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14, 2010

人生何處不意外: 腳踝扭傷苦命記

昨天跟球友對打,見球來左側,見機不可失,我跳起來殺球,球成功落地,我的腳一瞪跌坐在地,瞬間怔住,球友紛紛湊過來,扶我起來到座位上,左腳踝外側腫大成「半球狀」。

sprain02

球友通知球館老闆,他提了桶我們常見的白色水桶,裡面有一塊冰,我把腳放進去冰敷。

怎麼可能我也會發生這種事?

圍在我前面的球友開始七嘴八舌,推測我是如何落地,看起來是尋常的跳殺動作,我腳卻在落下一剎那往後倒,之後左傾而將腳踝往右彎。

等一群人散去,我強忍腳腫接下來灼熱、麻木跟疼痛,還是強顏歡笑跟大夥嘻嘻哈哈,反正我只能坐著。M很關心陪著我聊天,看裡面冰消了,把老闆找來,看他拿一盒Haagon Daze,我恍惚以為是真的要拿給我吃,他把整盒倒到冰水桶裡,原來是冰塊一枚。

sprain01

一小時過後,M跟我一隊的球友把我扶著走到車上載我回家,M替我把機車騎回去。到家向他們道謝,F也下樓開車載我到醫院掛號骨科。

領到133號,都九點多了,要從116號開始還要等多久?

過了一個小時,醫生看見我腳腫大症狀,便叫我先去照X光;再等幾分鐘喚我名字進去,醫生說,「你的腳沒有傷到骨頭,韌帶有裂傷,需要休息6個星期,回家冰敷,把腳抬高。」

他建議我用彈性繃帶固定,再用大size寬帶由腳掌綁到腳踝,綁了好幾圈魔鬼沾固定。

綁一腳厚厚,看起就很嚴重。我左腳根本一踏地就是疼痛上身,一心只想用右腳跳著走。

回到家,我就像是個廢人,不走路根本是不可能,只好拿雨傘邊頂邊走,還是要命地痛,終於體會什麼叫寸步難行。

sprain04

今明後幾天我看我都要宅在家,今天吃完麵包,吃了醫生開的「固定藥方」- 肌肉鬆弛劑、消炎藥跟胃藥,再把冰敷袋放在腳踝,坐在沙發墊高,不久就昏睡過去。

睡醒後又拖著沈痛步伐走回房間,我哪裡也不能去,只能終日在家,乾脆就是把冰敷袋放在書桌,高度也可以一腳放著,躺在椅子休息。

sprain03

一會要喝水,一會要上廁所,走路是個很折磨的事,我卻也只好接受事實,接下一個月無法運動,打球、跳舞通通禁止,我成了半廢人,拐著走,步步蹣跚。

上網查了腳踝冰敷的幾大要領,所幸昨日緊急防護,也都能讓腳踝消腫了不少。

  • 扭傷發生時依PRICE原則處理

    Protection:保護,確認四周環境的安全性,並對損傷情況做初步判斷與處置 (確認是否有脫臼或骨折),避免意外的第二次傷害,若是方便移動,可以移到陰涼處。

    Rest:休息,這時候就不要在勉強使用受傷的關節了,休息才是最重要的。

    Ice:冰敷,可以讓血管收縮使出血減少,有效降低關節腫脹;同時,根據門閥理論,冷的感覺可以抑制疼痛的感覺,也可以達到止痛的效果。

    Compression:壓迫,利用冰敷袋壓迫在受傷點,可以減少出血量,達到止血的效果。

    Elevation:提高患部,讓血液回到心臟,減少患部的血液流量,達到止血消腫的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lshosp.com.tw/foda/常見的踝關節韌帶扭傷.htm)

  • 韌帶扭傷,依其嚴重度可分為三個等級。祗有極少數的韌帶纖維受傷時,稱為「第一度的韌帶扭傷」。這種是最幸運的,也是最輕微的,祗會在受傷的局部出現輕微的腫痛或瘀血現象,而韌帶的功能及強度並不受影響,一般在一至兩星期內會完全痊癒。

    如果有相當多的韌帶纖維受傷時,稱為「第二度的韌帶扭傷」。這時受傷的部位,會出現較明顯的腫痛及瘀血現象,而韌帶的功能及強度都會減弱,因此比較難很快地治癒。

    萬一整條韌帶都斷裂時,稱為「第三度的韌帶扭傷」,或「韌帶完全斷裂」。這是最嚴重的受傷,不僅是局部會有明顯的腫痛及瘀血現象,更重要的是那條韌帶的功能會喪失,因此會出現不正常的關節鬆脫或不穩的現象,而影響那個關節的活動功能,並且容易再受傷,連累其他的組織也一起受害。而退化性關節炎或習慣性脫臼,更是常見的後遺症。(資料來源同上)

  • 冰敷的處理:

    冰敷袋置於受傷部位,受傷後24-36 小時內,每隔5-10 分鐘冰敷10-15 分鐘。冰敷時皮膚的感覺有四個階段:冷→疼痛→灼熱→麻木,當變成麻木時就可以移開冰敷袋,以不超過20 分鐘為準,如此重覆冰敷3-4 次,必要時每隔2-4 小時再冰敷一次,移開冰敷袋之後,在受傷部位以彈性繃帶壓迫包紮並抬高。冰敷使血管收縮,減少傷處的腫脹、疼痛及痙攣,受傷之後應立即使用冰敷及減少腫脹,這關係著復原時間的長短。
    使用冰敷袋的注意事項:
    1. 冰敷袋每次使用不要超過20 分鐘,因為可能會發生凍傷或神經傷害。
    2. 不要讓冰袋直接觸皮膚,以溼掉的彈繃或冰毛巾保護皮膚。
    3. 不要太早停用冰敷袋而轉用熱敷,太早使用熱敷會引起腫脹與疼痛,傷後二日內每天使用冰敷至少3-4 次,較嚴重傷害建議在使用冰敷三日後且腫脹有明顯消退才考慮使用熱敷。

    (資料來源:http://cu.ttc.edu.tw/osa/health/modules/articles/article.php?id=5)

看來我的傷屬於第二度韌帶扭傷,嗚,短時間不會好,只能休息讓它慢慢恢復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