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7, 2024

Wunderlist 的前世今生:Superlist 能重返榮耀,引領 To Do 輕筆記化新風潮? (免費macOS、Web、Android、iOS)

猶記得四年前 Wunderlist 出售給微軟時,多少用戶感到錯愕,我推敲 Wunderlist 難以維持營運的因素,還是在於沒有提出加值付費功能,導致創辦人 Christian Reber 把心肝寶貝拱手讓人,事後卻又後悔想買回,無奈木已成舟,只好另起爐灶,打造另一個新產品。那時的 Superlist 企圖以 To Do App 為基底,導入團隊協同管理的微型概念,我記得一兩年前用 Superlist 時並沒有看到吸引人的亮點,今年 Superlist 正式推出 1.0 版,收到 Email 通知,我進入去用了一下,在 To Do List 旁放上現代流行的封面照片,讓人不禁懷念當初 Wunderlist 整個版面就是圖片,可以更換自己喜愛的照片,比起其他待辦事項同類型產品,多了賞心悅目的美感。



輕量化設計

​之前我看 Superlist 第一眼覺得不過是 To Do list,雖有可更換封面照片功能,除此之外沒有太多深刻印象,畢竟在 To Do App 市場實在太過飽和,沒有三兩下功夫很難熬出頭。既然過四年 Superlist 還活下來,還大張旗鼓推出正式版,我又進去 Superlist 仔細研究,Superlist 除了 To Do,還加入 Note 筆記功能,編輯功能是目前成主流的鍵入斜線選擇項目方式,有段落文字、大中小標題、分隔線、列表式、加圖片與附件,沒有其他太複雜的選項,有的人可能覺得陽春,但以 Superlist 要走的輕量路線來說,這些就夠了,不用像 Notion 那樣包山包海,最後會用到的選項就那幾個。

可上傳自己喜歡的圖片當封面

編輯選項

​👉👉👉進入Superlist

雙主菜功能 To Do + 筆記

​我覺得 Superlist 走待辦事項加筆記功能的路線是一種突圍的模式,很多筆記 App 也有要把 To Do 加進去,卻常有種格格不入的錯覺,導致大家還是各自有自己喜愛的 To Do App,記著自己工作與私下要做的事。Christian Reber 當時設計 Superlist 的想法,不僅僅是一個 To Do List 程式,也能做工作團隊協同工具,但不想把所有功能通通加裝於一身,成為拖垮速度的龐然大物,回歸夠用的設計初衷,簡化選項是必要的手段。Superlist 網頁版設計流暢,分 Inbox、Today、Task、Message 四個項目,列表分類有 Work 和 Personal 區域,底下有預設樣版,Work 底下有週記事和會議記錄,Personal 有採買、閱讀與習慣,可惜沒有複製樣版的選項,要從現有樣版去修改自己的興趣清單,略感麻煩。

參考現有模版設計

第三方應用整合

​我現在使用 Superlist 免費個人版,可以連接 Gmail 、Google Calenda、Microsoft To Do;選擇 Pro 付費方案,每月 8 美元,可以串連 Slack、Figma、GitHub、Linear 第三方服務,最多25人無限共享清單,更大檔案上傳與容量空間,並支援 AI 功能,由於 Superlist 定位在商業用戶,付費方案還有 Pro Team版升級不限成員人數,每月以人頭計算,每人 10 美元,皆能享有 Pro 所有功能。

整合第三方應用

體驗心得

Superlist 網頁版設計簡潔, 鍵入待辦事項與編輯清單只需直覺操作,不會卡在不明白的地方,看一下模版模式,你也可以輕鬆創建想要的清單,例如我現在筆記軟體在 Daily Note 使用樣版,頁面上半部是 To Do,下半部是靈感筆記,我可以依樣畫葫蘆做了一個清單,但問題來了,Superlist 以待辦事項處理為設計主軸,而筆記儲存部分又該何去何從? 這樣我們又何需在 Superlist 做筆記呢? 在 Superlist 寫 Note 變成寫便條紙一樣,看過就揉掉,不是可回頭再查看的筆記內容,那 Superlist 何必搞 Note 編輯功能?

設計自己每日計畫

我要岔題一下,我突然想到 Taskade 剛開始也是 To Do 為基底,弄了幾個模版,什麼心智圖、組織圖,說是個人使用也可以,但最終是為了多人團隊而設計,至今我都不認識 Taskade了,成了一個複雜的專業管理 To Do 工具。

對一些走向複雜化的 To Do 工具我是不會用的,畢竟做了清單,我們做到就打勾刪除了,這也是今日事今日畢的最高準則,不是嗎?

我對 Superlist 輕量化設計還是給予肯定,但 Note 功能跟 To Do 完成即刪除相違,到底要做為便利貼一樣,還是能成筆記再生的卡片,到現在我還是感到困惑。😞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julia0_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