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November 13, 2020

不羈求人生賺多少錢,但求內心富有的習慣養成

我不知道我有訂閱 Inc.com,這家發行的文章大概跟經營管理有關,大部分我只會瀏覽標題,很多講怎樣促進效率,保持什麼三大、七大習慣讓你更成功之類,較少打開來仔細看。

Photo by Katerina Jerabkova on Unsplash


不知怎麼了我今天打開這一篇 "7 Bad Habits Truly Wealthy People Never Have",通常我對有錢人想的事不感興趣,那種不愁吃穿的世界對我來說遙不可及。既然打開就看完,我想看完七點歸納應該可以理解作者要表達的想法。

分析浪費時間的人事物

看完這七點我可以拆成兩部分來講,總歸一句就是不浪費,第一點講不看電視超過一個小時,我在想這年代誰還看電視,但等等,我們會追劇、看 Youtube,還有混跡社群網站,零零散散觀看時間早已超過一個小時。有時整晚我為了看完一部戲,竟然什麼都不想做,坐在沙發兩三小時,腰背痠不說,其他事情沒進度,難道能獲得某種心靈層面的滿足,還是黯然失落?

Photo by You X Ventures on Unsplash


「不浪費時間等於提升生產力」應該是商管理論常教導大家奉為圭臬的重點,化為生活習慣來實踐包括不要過度消費、飲食,做好健康管理和理財計畫,都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問題在於克制力,能不能做出理智的決定,該煞車就煞車,不輕易貪快超車,造成危機甚至傷害。

Photo by Callum Shaw on Unsplash


你與人際關係的距離

物質消費的克制的確有難度,而要在人際關係保持理智更是一道難題,談什麼不要只會怪別人,不要聊是非、談八卦,很多人會先否認有這樣做,而事實上你只要平心而論,周遭的人哪有不口沫橫飛批評別人,要不然哪來那麼多社會新聞。

我都要自我檢討是不是花太多時間跟別人意見起舞,不小心跟著言論風向走,傾向負面結論,其實日積月累對心理造成不小負擔。

怨天尤人可說是沒能力的人常有的習慣,不能改變現狀,批評別人跟環境因素最簡單,侷於舒適圈,找同溫層取暖,並沒有讓你變得更有長進。有的人心理成長到可以選擇不加入小圈圈,不以別人標準來認同自己,難為在此,既要不顯得特立獨行,又要保持自我的要求。

Photo by Simon Migaj on Unsplash

斷捨離日常習慣

適度切斷慾望的延長跟控制,必要調整內心需求,有省察自我的能力,才能避免虛度人生,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復一日日子。開始對自己好一點,幸福也會多一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