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October 11, 2014

待辦事項管家 Todoist 推 Karma 努力指標,肯積極向上你的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我試用過 Todoist 幾次,大概三進又三出,始終沒辦法黏住我的理由,至今我都還不明白為什麼,或許是 Any.do 太好,比 Todoist 還雞婆,手機每天提醒我的次數,比我忘掉的還多吧,不知不覺依賴它成了我待辦事項的管家,Todoist 就從我腦袋記憶消去。


Image via Todoist

今日 Todoist 部落格發佈消息,用手機能追蹤 Karma 值,支援 Android 與 iOS 系統,Windows、Gmail 與 Chrome 一致同步。 去年三月 Todoist 就推出 Karma 機制,當時我早已投奔在 Any.do 的懷抱,連有這則報導我都不知道,現在來看這套加入圖像與遊戲元素的功能,並沒有當初那樣認為 Todoist 不過是眾多待辦事項管理工具之一,沒有能讓人駐足愛用的特色。

你可以從影片看到 Karma 運作原理,你列出事項完成越多,Karma 值就上升,反之你拖延改期,就會減掉你累積的 Karma 值。

這套機制挺適合公司使用,同事間彼此較勁,看誰的 Karma 值多,頂頭上司可以看著手機顯示團隊完成度,誰進度落後,誰積極上進,竟可一目了然看得清楚。

不過,事情本來就有難易度,A 列出 To Do List 較多,但大多不難做;B 清單列得少,但很多部分需要長時間分析處理,這樣用 Karma 來比較可能有失公允。

Karma = 動力?

撇開企業應用不講,Todoist 推 Karma 功能一樣適用於個人,為了從菜鳥晉級成為超級大師,你開始有了『動力』,每一項待辦工作成了金箍咒,綁緊你非得完成的發條。你會不時滑手機看還有哪些今天要做完,這樣不容任何「時間浪費」,你能登上效率之神的寶座了?!

成績揭曉,你過了一關,晉級到下一階段,你等不及發文到臉書、Google+、Twitter ,告訴大家你的人生過得多積極。回憶小時候回家拿成績單給爸媽,你看:「我完成環島!」、「我考試過了!」、「我賺到人生第一桶金」,聲音高亮,臉上透著開心與驕傲的閃耀眼神。

如果你有伴跟你一起比,看誰能辦得到,Todoist Karma 站在中間,揮舞紅色旗子,等你們為目標努力往前跑,你看得到他做到什麼,他也知道你現在突破了哪一關。


Image via Todoist

這種激勵行為或許讓 Todoist 在眾多數位工具中有了差異化切入點,為了進步,得到更多 Karma 而強迫自己能說(寫)到做到,日積月累下來養成即定即行的習慣,有了這種態度,人生還有什麼藉口,說成功很難。我只知道「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會失敗」,難道你願意活該當魯蛇一輩子? 改變就在眼前做不做這一道關卡而已。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