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y 07, 2019

雲端筆記新星 Notion 改版動作頻頻,足以威脅 Evernote 地位?

去年我曾介紹一個雲端筆記的新星 Notion,在我的臉書粉專有不少人留言看好它,我期待 Notion 有我想要的功能,例如網頁擷取工具,三月我收到 Motion 郵件通知,一個重大消息除了可以從 Evernote 把資料匯入 Notion,還有資料蒐集狂引頸期盼的 Web Clipper。自 Notion 發佈 2.3版,後續這一兩個月都有更新動作(最新版2.4),像是 Notion Template Gallery,匯聚 Notion 自家設計的模版,另有愛用者投稿的模版,我們只要按下複製,就能作為己用;插入圖片有了新夥伴免費圖庫 Unsplash,更多 Notion 更新近況可以看→ 連結,你會很明顯感受得到 Notion 積極優化產品介面,有強烈企圖想建立更多人信賴與青睞。



Notion Template Gallery 匯集模版可直接套用




























插入免費圖庫 Unsplash 圖片



























匯入 Evernote 指定資料夾











直覺採用 Notion 寫筆記嗎?

我本想第一時間介紹 Notion 更新狀態,但過了這兩個月,我還在思索是否有非黏在 Notion 的理由。我曾看過國外讀者分享使用 Notion 的心得,其中一點他指出,要是只想純文字記錄,他會選擇其他工具,Notion 還無法直覺作為寫作空間。這一段話我看了也有同感,Notion 一直往更符合多人想要的方向邁進,創造許多新功能,到現在我還沒法一一消化,主因是我並不需要花俏的編輯。


Notion 網頁擷取工具還不夠好

光講網頁擷取工具好了,我以為是全文擷取,試用幾次,結果不盡然如此,有時只有一張圖片,其他文字闕如了。之前我對這項功能抱著很大的期待,結果不是我想要的樣子,Evernote 網頁擷取至少可以選擇書籤、簡化文章以及擷取畫面,而 Notion 網頁擷取反較像書籤收藏。


網頁擷取工具




















Notion扶搖直上的聲勢,威脅 Evernote 地位?!

Notion 其實是我目前用過排版很棒的介面,絕對是跟得上時代的產品,回過頭看 Evernote 網頁版,會看到兩者設計落差,Evernote 去年換了 CEO,目前為止還沒看到什麼明顯優化消息,成為 Gmail 外掛程式一份子聊表算是一小步吧! 從國外科技 Youtuber 聽聞 Evernote 今年會在編輯功能有改版動作,具體內容到目前還不得而知,但至少可以讓人知道 Evernote 這隻大象不要再走這麼慢了,已經是內憂外患的關鍵時刻,再不急起直追,真的要被時代巨浪給掩沒嗎?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Facebook 粉專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