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anuary 17, 2011

說遺憾: 陳奕迅Duo 2011演唱會。句點

步出小巨蛋,穿越擁擠人潮,背後傳來想必然的不悅: 「沒有安可曲」。

雖說陳奕迅台上穿著寬鬆「How Many Me-Eason Duo 2011」字樣的連身服,戲謔說懶得下去再換,等著大家引頸期盼大喊安可,再驅步上來的戲碼,乾脆這樣唱下去吧。

eason duo_02

只有三首安可曲的遺憾?

去年他台北最後一場唱了快一小時,那時的我站在出口前,看著手錶,快12點,我該這樣走掉,還是看他要怎樣過癮唱下去,而舉棋不定之際,耳朵滿滿音符,時間滿滿填充在記憶。

大呼過癮賺到,前一場的歌迷抱怨不公平,怎獨留加碼好康給最後一場的人。

沒想到我這次成了第一場的聽眾,不意外地陳奕迅唱34首裡,只撥了10首國語歌給台灣的歌迷。

坐在我隔壁的男孩無奈地跟朋友說,「怎聽到現在都是廣東歌。」

要是換是去年那一場,我聽完的感覺跟他差不多,不僅是因為我第一次聽他的演唱會,連他廣東歌專輯都沒聽過幾首,對他唱的內容跟意境一時很難投入。

 

沙啞? 破音? 上氣接不了下氣? 他怎麼了?

開場前四首讓我替陳奕迅捏好幾把冷汗,尤其他要唱難度頗高的「浮誇」,幾個連假音都呈現幾近支離破碎地步,聽在耳裡是不舒服的,更多訝異是接連這幾首高音他斷續草草唱完,一邊傻眼,一會兒猜測他感冒了? 還是他身上那套衣服綁緊他喘不過氣?

更令人擔憂會不會整場都是這樣的狀況...

回家看新聞,電視大概都一面倒,報導陳奕迅這場演唱會人山人海,吸引滿場歌迷聽得如癡如醉之類。如果要真的批評他演唱會的成績,恐怕要嚴格地說:他沒有真的認真對台灣聽眾負責!

媒體沒有批判的能力,一昧給予歌手(無論台灣或海外)正面掌聲,卻沒有支撐起刺激成長動力的當頭棒喝,這點我是感到相當遺憾。眾觀各家新聞台,如TVBS隔天報導聽眾的質疑,陳奕迅的回答,也是令人相當遺憾,「可能」之前上過多通告和演出表演,嗓音才會沙啞。

且不論是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排演唱會行程過滿,導致歌手嗓音無法呈現完美的狀態,我認為歌手都應該相當清楚嗓子到底能不能上場,評估事前幾個月是不是要休息,還是延遲演出。

 

死忠不代表要原諒自己聽的權利!

這次歌單在慢歌、快歌及翻唱的交叉鋪陳,展現Duo多重人格的主題,佈景、服裝、伴舞綺麗魔幻,Eason仍舊人來瘋,調侃自己身材183磅都不以為意,Eason的親和力很迷人,逗得滿場哈哈大笑,還打趣無毛肥豬,即使大家鼓動慫恿他「脫掉」。

eason duo 2011

Eason舞台魅力是少數貫串自在與歌唱實力於一身的活現,也或許他唱廣東歌熟悉度也夠,國語歌就算暢銷也唱了多年,要給大家不同音樂風情,可想見歌單曲目是有所堅持。可是,排除眾議只要他想要,台灣歌迷就得照單全收?!

我這次或許有聽過的經驗,對粵語歌接受度也提高不少,但對不熟悉的語言要邊看字幕才懂,仍舊擺脫不了隔閡的陰影。

最慘的大概就是事前並不知道Eason要加場,大家共同的遺憾跟認知,最後一場歌迷必定享受更多「福利」,不僅加碼聽個過癮不說,還有更多國語歌能懷念共唱。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成為試水溫的白老鼠? Eason可能想「你的背包」都唱到不想唱,大家還不是每年都付錢來聽他唱一遍,豈不是對不起歌迷朋友,索性他展現創意跟想像,融入更多香港的元素,包裝成半港半台的演唱會。

然而,何不一視同仁讓兩場,甚至高雄場都有均分到國語單曲與安可時間分配?

一再重演這種罵聲連連卻明年又是這種隨意演出調整的戲碼,難道台灣歌迷的水準只限於死忠,不管他唱什麼我們都照單全收,沒有批判的能力?

或許做為一個不死忠的歌迷,我聽來似乎忿忿不平,可是演唱會結束,我心情平靜如水,這一場大抵算是一場饗宴,他在慢歌「沙龍」的演唱,擄獲我心,一張張從小到大的照片投影成了背景幻燈片,歌詞意境深遠,正符合他珍惜身邊的人的愛那份真情真意。

 

沙龍

MV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4zyjWTaUc&playnext=1&list=PLBCF947EAFFCD1FFA&index=74

Concert版:

 

沙龍

主唱:陳奕迅
作曲:陳奕迅
填詞:黃偉文
編曲:C.Y. Kong.Gary Tong.Davy Chan
監製:C.Y. .Davy Chan.Eason.Stanley Leung

 

對焦 她的愛 對慢了 愛人會失去可愛
記低 這感慨 世事愛 有沒有將你淹蓋

只一格 經典的偶遇已 不再
儘量框住目前大概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 怎樣 好
捉緊 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留下 浮光 掠影 飛舞

每張 都罕有
拍下過 記住過 好過擁有 光圈愛漫遊
眼睛等色誘
有人性 鏡頭裡總有豐收

雖則那 即影即有售罄 菲林都已拆走
但是衝動用完 又再有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 怎樣 好
捉緊 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停下時光 靜止衰老

登高峯一秒 得獎一秒
再破紀錄的一秒
港灣晚霞 山頂破曉
摘下懷念 記住美妙
升職那刻 新婚那朝
成為父母的一秒
要拍照的事 可不少

音樂 話劇 詩詞和舞蹈
揉合 生命 千樣好 攝入相簿
絢爛如電 虛幻如霧 哀愁和仰慕
遊樂人間 活得好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其實 人生並非虛耗
何來塵埃飛舞

 

如果該說遺憾,想聽的歌太多,而Eason只來一次,在這一場8點演唱到10點的現場演出,我聽得投入而頻頻拭淚,感動的瞬間很多人都會收藏並印記在心底,喚起許多珍惜與愛的溫度,歡笑、感人,一些無法暢懷瑕不掩瑜,一點瑕疵人之常情,收拾批判的情緒,我更愛Eason唱故事的溫暖,融入我心。

 

我自己來點播一首:七百年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