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June 05, 2016

2016年MIT畢業演說,來自麥特戴蒙的人生啟發

剛看完麥特戴蒙在 MIT 畢業演說,我淚流滿面。演說內容雖講給台下畢業生,但有些事在我聽起來發人生省,尤其步入職場多年後,經過各種試煉與磨練,早已消磨純真年代相信的理念,每回聽所謂成功人士畢業致詞演說,不禁會想:「能有多少人記在心底,化為內心成長的養分?」



演說全文請至 MIT 網站:http://news.mit.edu/2016/matt-damon-commencement-address-0603
大家熟知麥特戴蒙曾就讀哈佛大學,但為了一圓星夢,只差一個學期就輟學去好萊塢拍片,現在他獲邀當畢業演說嘉賓,一開頭自我調侃,歷年來MIT 邀請都是諾貝爾得主、美國總統,他沒有大學文憑,何其有幸站在台上,來幽自己一默。

麥特戴蒙太過謙虛了,還記得2014年冰桶挑戰,全球多少人把一桶桶冰水往身上倒,替漸凍人協會募得超過一億美元捐款。當時麥特戴蒙接招的方式跟大家不一樣,用家裡馬桶水舀水,倒入冰桶,往頭上淋上去。多年以來他熱心公益,投入 Water.org基金會,幫助開發中國家改善用水問題,偕同幾位圈內好友喬治克隆尼、茱莉亞蘿勃茲,不遺餘力投入公益宣傳,為難得一見不因明星光環而沖昏頭的演員。

演說中他數落川普怎會是美國總統候選人,引起哄堂大笑。即使世界充滿荒謬的笑話,麥特戴蒙引用 MIT 一位著名物理暨天文學家 Max Tegmark 和前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的話,「走出去,做真正有趣、重要的事情,富有創造性的東西」,運用所學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turn toward the problems you see.")。

當他提到和非洲女子的談話,為了生存,她一路跋涉到南非,遭受強暴威脅,她沒有因此喪失微笑與希望,堅持等到庇護許可,保住她的自由尊嚴。

聽到這一段,我不禁淚眼婆娑,我們何其幸福,能活在有水就能喝得到的世界,在地球另一端,超過數億人在惡劣生存條件下苟延殘喘,每天只為了爭活下去的一口水喝。

一如麥特戴蒙最後提醒畢業生,他們是幸福的,運用所學貢獻於世界,讓世界變得更好,才是最高學府應有的態度。他整理三點跟畢業生分享: 不要怕失敗,持續學習,面對問題並全心投入解決,這些或許聽起來老生常談,許多名人畢業演說都提到類似的詞彙,但多少人能在生命內化成信念,持續堅持並做到呢?

我自己寫了一段話,用磁鐵貼在眼睛看得到的位置,「有不斷挑戰,才能保持年輕」,不曉得是我靈機一動寫下,還是聽來的話,總之,一旦感到心靈匱乏,只要瞄到這句話,總能帶給我重新出發的勇氣。若我的讀友有剛畢業的學生,可以多聽聽幾所美國大學畢業典禮演說,邀請各方翹楚來賓有備而來所講的話,定有幾番道理,只不過可能要花點時間體會領悟。至於不再是畢業生的大人們,對自己的未來是否有期許? 若心靈深處徬徨迷惘,多多聽這些畢業演說,提醒自己重拾學習,勇敢定下目標,不去嘗試,怎能知道行不行呢。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