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November 24, 2015

每日五分鐘功課,迎接嶄新一天的開始 (Day 2 運動)

一群朋友好久不見,每次聚會互相取笑,誰大肚腩、腰壽粗,身材走樣話題,加上體檢三高紅字,大家三句不離養生,結果甜食照吃,大魚大肉照吃,減肥一事拋在腦後,吃飯還是皇帝大呢。

placeit

我總會不厭其煩叮嚀周遭家人、朋友,最好保持運動比較好,還要改善飲食習慣,看大家嘴裡塞滿食物,腦袋一定想著,怎這時要談掃興的話題,一副敷衍表情回我: 「好啦~好啦~」 。

想起放棄運動模式,直接轉入美食當前什麼都不管的人,還真不少。我倒想到一個例子,上週我們這幾位上健身房舞課朋友下課閒聊,談起同事要減肥,詢問時下流行撐體 Plank 姿勢,身材豐腴 Ms.R 分享她運動理念,為了不放棄人生享受美食這件事,她保持每次三次以上運動習慣,「這樣才能均衡,身材也不會繼續胖下去」。聽完她分享運動心得,不以瘦身為終極目標,而是為了消耗熱量,才能繼續吃吃喝喝,相較之下,很多人為了降 BMI 體脂率,一昧忌口節食,忽略身體新陳代謝這件事,比正常飲食習慣的人還不健康。

運動不只為瘦,要找回身體的自由與自在

我常向周遭朋友勸說要運動,不只為瘦下來,穿得了窄褲緊身,而是找回健康的習慣。有些人雖聽得進去,一週去踩一次跑步機,後來幾週就常用工作忙碌、照顧家庭分身乏術,搪塞混過去。

可惜大家都明瞭運動健身的好處,卻無法持續保持下去,以為非去健身房不可,或要抽空做 20 分鐘有氧運動,嫌麻煩或無聊。

我不只一次寫過居家鍛鍊運動文章,像是七分鐘運動、四分鐘 Tabata 高強度運動,就算這樣仍聽到不少人半途而廢,相當可惜。想起以前我也只相信每週有運動一次就夠了,後來接觸各種健身方法,摸索出就算不迷夜跑、單車,我還是能單靠居家運動,消掉原本被朋友笑的膨膨凸肚。

就算再怎麼忙,睡前五分鐘 Sworkit

很多人下載多款健身 App,當下都曾發誓要每天照著做,可惜全部破功,連我也不例外,直到我一個個刪掉,保留一個我用到現在,那個就是 Sworkit。雖然 Sworkit 後來更新,穿插廣告,難免出現干擾,但只要按掉五秒廣告,它還是一款免費又好用的健身 App。

Julia says

★ iTune 下載:https://itunes.apple.com/tw/app/sworkit-kids/id1043023032?mt=8&ign-mpt=uo%3D4

★Google play 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workit.kids

我使用 Sworkit 的習慣,會從熱身開始,選擇『伸展』,從頭到腳做肌肉拉伸,避免運動傷害。再來,身體狀況不錯,我會再挑一個運動模式『強度』,裡面有全身、上半身、下半身和核心力量,看想特訓哪一個身材部位。通常我選『核心力量』,時間選五分鐘,開啟動作之間五秒休息間隔,鍛鍊核心肌群,非常有效。加上有動作示範與語音播放,做久了,我只要放一張瑜珈墊,打開 App,用聽的就能做了。

sworkit (4)sworkit (5)

sworkit (6)

 

我們能從腹部、腰部一路練到臀部肌肉,有助雕塑曲線,還能改善腰痠背痛毛病。尤其為了提高基礎代謝率,有必要增加肌肉量,才能消耗熱量,所謂「有氧消脂、無氧增肌」,用 Sworkit 的『強度』項目來做肌力『無氧』訓練,成了我每日睡前必做功課。

Sworkit 內有另一種功能『心肺功能』有輕度熱身,想循序漸進培養運動習慣的朋友,可以先從簡易動作開始做起,不要一次就挑戰最高強度,只有讓身體吃不了,還消磨堅持下去的意志。

日常運動習慣,五分鐘也能辦到,用 Results 吧!

我們不見得每天可以夜跑、夜騎,遇到下雨天,天氣不好,運動習慣不會因此間斷,而是在家就能完成健身訓練。

App 就是打開按表操課的好工具,老牌健身品牌 Runtastic 又出一款 App 《Results》,內含幾款免費示範,但以有基本四分鐘暖身,和 Alpha、Bravo、Charlie 三組健身模式,有多種時間組合,身體狀況好,如數全回合做完,最多七分鐘,最少也有兩分鐘。

results (2)

results (1)

★ iTune 下載: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runtastic-results-strength/id1035263816?mt=8

★ Google play 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runtastic.android.results.lite

『練習』這區塊有撐體 Plank、下犬式 Inchworms、抬腿 Leg Raises、仰臥起坐 Sit-ups 等核心運動模式,從最少的次數開始做起,看能不能突破秒數,適合想自我挑戰的人,邊做邊記錄。

看完我介紹健身 App,你一定「又」馬上下載,然後立下目標,今晚就要開始嗎?  希望你先做好心理建設,運動是為了健康,然後設定一週不間斷練習,五分鐘一點也不多,但挑戰你的決心與耐性。天底下絕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健身也是一樣,但不努力,你一定看不到堅持的成果。

加油! 一起 Fighting!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