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November 08, 2010

享受吧! 一個人的OXXO

OXXO是什麼?

旅行? 婚禮? 寂寞?

在Google打關鍵字『一個人的』,搜尋組合出現最受歡迎的『一個人旅行』。

5086722414_1e5beafdd9_z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電影10月上映,我還沒看,劇情敘述原本擁有美好人生的Liz,某天夜深人靜環視屋內,繃出「這是我想要的?」的質疑,決定拋下一切,離婚、離職、離開家,展開追尋心靈之旅。在義大利她找到美食慰藉,在印度靈修獲得救贖,最後在峇里島找到最終平靜與生命真愛。

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一個毅然決然放下安逸生活的女人,放逐自己,一年時間,享受一個人的性靈之旅,該說萬中難得有一人可以如此隨心所欲。

◎電影中官網: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EatPrayLove/

另一篇報導30歲台灣熟女陳薇伊,面對親朋好友「熱情」關切她婚姻大事,不堪其擾情況下,決定辦一場「一個人的婚禮」,宣誓未婚也可以活得很好。婚禮該有的喜帖、婚戒、喜餅、婚紗照她都一應俱全,屆時她要和自己的人形立牌朗讀宣言共度一生。

做為一個Wedding planner (好像留職停薪去澳洲流浪了),陳薇伊籌辦自己的婚禮,還開設臉書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onlywedding,昭告世人她一個人也能過得很好,她的「為什麼和自己結婚」的理念擷取如下:

為什麼結婚?

為什麼結婚?有人交往3個月或半年就結婚,有人交往三年、五年或更久才結婚。與生命中所遇見的誰相比,自己和自己的相處時間是最長的,也會一直相處下去,為什麼不能和自己結婚? 這些年,大家總是常常提起 “要多愛自己一些”、 “要先學會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我以為這場婚禮對我而言,是一場重要的儀式,宣誓我將永遠愛我自己的方式。這不是必須的,但這是我想要的,僅管對很多人而言,這樣很怪。

 

自己想要的OXXO

兩個不同的例子,真實上演人生追逐與心靈自我的對手戲。我同意陳薇伊所講,嘴裡講「多愛自己」,跟對心田疲乏空虛的人勸慰的講一樣的話,總是簡單而膚淺。要做到愛自己真的不簡單,甚至難度是我覺得最容易表面達到卻是最虛假的層次。

外在是別人所賦予的一層層期望值,與自己為了符合形象所構造出的手法,情境上是社會、教育、環境所巴望著你奉道德、兩性既有的束縛,綁住女性在這一條鏈子,一如30歲之前被逼婚的所有男女,既無法理解婚姻的真理與片面虛幻,又要滿足家庭、社會期待,趕在30歲前嫁娶,緊接傳宗接代,在生物生理的鬧鐘警鐘敲響前,完成一切手續。

對於自己是否能承擔並瞭解婚姻,適合走入家庭,為人妻為人母,在必要的犧牲奉獻光束下,照耀神聖美妙的幸福,照拂生命的接續與「命中注定」。那女性的選擇,作為一個獨立而有選擇權,伴侶相處方式,要打破傳統,跨越制約藩籬,賦予自己想像的空間,保有女性單獨的空間,甚至連忠貞基本教義的挑戰,在某段時間劃下句點前,都能充分而不被約束抵擋,獲得神啟靈悟,原來我不適合這種生活方式,你不是我的Mr.Right,而我所嚮往的是一個人的生活。

十足神話,卻是實在可能的一條艱辛路途,一路要披荊斬棘斬有色眼光,異樣眼神,不公平的評判與評價,做為女人,就是辛苦,連壓力都不肯放過。我想到自己,想到我周遭的女性友人,無論結婚或單身,一直被綑綁在某個無形的牢籠,表面幸福,內心是否隱隱刺痛,某人怎能活得那麼自在快樂,到處玩到處享受。頂多一年有幾次全家出遊,生活一點奢侈,買化妝品、保養品,什麼夜店、下午茶,美容美髮都已是婚前的事。嘆一口已非自由之身,東京、巴黎、米蘭,周遊列國的夢,早已是想想而已。

我們當然有著維持基本開銷的壓力,內心卻老是不富足,面對社會置入的枷鎖,無力以對,自己的棄守是最大的敗筆,連談自己的夢都遙不可及,何來享受一個人的OXXO。

這裡講的不是做做SPA,喝喝下午茶這種簡單享受,排除感官娛樂外,屬於身為女人,一個人的意志,能否發揮到不受兩性、社會桎梏,快意活在自由天空下。回憶一個人的海外冒險,想去哪裡騎單車,就往山坡騎,發現世界處處驚喜。那趟旅行是年輕的我,最快樂最勇敢的時期,沒有努力做自己的遺憾,只有向前衝的毫無保留。而現在多了牽掛,多了責任,一個人的自由顯得被剝奪了許多。然而,保留一部份自我,在寫作、閱讀,在努力不遺忘自己的初衷之下,期待走出去,一個人流浪,在世界的盡頭,而時間設定只是早晚,嚮往是無窮無盡。

 

你呢? OXXO,你解密了自己想要做的事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