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February 05, 2018

從「旅行青蛙」學到的三件事,發現原來的我們嚮往自由,只是沒有勇氣

我對手遊其實興趣缺缺,不管要動腦,還是不用破解過關,一直以來就算玩過,不久也放置一旁,過一段時間,移除在螢幕視線之外,倒有幾回這樣的事情。

christopher-burns-204404
Photo by Christopher Burns on Unsplash


我這禮拜下載日本一款手遊「旅行青蛙」,剛開始搞不清楚日文介面,玩一玩感到沒意思。稍稍拜讀各種攻略以後,知道之前按「清空桌面」,道具回收原位,難怪盼不到蛙蛙回家。看到蝸牛在門口,得用溫泉饅頭、牛奶或乃奶酪餵食,讓牠吃好吃飽好離開;還有買何種吃的東西,讓蛙蛙寄更多明信片回來。

↓↓等待信箱稍來遠方蛙蛙的心情

不少人以「養青蛙」來形容,還以蛙兒子、蛙女兒來稱呼這隻虛擬動畫,畫面只有兩種,不在家,就在旅行的路上;反之,宅在家,就在下次旅行的準備中。牠不會和操作的你我對話,自己吃飯看書,連幾時回來都無法預測,有人每天打開,看不到蛙孩回來,還有牽腸掛肚的思念感。

有人還說這讓他體恤父母的心情,說以後出遠門,會記得寄明信片回家,看似一段玩笑話,道盡與上一世代疏離與寂寞的心情。更有文章形容這款手遊為「佛系養蛙」,意指牠出門與否,完全按照自己的節奏,以隨遇而安的態度生活,正好投射在現今經濟低迷的世代心中,不也是一個看似淡泊名利、與世無爭的「自己」?!


↓ 你是與世無爭的「佛系青年」嗎? 
星川

在社群網站曬曬青蛙寄來的明信片,用驕傲的眼神,看著在遠遊的牠,心中難道不也羨慕牠說走就走的特立獨行,而這是自己做不到的?! 有次我和剛認識的人聊天,談到旅行,我分享一個人自助心得,面對我那雙羨慕的眼神,夾帶「真好,可以出去玩」,或「妳好勇敢,可以自己一個人去」的話。我明白每個人對自由的價值觀不同,爭取過程充滿矛盾與掙扎,得面對所有不確定的焦慮,旅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與困難,這並不是嘴巴說想要海闊天空,可以平白換來的。

與其說青蛙是寵物,倒不如說青蛙是自己的寫照。剛開始心中並沒有預期好玩與否,只知道幾個小時除除三葉草,用足夠點數買食物、道具,偶爾會收到牠會寄來土產或明信片,玩了幾次後,慢慢醞釀某種期待情緒。更有狂熱玩家撰寫技巧公式,例如以餅+帳棚+碗與四葉草,爭取獲得稀有難得的明信片。人生要是能光靠努力就有收穫,世間應該就不存在成功與失敗的界限了。

選擇比努力重要!

chris-lawton-346401
Photo by Chris Lawton on Unsplash

很多堅持到最後的人,慶幸當初選擇熱愛的事,而不是害怕辜負別人的期望,做違背內心真正想法的事。如果他一開始方向選錯,就算再怎麼努力,也只會白費功夫,徒勞無功而已。

(原來攻略是有用的!)


別光想不行動!

很多人把自己不能說走就走的遺憾,把心中那股旅行魂,寄託在青蛙身上,羨慕牠孑然一身,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好似從不會猶豫,總能即刻出發,到處留下在此一遊的照片,感受牠無拘無束、勇往直前。玩家內心的OS跟我前面談到分享旅行心得,所遇到的反應如出一轍,最近幾年我能按計畫造訪想去的地方,成行的關鍵因素不在時間、金錢,只不過是實實在在踏出一步罷了。若要把各種變因和阻礙考慮進去,可能你連大門也不會打開,只會成天關在自己的天地,羨慕別人蛻變遨翔自由藍天的青鳥。

↓ 像蛙蛙一樣跳出井口,頭也不回奔向嚮往之地
steven-lewis-342
Photo by Steven Lewis on Unsplash

(原來蛙蛙不是井底之蛙!)


磨出獨處也很帥的自在!

大家都說青蛙超有個性,自由進出,完全不受控,玩家一會兒面帶憂愁,擔心牠離家出走,下一刻又為牠張羅東西,望牠早歸。心理專家說是現代人太寂寞,才會把心思寄託在青蛙上,孰不知這不過是開發商以輕度不佔時間來設計的遊戲導向,不料卻成了引發大家念念不忘的關鍵因素。

alif-ngoylung-243373
Photo by Alif Ngoylung on Unsplash

我一看到青蛙在家,總會不經意脫口而出:「怎又回來了」,可是看到空蕩蕩的房子,腦子想著又是蛙蛙看書、吃東西的畫面。不過才一週的時間,剛開始還會不時去割割三葉草,串個門子看蛙蛙回來了沒,但我可不想當蛙奴,沒晝沒夜求點數換道具。

用「佛系」來形容「旅行青蛙」玩法精神也沒錯,事實上,檢視玩家的內心哪有不孜不求,以養蛙爸媽自居,衍生相依共存與牽掛,猶如一條無形的線,纏繞害怕寂寞的心。

身邊有朋友想趁連假呼朋引伴出遊,礙於我傾向多日深度旅遊,對於一日南部來回這件事,回絕了他。我回他說,就算找不到伴,你可以自己一個人去那裡逛逛。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選擇一人出發的方式,但請不要那麼快否決這個提案,嘗試放開對其他人的依賴,讓積極找到冒險的啟動按鈕,其實你也可以享受一個人時光。

(原來是獨行俠養成術!)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