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ne 15, 2017

[旅行資訊 Web 應用] 出國之前,查好「最佳旅遊季節」才能快快樂樂出門,不會掃興而歸 (好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在安排年度旅行計畫有一項最為關鍵的因素,到底你去「對」的季節了嗎?

撇開專為特殊節慶如聖誕節或參加活動如滑雪、路跑而出國,我想大家最關心的事,不想一去當地,碰到酷熱難熬的天氣,光戶外待一下就受不了;要不就是大雨滂沱,到哪裡都不方便,實在非常掃興。

travelweather

無論是我一人出發,或朋友揪我出團,我會事先查清楚要去的那個國家最佳旅遊季節,當然也有人為了不想在旺季人擠人,乾脆逆向思考去了淡季月份,當然風險一定會有,千萬別像我有一年想排 10月想去泰國,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那一年大水災肆虐,許多地方淹水嚴重,害我們只得退票不去了。

從此以後我知道做好功課的首要任務,先查好對的季節再買機票,除了努力爬文和拜估狗大神,現在多了一個網站可以參考〈The Best Time to Visit Anywhere in the World〉,此站站長 Ryan Whitacker 使用 Tableau 與 OpenStreetMap 將天氣統計資料與地圖結合,Data 來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資料庫。

besttimetovisit


http://decisiondata.org/the-best-time-to-visit-anywhere/


大家可一眼看到地圖紅點分佈為宜人造訪的地點,站長設定 Mean Temp 平均氣溫為華氏 60 度到75度,換算為攝氏 15度到 23度,既不會過於寒冷,也不至於酷熱的溫度。

我將 Week of 日期拉桿往右或往左移動,可以看到 12月是南半球的夏天,東南亞和南美洲天氣正好。我先將日期拉到 10月,Days of Rain 以一天預設值剛好,我沒有往下調整,發現想去的國家符合條件。另外是明年想安排過年假期出國,旅行夢想清單裡有古巴,把日期往 2月12 日那一週移動,發現紅點分佈,心想既然有了天時與地利,可以進一步遊說朋友請個幾天假,出發去揭開古巴的神秘面紗。

↓ 冬天12月~1、2月去亞熱帶、南半球國家最適宜的季節

december

↓ 10月已是入秋氣候,去歐洲玩很多地方穿薄外套就好了。

october

↓ 2月年假可以安排去加勒比海避寒度假
cuba

地圖下方有分享與下載功能,可以傳連結給朋友看,或下載圖片,放在筆記,歸檔在旅遊資訊,當我們籌劃年度旅遊,可以先依照想去的國度或時間交叉比對出最佳旅遊季節,同時勤快爬文確認好時間對了,剩下要做是預訂機票和住宿、交通、景點等行程規劃,讓出發去探索世界的心不禁動次、動次了起來。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