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20, 2014

「八月在我家」殘酷真相上演

戲一落幕,演員陸續出場謝幕,大家鼓掌,我卻提不起手,沈浸在剛剛王琄歇斯底里撕吼吶喊那一幕,紙巾擦著潸然而下的淚水,一時抽離不開,選擇慢慢沈澱,不一心二用了。

august00

吳導走了出來,講起這齣戲推出,正好碰到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主演電影「八月心風暴」上演,自我調侃選劇本的眼光好,看中是 Tracy Letts 2008年普立茲奬得獎作品《August: Osage County》。

(PS: 吳導預告下半年要推出人間條件 6 呢!)

我並沒有看過「八月心風暴」這部電影,但會在看完「八月在我家」之後,想找電影來看看。

舞台以橫切屋子為場景,主場景人物講話,你同時可看到其他房間演員的動作,眼睛角度不斷上下左右擴展,有時注意力從主場景散開,卻也能環顧演員獨處與劇情的交替聯想。

august03

在酷暑的八月天,一家之主離家失聯,媽媽叫喚三個女兒回家,每個女兒帶著各自心事,回到從小生長卻又陌生的家裡。大女兒與搞外遇的丈夫,帶著叛逆期女兒回來,身為長女的她,自己面臨婚姻的挫折,看著老家分崩離析,她扛下照顧母親責任,卻在聽母親坦白造成父親跳海自殺的內幕,終究無法自己而選擇離去。

august01

在一連串謊言背後,藏匿傷害與痛苦的真相,老媽媽看似嗑藥而神智不清,卻是一名冷眼旁觀的獨舌觀察家,一一戳破家中成員的謊言,連自己的謊躲不過最終審判。

以愛之名形成的謊,自欺欺人嘲弄著每段關係,媽媽隱瞞老公外遇出軌陳年往事,將懟恨忿憤深化在兩人誰能堅持到最後,良心審判那一關。

觀戲過程在內心會漸漸發酵,母女關係的緊繃與挫折,多少會看見自己以前叛逆的影子,事過境遷,經過時間沈澱,才了解母親說為你好的事,當時看似霸道而無法理解,事後應證了自己年少懵懂與無知,無法看清深層道理。

我還是不要把劇情說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官網,查看巡迴場次,到現場看四位硬底子演員王琄、姚坤君、范瑞君、周幼婷同場飆戲,不時從她們嘴巴冒出「他媽的」髒話不絕於耳,最後真相爆發張力絕對嘆為觀止,可能會跟我一樣,感受臨場震撼,到了謝幕,還久久無法自己。

august02

 

圖片來源: 綠光官網綠光臉書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