③ GTD找再多,沒有以下功能特色,還是不要自尋煩惱的好:

  • 簡單、簡單、簡單: 介面一定要清爽,易懂易找。
  • 行動連結: 一定要採雲端儲存、訊息同步,隨時隨地都可以查閱編輯。
  • 通訊連結: email或電話、即時通能隨時一按就通。
  •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Todo+Project+Action,Note+Reminder、Task search、label,security。

 

要求真的不多

就算試用再多軟體,在一一比對符合條件之後,我承認沒有免費的軟體,可以讓我心動而馬上行動,不是UI不錯,功能卻少東少西,要不然就是UI醜斃,功能強大,卻一點也不簡易。

既然我為了一件專案而想要有checkbox,那麼有兩條路可走,一就是在Google tasks另闢新的列表,二是在Evernote弄一個表。

研究GTD軟體半天,最終還是回到上次結論,與其弄一個專案追蹤在網頁上或其他應用程式上,你所最想要的還是簡單不過的環境。記得看過一位網友寫,何必搞這麼複雜,最後還不是用一個to do list解決。看完他的心聲,心有戚戚焉,工具再好,不去更新,不去聯想,不去規劃,很多事都只是列在上面的項目而已。人的因素是事情成功的關鍵,太多不照預期走,更多變數產生,讓我們不能只有固定在一個表,能做到的彈性與強化執行力,有時只有看自己有沒有意志,而前置規劃,多半只有讓思慮清楚,並小心可能遺漏的細節。

畢竟軟體是死的,人是活的。(但人腦終究有敵不過電腦時候,還是老實記下來吧!)

 

如何選一個自己要的GTD軟體呢,請看以下影片。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