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艾蜜莉在巴黎] 激怒法國人的美國自大觀點

這一陣子網路一堆「艾蜜莉在巴黎」關鍵字的報導,標題還跟慾望城市連結在一起,腦海已不難想像女主角每一集華麗衣裳為此劇焦點。某天晚上在我習慣追劇的時段,無意識點開「艾蜜莉在巴黎」,一連看了三集,每一集不到 30分鐘,這種長度讓人又愛又恨,容易欲罷不能會看下去。



過了一兩天,剩下六集我一口氣全看完,為了就是後續到底怎樣的好奇感,例如 Emily 跟樓下型男主廚 Gabriel 的曖昧有沒有修成一夜情。

對於網路標題「慾望城市迷必追」來形容「艾蜜莉在巴黎」,這樣對1990末的時尚教主 Carrie Bradshaw 來說,被挖出來跟在片中飾演 20幾歲的 Lily Collins 相比,心中應該有種時不我予的感慨,誰還記得她所帶動的時尚狂熱風潮? 

那些是遊客做的事、去的地方

女主角從芝加哥初到巴黎興奮模樣,一如對世人認為的浪漫之都,場景也帶我們走遍巴黎知名景點,像是 Emily 跟 Mindy走蒙馬特區有著號稱最美階梯之稱的聖心堂,還有兩人中午聊天聚會的皇家宮殿 Palais Royal 、坐在聖路易斯橋 Saint-Louis bridge 河畔餐廳等堪稱打卡景點。



景點東西南北都有,連我去過幾次巴黎都不見得去「打卡」,但至少滿足劇迷對法國想像,且不論景點多知名也能代表法國人日常生活就是這樣過,看到 Emily 沒事就坐在知名花神咖啡館,我回想起第一次造訪巴黎,跟著導覽地圖找到這一家,隔壁也是一家有畢卡索、海明威待過的大名鼎鼎雙叟咖啡館,我和我朋友問起彼此要不要進去朝聖,看了門口菜單一眼,兩個窮酸自助旅人說著外面看看就好。


你應該可以想像到這兩家的客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不像是巴黎人每天走下樓到隔壁喝咖啡的地方,Emily 偏要去也就算了,連搭訕的教授也去那邊,我印象中法國教授薪水扣完稅是10萬不到,加上房租 5萬一扣所剩下的要做生活費也太低了。

至於 Emily 為什麼要住據說是以前佣人房且沒電梯的頂樓,我想只是要鋪陳她遇到樓下帥哥鄰居,沒事爬一爬樓梯會開錯門,還有浴室水龍頭故障,就得往樓下求助的劇情哽吧。

法國人浪漫滿屋? 滿腦子調情、勾引、情婦?

Emily 生活環繞 Cliche 景點也就算了,還到處遇到調情的曖昧,香水客戶老闆送Emily 性感內衣,卻又同時跟她上司搞婚外情,不只如此連正宮都知道小三存在,兩人還假情當閨密。這種八點檔劇情把一夫一妻規範踩在腳底還蹂爛,應該激怒不少法國人,以為他們沒事就是勾引上床模式。

可能有部分法國人會認為偷情橋斷跟所描述的愛情觀不見得代表他們的觀點,卻也不免俗要承認性愛自由這件事相較其他國家是普遍先進。

Emily 的法國上司 Sylvie 跟香水客戶老闆的交往其實是另一種崇尚自由,Sylvie 保持的優雅和獨立態度,甚至可說是敢愛敢恨,可以是制霸整齣戲的焦點,誰說她非得是靠男人的小三呢?



不說法文? 大家自動切到英文頻道

這點應該是激怒法國人最明顯的陳腔濫調,劇情還偏偏設定 Emily 一句法文都不會,敢隻身到法國,用翻譯App就想跟法國人對談,搞得辦公室同事在背後用法文罵她鄉巴佬。依我跟法國人相處經驗,他們不是不會英文,只是不想講,對外國人是較冷漠,但還不至於偏激到語言攻擊。

想像要是老外到我們國家,他一句中文也不會,就想頤指氣使跟你說大道理,你不會像 Sylvie 一樣生氣,唸 Emily 連法文也不好好學,一年吃喝玩樂拍拍屁股回美國。

即使如此,法國演員通通轉為英文頻道,開始用英文念台詞,不卡卡還挺溜的。


傲慢與偏見

Emily in Paris 劇情的陳腔濫調多到不及備載,誰叫編劇是老美呢,讓 Emily 從被欺負的小白兔化身為勇敢前進無所畏懼的小辣椒,編織踩高跟鞋走石頭路,頭載貝雷帽,身穿糖果混搭風,沒事就是 IG 華麗光鮮的網紅,就算身材不豐腴,身邊不乏追求者,說到底是美化女孩心中對巴黎的想像,還是置入老美慣用的女孩當自強觀點。我想看戲的娛樂效果勝於嚴肅討論,當然免不了你會被帶到對法國人的刻板印象,這也是法國人討厭甚至想拒看此劇的原因,對,做事是比較懶散,但不准你們對我們說三道四,化作是我們想必也是這樣反應。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00say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