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屌樣的玩意人生-孫大偉

廣告教父孫大偉2010年11月7日,病逝,得年58歲。

我們與孫大偉的交集,頂多認識他是知名廣告操手、敢說敢做老頑童,除此之外,我想不出來對他的瞭解。

他的好友痛失這重情重義的兄弟,掩面痛泣,淚眼欷簌,已屆中年,回憶之遙不可及,盼望又黯然神傷,想為他、為大夥找一個地方,彼此安慰、想念。如嚴凱泰所講,找到一個發洩的出口。

知名人物紛紛行動或文字表達他們的哀悼,情義之相對,濃濃至性,為他辦一場畢業典禮,如他恣意快活人生,鮮活映照在親朋好友的腦海。

為熱愛攝影的他,大家替他辦兩波攝影回顧展,11月19日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舉行「往前往後都是團圓│孫大偉攝影展」,12月6日,在孫大偉生日這一天,在新店圓頂劇場辦「有你真好│孫大偉畢業典禮」,他眼中的世界,朋友眼中熱情奔放至情至性的孫大偉,都在一禎禎相片中,找到自然不矯情揉作的臉譜。

有你真好

畢業典禮取名為「有你真好」,分為『此生素質很差篇』和『大偉偉大篇』兩段,陳文茜拿起孫大偉辦公室毛筆字寫「有你真好」的四方木飾,緩緩說出對他的思念。

知者莫若這群好友...

孫大偉生活的態度,循自己的選擇,對人對事對自己,寬懷自在,實在不偽的態度,多少人願意交他這位朋友。各居一方的五湖四海,在好友最後走完人生路程,齊聚替他遙寄活在世上的道別祝福。

孫大偉對生死看淡,豁然接受身體病痛,仍實踐忠於自我的主張。雖有人對他不顧一切參加鐵人三項,而有微詞,而他對生命長短透徹解析,秉持信念「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就算家族遺傳心臟病、高血壓和氣喘纏身,他仍要揮汗挑戰實現夢想。(註:單車長征1668公里「京騎滬動」)

陳文茜:「認識大偉十五年,成功不是他的守則,情與義才是孫大偉的信念,人有情有義才『屌』」

吳念真: 他最喜歡孫大偉幫捷安特寫過的一個文案:「無限延伸你的視野」這一句,「每次到一個天寬地闊的地方時,這句話總會自然而然地從記憶裡冒出來。」

孫大偉:「告別式是留給活人看的,對一個人懷念在心裡,就是最好的弔祭。」

我喜歡他的直言不諱的耿直跟了然自得的豁達,朋友的哀傷感慨,化為對他與對自己往後人生要勇敢向前的期許,也正是如此,我好奇孫大偉是怎樣的一個人,朋友對他的看法,他對人生的領悟睿語,在創意靈魂下,他十足不愧於人於世,這樣無悔地走完一生,丟下臭皮囊,在天堂國度,微笑看普世歡笑傷悲。

多年前他囑咐兒子小牛,「以後把我的骨灰灑在拉拉山的神木下當肥料。」又一年與老婆到清境慶祝結婚20週年,告訴她,「等我掛了,妳記得找個春暖花開的日子把我的骨灰丟在那些杜鵑下面,告訴小牛我不要去拉拉山了,作個花下鬼,感覺也很爽。」

只有一個爽字跟屌字形容....

沒有多少人能像他這麼看開,卻能無懼向前行,快意快活一生,沒有太多勞勞祿祿,頑皮詼諧展現他的獨特,是一道燦爛熱情的光束,也照亮身旁的人。

沒有人無不感觸生死離別,對活著的人,從意外得知到悲傷接受事實,一到中年終需一別,如不要留下遺憾,就要活在當下,沒有後悔,沒有理由藉口,讓自己虛度,他是個典範,也是奇特獨行的人。我所能理悟及稍微「參透」是這樣的畫面,朋友記得他的好,對他的愛與感情,是實在透明的美好,很高興交到這朋友,這就是最精彩的一刻,其餘的不過是儀式跟外在世人的庸解。

孫大偉這樣說道:「我最值得珍惜的是與夥伴,與家人的關係!」

很多並沒有等待領悟而來得及搶救人生虛豁浪擲的機會,趁早看破夫復何求的自在滿足,含笑對自己說,我沒有遺憾!

 

孫大偉說了....贏家哲學的影音片段

再會了,孫大偉。

終有一天,我會認識你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