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31, 2015

想學英文? 學外語? Lingisto 志在提供鮮酷影片,看了有趣學起來才快

上個禮拜一場球賽打完,大家精疲力盡,準備收拾球袋回家,幾個球友會閒話家常,問起一位夥伴近況,他談起學英文這檔事,在場的我們開始嘰嘰喳喳說個人經驗,其中有位老兄以過來人口吻,聊他的學習方式,自認理工理解強,但英文閱讀寫作一竅不通,唯有在說與聽方面,自豪有不輸一般文科的能力。

他一有空,就打開 Youtube 頻道,看有字幕的影片,反覆看跟著唸,自然英文跟他熟很多。

lingisto

跟看 Youtube 影片自學英文的精神一比,我們那位學英文的球友上補習班,難道不好嗎? 不可否認,一般常人惰性發作時,總能找到一大堆藉口理由當擋箭牌,唯有自己付錢買上課堂數,就算風吹雨打,你怎樣都會拼過去上課,加上考試關卡當前,逼得自己非得努力用功,不也是一種強化學習意志的好方法?!

我個人比較傾向在家自學的建議,只要用對方法,加上時間管理得當,英文吸收會更多元豐富,記憶效果不比上課補習差。

像是台灣團隊 VoiceTube 在運用 Youtube 影片學英文上的設計,堪稱世界一絕,不僅囊括 TED、CNN、BBC 各家新聞,還專為 TOEFL 托福和 TOEIC 多益設專屬頻道,還有國中小英語教材,種類之多讓我眼光撩亂,更別說社會人士還能按興趣找旅遊、職場、電影主題看影片增長見聞。

VoiceTube
https://tw.voicetube.com/

網路上談 VoiceTube 話題不少,我就此打住。這一世代比我以前讀書時期擁有豐富的資源,可以收看琳瑯滿目影音頻道,只要我們懂得吸收,勇於表達,我們何必自慚英文不好這件事。

看著 VoiceTube 有中文字幕輔助,心想雖對想克服英文理解有一定幫助,但無形當中你依賴翻譯與解釋越來越深,並不能讓你進入全英文環境。

我最近發現一家今年才剛成立 《Lingisto》提供各國語言學習影片,除了英文可看,還有法文、德文、義大利文和西班牙文。Lingisto 顯然還有很多事要做,目前只有英文和德文影片可看,其他語言影片還沒加進來。

 lingisto01

Lingisto
http://www.lingisto.com/

Lingisto 影片數量這麼少,Julia 幹嘛還介紹它呢? 我想 Lingisto 正是影片播放設計不特別花俏,反而讓人更能「專心」看下去。打開 Ed Sheeran 熱門暢銷單曲 Thinking Out Loud 的 MV 影片,看到右側顯示 〈Click on a word in the subtitle to translate it〉這行文字,當影片正在播映,下方字幕出現你看到不懂的單字,只要滑鼠滑過,影片會暫停,點一下字幕上的字,右側會出現翻譯。(★記住右下方選擇中文翻譯)

lingisto01 (2)

Lingisto 只有影片單字輔助翻譯功能可說,陽春到我懷疑它能在語言學習網站的紅海找得到活下來的定位嗎? 暫且不去擔心它能否走得下去,至少它標榜大家來這兒可以看到時下精選新鮮有趣的 Cool videos,我會衝著這點來光顧的。 Lingisto 可要加把勁趕快推出新影片,你可以留下 Email 訂閱 Lingisto 最新資訊,下次再來看應該又有新鮮貨了吧!?

Lingisto 給大家 27 種學語言的良心建議

Sid Efromovich 語言學習之道
不妨看通曉七國語言達人 Sid Efromovich 在 TED 演說「五個學習語言的技巧」,,帶給你不一樣的領悟。 http://www.lingisto.com/videos/54874e2a5b30f750224ee7b3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